嘉義旅行提案|
隨著等高線前進,遇見百年古道與山嵐茶園・166觀光軸線:瑞里10個景點二日遊

嘉義縣政府希望透過觀光旅遊的發展,帶動地方產業,近年整合山上的業者與資源,推出了數條「軸線觀光」的計畫。這回在文化觀光局的輔導及166觀光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邱詩富及總幹事許晉嘉的規劃帶領下,走訪「166觀光軸線」。路線串連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西北廊道的各大景點,用兩天一夜的時間沿途拜訪了10個景點。從山下的文峰遊客中心、林鐵樟腦寮車站、水社寮車站到瑞里村內的茶業業者,並在瑞里民宿下榻一晚,隨著等高線上升看見了不同的林相變化,遇見了雲海、茶園和濃濃的人情味,在166縣道從平地到山稜的瞬息萬變都看得見。

166觀光軸線是以嘉義166縣道及162甲縣道為主要軸線,這條路線是早期生活在山上的先民開墾的初始路線,沿途串連太平、龍眼、碧湖、瑞峰、文峰、金獅、太興、仁壽、太和、瑞里等村落,保留了不少古道、老厝、茶園、竹林和茶業文化,喜愛山林、健行步道、攝影旅遊、或生態之旅的旅客來一趟都從不同層面滿載而歸。

嘉義旅行提案|西北廊道:166 軸線瑞里景點

嘉義、166縣道沿線景點推薦

阿里山林鐵:折返式車站樟腦寮車站,繞行獨立山三圈後來到了水社寮車站

阿里山林鐵開通於1912年,過去曾是用來運送木材的高山林業鐵路系統,隨著林場砍伐業務結束後,轉型為客運與觀光的鐵道路線,由於鐵道本身及鐵路沿線有許多特色景觀。是台灣非常珍貴且重要的文化景觀鐵道。列車離開嘉義車站後,一路往山上前進,來到了距離嘉義約23公里的樟腦寮車站,此時列車已經爬升到海拔543公尺,而樟腦寮車站為沿線相當具有特色的「折返式車站」,過去列車因為動力因素得在此向左方軌道後退,離開車站後,沿線會以「螺旋式」 的方式繞行獨立山三圈上升,特殊的軌道工法世界上極為罕見,更是觀賞沿途景觀的最佳路段。
當林鐵列車來到水社寮車站,列車從進站到出站好是180度,軌道剛好呈現一個「Ω」字形,而此時海拔已經來到 1186 公尺。在此車站下車,附近有篤鼻山、四天王山群峰等等景點,可沿著車站周邊的步道散步,感受沿途杉林、竹林等高海拔林相的細緻美好。

🏷 嘉義、梅山景點|阿里山林鐵
景點位置:GJM2+5X(Google Map Code)
官方網站:✅ 點我

圓潭生態園區:走進嗡鬱包圍的詩意森林

圓潭生態園區位於梅山鄉與竹崎鄉交界處的166縣道一側,園區如其名,有一水質清澈的圓潭而得名。園區設有完整的健行步道,也設有無障礙步道,串連起心湖瀑布和向山瀑布,沿途平緩好走,也能觀察野鳥、蝴蝶、甲蟲、螢火蟲、青蛙等等自然生態,是個帶長輩或孩子來都沒問題的好所在!簡單走走之後,園區入口處設有圓潭遊客中心,提供旅遊諮詢,公共廁所、和選購伴手禮的商店。如果想用餐,二樓則是餐廳,提供多人合菜及飲品,菜色多樣、價格又親民。

