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甲|
大甲車站・連結香火繚繞的信仰小鎮

大甲車站連接了台中海線最具話題的大甲區。每日都有無數香客朝聖大甲鎮瀾宮,每年三月舉辦的大甲媽祖遶境更吸引了百萬人潮湧入這座小鎮,讓大甲在活動期間成了一座不夜城,越晚越熱鬧。而外縣市的旅客要拜訪大甲,除了搭乘客運外,最方便的還是搭乘台鐵電車至大甲車站,從車站出站後步行十分鐘隨即就是鎮瀾宮,而車站前的街區也是大甲最熱鬧的市區。

大甲過去是為平埔族中的道卡斯(TAOKAS)族所生活居往的場域,在漢人移入後,以平埔族的「道卡斯」來稱呼本地,「大甲」之地名便由這譯音而來。現在的大甲,以「鎮瀾宮」的媽祖文化而聞名,每年農曆三月舉辦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不僅吸引百萬人參與,更名列世界三大宗教活動。大甲區設有「大甲車站」,旅客最方便的前往方式就是搭乘「台灣高鐵」至台中站後,轉乘電車前往大甲車站,出站即是大甲市區。

大甲車站|Dajia Station

隸屬路線|海岸線
台鐵編號|2220
車站位址|臺中市大甲區中山路一段828號
上行車站|日南車站
下行車站|台中港車站

2011年的大甲車站出站隨即就是車水馬龍的「馬路」,停滿了計程車與等著接駁旅客的車輛,動線非常混亂。但隨著大甲車站的改建,車站立面不僅全面美化,站前廣場也擴張成「行人廣場」,讓旅客現在出站有了安全又舒適的等待環境。

站在大甲車站月台層,可看到不同年代所陸續新建的設施,雨遮是時代的見證。

大甲車站最初誕生於1912年7月,最初的站體在現今的大甲車站後站處,為糖業鐵路「後甲線(大安-后里)」的大甲站,直到1922年台鐵海線正式延伸至此,串聯起大甲,大甲車站才正式啟用,最初的大甲車站可說是比海線的誕生還早了十年。

而最初的大甲車站站房也並非現在的水泥站房,現在所見的大甲車站是1966年後才以鋼筋混泥土改建的樣貌,後續在2018年又增建了人行陸橋連接前後站,大甲車站的基礎規模就此奠定。

大甲車站為台鐵二等站,普悠瑪、太魯閣、自強號、莒光號、區間車等台鐵各級列車每班都有停靠,是大甲地區的重要交通樞紐。

「後甲線」時隔百年有可能重生嗎?隨著台中市政府推出的「臺鐵山海環線」後甲線有可能敗部復活,預計興建13.4公里、雙軌高架化的「台中山手線」,用鐵路再次將「大甲車站」與「后里車站」重新連結起來,並新建三座新的車站,再與南端的成追線(追分車站、成功車站)構成一個鐵道環狀路網,台中未來的鐵道建設發展讓人充滿期待。

為了呼應大甲的信仰中心「鎮瀾宮」,大甲車站內掛滿了不少燈籠造景。

大甲車站大廳與月台層,大廳採用黑白復古的地磚設計,進站後隨即為月台,車站設有島式月台、岸式月台各一座,如要南下則是要穿越地下道到第二月台搭乘。有趣的是,月台上放了不少芋頭的裝置藝術作品,呼應了大甲盛產的芋頭。

大甲車站正面入口。

車站站體樣式保留著台鐵興建海線車站時的原始樣貌,不過牆面與立面都已經重新拉皮整理過,與2011年時所見的樣子有所不同了。車站前設有公車轉運站,旅客可接續轉乘「巨業客運」或「豐原客運」前往台中其他地區。

大甲車站前為蔣公路,步行約十分鐘即可抵達鎮瀾宮,而蔣公路晚上也會有蔣公路夜市,是大甲小吃、美食林立,最熱鬧的一條街。有機會可以搭乘高鐵至台中站後於新烏日站轉乘,緩緩搭著區間車來大甲車站,無論是吃美食、逛夜市或者到鎮瀾宮參拜,都能感受到這座因為信仰而繁榮的海線小鎮所帶來的生命力!

🇹🇼 台中之旅|閱讀延伸
➡️ 台中、大甲:大甲媽在家嗎?今晚來點鎮瀾宮周邊美食吧|大甲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台中、大甲|日南車站・找尋遺留在季風中的回憶
➡️ 台中、大甲|嘉家樂肉圓・第一次吃到脆皮肉圓讓人驚艷(50年老店)
➡️ 台中、清水|梧棲觀光漁港・在美人魚碼頭大啖新鮮上岸的各式水產
➡️ 台中、清水|清水眷村文化園區・在旗海飄揚中找尋過去的光陰故事
➡️ 台中、清水|高美溼地.水波晚霞映照的仙境美地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