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官田美食|
春子の冰店・遇見可愛的春子奶奶!藏身老社區、開業半世紀的懷舊老冰店

台南,官田美食,春子の冰店,台南冰店,官田區,官田一日遊

台南官田美食春子の冰店」是一間藏身在拔林社區(近台鐵拔林車站)、開業超過半世紀的老冰店,春子の冰店見證了拔林社區的興衰歷史,更是連結了在地人的情感日常。春子の冰店目前由二代老闆接手,老闆結束了台北的生活,選擇返回老家與母親春子一同經營,將老舊的村莊內記憶保留,也讓旅客來到官田旅遊時,有一個可以休憩吃冰、聽老闆說在地故事的驛站。

春子の冰店藏身在官田拔林社區,這裡平常不太會有遊客入內拜訪,但春子の冰店的老闆曾經在台北住了四十年,並開了一間麵包店經營,後來因為身體因為過勞而逐漸不堪負荷,決定返回老家協助年邁的媽媽經營家裡的冰店,並再2022年重新整理好家裡的老冰店後隨即營業,是一間傳承超過半世紀、充滿故事的社區老冰店。

台南、官田美食|春子の冰店

春子の冰店 店家外觀

春子の冰店藏身在官田拔林社區內,在地開業已經超過半世紀,從店家外觀整棟懷舊的建築可以得知他的歷史故事,而店面雖然經過整理,並沒有掛上特別醒目得招牌,僅用一片木牌寫著「春子の冰店」,小小的卻充滿味道。

拜訪這天剛好春子奶奶也在店裡,她看到我在拍照,便偷偷地拉著我、小聲的跟我說:我們的招牌在這裡!這間店可說是春子奶奶的驕傲,而奶奶本人其實很靦腆、很害羞。大多時候都坐在對街角的陰涼處休息,但有客人來,就會笑臉盈盈的跑來接待吃冰的客人。

台南,官田美食,春子の冰店,台南冰店,官田區,官田一日遊

老闆說,拔林社區過去很繁榮,不僅有電影院、戲院、茶室、還有夜市,台鐵也在此設置了「拔林車站」,但隨著村子年輕人口外流,社區人口也邁入高齡化,和台灣不少偏遠社區一樣面臨窘境。但近年來官田發展觀光,有不少二代開始返鄉回來,觀光客也讓社區有了不同的面貌。

春子の冰店 店內環境

台南,官田美食,春子の冰店,台南冰店,官田區,官田一日遊

春子の冰店保留了冰店舊的紋理,並將空間打造成比較開放通透的空間,坐在店內吃冰,還可以看到村民在街上散步閒聊的悠閒景象,將冰店的環境與街景充分結合。

台南,官田美食,春子の冰店,台南冰店,官田區,官田一日遊

老闆說,春子の冰店店內的冰品還是使用傳統的製冰機製作,而製冰機就在櫃檯後方,是一台充滿歷史感的機器。

春子の冰店開放式的店面是二代老闆返鄉後重新整修後的樣貌,老闆說地板上還看得到過去店面配置的痕跡,他回來後全面整理,而店內的兩張木桌是他的收藏品,其中一張是使用台灣檜木去製作,老闆說是一張價值超過上百萬的桌子。而這樣名貴的桌子就任憑客人吃冰使用,真的好奢侈啊!

春子の冰店 菜單

台南,官田美食,春子の冰店,台南冰店,官田區,官田一日遊

春子の冰店除了賣冰之外,也有古早味的冬瓜茶、紅茶等傳統台灣飲品,口味甘醇、解渴,炎炎夏日來一杯超舒心!有趣的是看完菜單後老闆會給一本便條紙,人多的時候就是自己手寫點餐,電腦化的時代真的好久沒寫字(笑)

台南,官田美食,春子の冰店,台南冰店,官田區,官田一日遊

春子の冰店的冰品以傳統香蕉清冰為基底,客人可以任意搭配自己想要的配料,最基本款的組合就是清冰加上三種料,如果想要多吃一點不同配料,可以加價添購。

春子の冰店的配料都是老闆自己親手熬煮,有打「星號」的品項是老闆特別推薦。有部分單品甚至是假日限定,平日來是吃不到的,像是花豆、芋圓、地瓜圓、大珍珠、手工愛玉等等,也因為要維護配料的新鮮度,老闆都是少量製作,太晚來也有一些配料會賣光,真的是非常限定的冰店。

台南,官田美食,春子の冰店,台南冰店,官田區,官田一日遊

店內的配料都是老闆親自熬煮,秉持著之前開麵包店的精神,以不添加多餘的化學添加物、純天然去製作每一份配料,而我好喜歡他們家的鳳梨醬,不會死甜、也不會過酸,搭配在清冰上味道超級爽口。

台南,官田美食,春子の冰店,台南冰店,官田區,官田一日遊

春子の冰店冬天就冬眠不營業、有時候下雨也會不開門。已經是半退休狀態的老闆開店很隨性,但老闆依然用熱情繼續維護這間冰店,不僅保留下在地人的吃冰回憶,也讓旅客來到拔林社區,有一個地方可以歇息吃冰。而老闆本人也非常好客親切,對待每個來的客人都像是朋友一樣,有的更是老闆之前就認識的老朋友特別南下來台南吃冰,是一間充滿濃厚人情味的冰店。

🍧 台南、官田美食|春子の冰店
店家地址:台南市官田區渡拔里5鄰渡子頭37號
營業時間:09:00-19:00(週一休,建議事先電話洽詢:0932717881)
🇹🇼 官田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官田|大崎村落創意基地・老聚落重生!滿載赤子歡笑聲的遊戲之島
➡️ 台南、官田|烏山頭水庫:太陽能觀光遊湖船・深入珊瑚潭的水天一色秘境中
➡️ 台南、官田|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絕美嘉南大圳主題式沉浸劇場(2022全新開幕)
➡️ 台南、官田美食|隆田米糕・一試成主顧!鄉下超人氣米糕小吃店(30年老店)
➡️ 台南、官田美食|振昌豆花城・承載阿兵哥記憶的三色豆花(30年老店)
➡️ 台南、官田一日遊|跟著菱農一起菱波官田・官田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