🏷 嘉義、竹崎景點|圓潭生態園區
營業時間:08:30-17:00
景點位置:嘉義縣竹崎鄉瑞里一號橋
官方網站:✅ 點我

茗園製茶所(茶叄代):採茶、揉茶的茶農深體驗

茗園茶葉民宿是瑞里當地老字號的製茶廠,耕於1980年,老闆許聰嚮於三十歲就榮獲十大傑出青年及神農獎等殊榮,是早期大阿里山茶瑞里地區的創始茶農,後來也順應瑞里發展觀光將製茶廠與民宿結合,提供雙人、三人及四人套房等多款房型給旅客入住。現在茗園茶葉民宿也由第三代小老闆接棒,並創立全新的「茶叄代」品牌,除了提供住宿、也提供餐飲和遊程服務,旅客可以從採茶開始體驗製茶的流程,最後再到觀光茶坊品茶體驗,讓人更深刻體驗茶農的日常,也更了解每支茶背後的製作過程與故事。

🏷 嘉義、梅山景點|茗園茶葉民宿
營業時間:10:00-19:00
店家位置:嘉義縣梅山鄉6035鄰幼葉林89號
官方網站:✅ 點我|✅ 點我

瑞里印象咖啡:咖啡體驗,自己的咖啡豆自己烘!

瑞里印象民宿位於瑞里最熱鬧的精華區中,民宿主人王大哥夫婦的用心規劃下,不僅提供旅客住宿,也提供咖啡、餐飲及咖啡豆體驗。瑞里印象民宿種植了超過4000顆阿卡比卡咖啡,其中也有超過1000顆的藝妓咖啡,從曾祖父時代開始已有20多年的歷史。客人來此不僅可以品嘗到水洗、日曬、蜜處理等不同風味的現沖咖啡,更能報名體驗咖啡手作課程,從烘豆開始自己製作自己的咖啡包,或是直接選購王大哥及二代老闆現炒的香醇高山黑咖啡,用香醇的咖啡時光下專屬瑞里的回憶。

🏷 嘉義、梅山景點|瑞里印象民宿
店家位置:嘉義縣梅山鄉幼葉林98號
官方網站:✅ 點我

小公主咖啡:傾瀉溫暖夜光的美味!願每個女孩都是父母掌心的小公主

位於瑞里人的信仰中心「源興宮」對面有一家小小的名字很可愛的小餐館「小公主咖啡」,提供旅客簡餐、火鍋、咖啡及系列飲品,用餐環境小巧可愛,是不少旅客上山來瑞里都會選擇光顧的咖啡廳。老板娘為排名為家中老五的女兒「麗靜」,她曾在外地工作,後來為了照顧年邁的父母,選擇返鄉回來瑞里生活,並承襲了父親的咖啡經驗,認為每個女兒都是家中父母的小公主,因而將店名取為小公主咖啡,而店內的餐飲也相當講究,大多都使用在地小農所栽種的時蔬及自己熬製的湯頭所製作,咖啡更是不用說,採用自家烘焙的高山咖啡,非常經典。如果在三月紫藤花盛開的季節,小公主咖啡也是一處賞花的私房景點,坐在咖啡廳裡、欣賞滿開的紫藤花瀑布,光想就絕美。

🏷 嘉義、梅山景點|瑞里小公主咖啡
店家位置: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63-1號
官方網站:✅ 點我

瑞太古道:踏上連接古人情感的竹林古道

瑞太古道全長約為5公里,連接了瑞里到太和,是先民遷徙入墾與農產運輸的主要道路,隨著公路的開闢,瑞太古道成為喜愛登山尋幽的登山客探詢的百年古道。才剛從入口拾階而上沒多遠,便能看見一片絕美的孟宗竹林,當陽光穿透竹葉間隙產生的光影,竹林隨著風搖曳,嘎嘎作響產生的旋律伴隨腳步前行。如果腳力夠好,可以直接走完全程,其中有一段英雄坡將近800多個階梯則是大魔王,後續也可接奮瑞古道到奮起湖。但如果只是想簡單體驗,大多人推薦走到觀景亭折返即可。

🏷 嘉義、梅山景點|瑞太古道
古道位置:GMVM+8C(Google Map Code)

