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莿桐美食|
莿桐圓仔冰・在懷舊土角厝裡吃一碗在地人最愛的「招牌圓仔冰」(50年老店)

雲林,莿桐美食,莿桐圓仔冰

莿桐圓仔冰位在莿桐市區中正路上,開業將近五十年、光從那懷舊的土角厝外觀就能一眼看出他是莿桐老冰店莿桐圓仔冰復刻的外觀沒有太多華麗裝飾,一台小餐車放在店門口,上頭放著當天備好的各種配料,無論怎麼組合,都能搭配出專屬自己風味的古早味圓仔冰。

小時候住在雲林,吃的東西都非常在地,以前最期待的就是去逛夜市,在夜市買上一碗蓋滿現剉的刨冰,刨冰底下放著滿滿的湯圓,因為我的家人非常愛吃湯圓,一年四季經常可以看見湯圓用各種方式出現在我們家的餐桌上。在雲林有不少專門賣圓仔冰的老冰店,像是斗六長興圓仔冰、西螺圓仔冰等等,而在雲林莿桐市區,也有一間開業將近半世紀的古早味圓仔冰店「莿桐圓仔冰」,他也是莿桐人從小吃到大、最有名的在地冰店。

雲林、莿桐美食|莿桐圓仔冰

莿桐圓仔冰 店家外觀

雲林即便是進入冬天,只要有陽光的日子,通常都是蠻溫暖的,更不用說是夏天了。在夏季期間,來一碗沁涼的冰品,讓身體降溫、揮去滿身大汗就是雲林人最愛的日常。

莿桐圓仔冰是不少莿桐人從小吃到大的老冰店,只要有開門營業,就有不少人騎著機車來這裡買冰,隨著氣溫攀升、炎熱的午後人潮更是絡繹不絕。雖然店家上過不少報章雜誌和新聞媒體的報導,但莿桐圓仔冰店面依然維持著相當懷舊的樣貌,只要認明店面前那紅字藍底的立面就是莿桐圓仔冰了。

莿桐圓仔冰 店內環境

雲林,莿桐美食,莿桐圓仔冰

莿桐圓仔冰櫃檯為開放式的空間,冷藏室內擺著不少當日手作的配料,由於為了維護品質,每日製作的份量通常不會太多,有一些熱門的選項如果太晚來的話通常賣完就沒了。

雲林,莿桐美食,莿桐圓仔冰

各式各樣的配料一字排開,看得讓人眼花撩亂,冰品常見的配料在這邊一樣都沒少。

由於莿桐圓仔冰店內空間較為狹窄,雖然有提供內用,但僅有兩張桌子,大概只能容納四個客人,所以在地人通常都是直接現場買冰後外帶回家吃,會內用的客人其實不多。

莿桐圓仔冰 菜單

雲林,莿桐美食,莿桐圓仔冰

莿桐圓仔冰菜單上可以選擇的冰品配料有紅豆、綠豆、薏仁、大豆、芋頭、軟花生、粉粿、粉條等等,雖然菜單上雖然寫滿了店內提供的各種冰品名稱,但是大多人都還是會點「自選圓仔冰」或者「招牌圓仔冰」,另外還有比較特別的五行開運湯圓,有興趣的可以吃吃看。

雲林,莿桐美食,莿桐圓仔冰

點選完配料後,店員隨即開始製作起刨冰。

機器嘎嘎作響,像是雪花一樣棉白的刨冰一片片掉入碗中,等到刨冰累積到一定厚度時,店員阿姨會開始添加剛剛點選的幾樣配料,而且是大份大份的往冰上疊上去,最後再繼續蓋一層冰,將碗堆成了一座可愛的小雪山,上桌時所有的料都被蓋在冰裡面了!

雲林,莿桐美食,莿桐圓仔冰

莿桐圓仔冰比較特別的是,冰品的甜度都可以自由做調整,在店內吃冰如果覺得糖水不夠,還可以現場加糖水。

我點了莿桐圓仔冰的自選圓仔冰,搭配情人果、楊桃乾和烏梅醬,最喜歡古早味蜜餞醃製後產生的酸甜的滋味,炎炎夏日來一碗酸酸甜甜好開胃又消暑。而同行的家人則是點了招牌圓仔冰,紅豆、綠豆和薏仁搭配湯圓整個滿滿一盤古早味組合,吃冰的時候就像是在挖寶,一層一層的料實在很豐盛,真的可以當作一餐在吃,吃完超有飽足感。料多實在,也難怪莿桐圓仔冰會如此受歡迎了!

🍧 雲林、莿桐美食|莿桐圓仔冰
店家地址:雲林縣莿桐鄉中正路138號
營業時間:09:00-21:00
官方網站:✅ 點我
🇹🇼 雲林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西螺美食|幸福翔綺西螺麻糬大王・假日限定三色沾粉麻糬!西螺老街總店新開幕(雲林十大伴手禮)
➡️ 雲林、西螺咖啡廳|好日子咖啡 & goodnight cafe bar・藏在巷子裡!充滿細節與溫度的深夜咖啡館
➡️ 雲林、西螺美食|市場光壽司.沒想到老市場內藏著一間充滿日式靈魂的壽司店
➡️ 雲林、斗六|塔吉特Touched 千層蛋糕大使館・層層堆疊的美味!雲林第一家甜點觀光工廠
➡️ 雲林、斗六美食|鵝肉明・藏在斗六吆鬼街內的60年鵝肉老店(雲林溪美食廣場)
➡️ 雲林、斗六美食|曾記涼泉芳冰店・多樣經典款懷舊冰品吃翻天,吃冰也嚐到老店的濃厚人情味(60年老店)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