一品茶業:讓雙手沾滿茶菁的香氣,傳統手揉茶體驗

瑞里產的高山茶遠近馳名,吸引不少茶友及茶商慕名來選購,而為了體恤旅客上山來找茶的辛勞,一品茶業民宿才設有住宿服務,讓上山來買茶的茶商、茶友不用當日急著下山,而是可以悠哉的感受瑞里的美。後來瑞里觀光產業開始發展,一品茶業民宿也保持著一貫熱枕服務的心,除了本來的茶葉買賣之外,更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像是揉茶體驗、生態導覽、賞螢旅遊等等,讓老顧客、新顧客來到瑞里時都能有更新的體驗與感受。

🏷 嘉義、梅山景點|一品茶業民宿
店家位置: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幼葉林102-2號
官方網站:✅ 點我

王鼎茶園:寫下許願籤!封存時光與情感的藏茶體驗

王鼎茶園歷代都是以種茶、製茶為主業,主人王老闆以希望旅客來到王鼎茶園都能喝到一口好茶的初中去管理茶樹、製作好茶,是當地相當著名的老字號茶廠。為了服務更多茶友,王鼎茶園也有提供住宿服務及體驗製茶的過程,近年更推出了「藏茶體驗」。大多人都聽過藏酒,酒會越陳越香,而茶葉也是會隨著時間的催化,越來越香。王鼎茶園因此推出了藏茶儀式,讓旅客體驗將瑞里產的精選高山茶放入陶製茶倉中,接著放入寫下祈願的許願瓶,用標籤封存起來,放入的不只是茶葉,更是自己對未來的期待與當下的情感。等待時間五年的催化,開封後肯定是滿滿感動。

🏷 嘉義、梅山景點|王鼎茶園
店家位置:嘉義縣梅山鄉幼葉林97號
官方網站:✅ 點我

高帝園:冠軍茶葉體驗賽!原來茶葉品評流程是這樣

高帝園茶業早期以種植、製作高山茶為主,也是梅山鄉第一家取得茶葉有機認證的茶農。隨著瑞里發展觀光,高帝園茶業民宿也正式開幕,打造出猶如一座黑色碉堡外觀的建築,不僅是瑞里所有民宿之中規模最大的一間,也備有專屬電梯的民宿。走進一樓大廳,牆上掛上了滿滿的獎牌及匾額、茶葉評比獲獎無數,由此可見高帝園茶業是瑞里茶葉的翹楚。為了讓旅客體驗比賽茶的評比過程,高帝園也推出了品茗體驗,沖泡出數款得獎的冠軍茶葉,讓旅客用評比的方式去認識每一隻茶的韻味及背後故事,也讓人更了解原來冠軍茶的誕生是如此繁複與不容易的。

🏷 嘉義、梅山景點|高帝園茶業民宿
店家位置:嘉義縣梅山鄉102之3號
官方網站:✅ 點我

若蘭市集:在地物產嚴選!瑞里的諮詢玄關補給站(文峰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通常是旅客認識一個地區的媒介,也是認識一個地方文化的玄關。來到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西北廊道地區旅遊,「文峰遊客中心」則是這裡最佳的入口。文峰遊客中心座落在嘉166縣道與嘉119縣道交會處的竹崎鄉文峰村,這裡是旅客進入瑞里的玄關,為了讓旅客入山之前更了解西北廊道的風采與景點,遊客中心裡提供當地專屬的旅遊資訊和相關展覽,同時也提供了乾淨、新穎的公用廁所供旅客使用。拾階而上來到二樓,這裡是重新裝修開幕的「若蘭市集」與「山坡咖啡」,若蘭市集精挑嚴選西北廊道的農特產品與加工品,像是薑糖、生薑都在此可以買得到,而山坡咖啡則是提供特色美食,還能品嘗到若蘭奶奶手作的「鳳梨酵素愛玉」及「黑糖檸檬愛玉」。

🏷 嘉義、竹崎景點|文峰遊客中心
營業時間:09:00-17:00
中心位置:嘉義縣竹崎鄉文峯村溪州仔22號
官方網站:✅ 點我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