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北斗美食|
大砲圓仔冰・夏季限定!而且下雨天就不營業的任性老冰店(60年老店)

北斗鎮是彰化南部的主要的城市之一,規模雖然不大,市區卻非常繁榮,更以北斗肉圓聞名全台。來到北斗除了北斗肉圓是必吃的北斗美食之外,夏季的北斗鎮上還有一家開業60年的隱藏版冰店「大砲圓仔冰」。店家在夏季營業賣古早味挫冰,秋冬則是變成潤餅專賣店。有趣的是,大砲圓仔冰只要遇到雨天就不開門營業,是一間很任性,又會隨著氣候更換品項的老冰店。

位在北斗興農路上的大砲圓仔冰是北斗老冰店。鐵皮屋的外觀、裡頭擺著一台小餐車,上頭放著當天備好的各種配料。之前來北斗幾次都很想吃看看這裡的圓仔冰,但因爲夏季午後好發雷陣雨,只要遇到下雨大砲圓仔冰就不開門營業,幾次登門都撲空,這是我第三次來北斗,終於吃到這盤大砲圓仔冰了!

彰化、北斗美食|大砲圓仔冰(60年老店)

一年四季氣候都溫暖的彰化,夏季期間更是讓人熱到滿身大汗,吃完著名的北斗肉圓後,汗水讓人身體已經濕了一半,此刻如果來一盤沁涼的古早味冰品就太完美了!

只在夏季期間營業的「大砲圓仔冰」是不少北斗人從小吃到大的老冰店,只要有開門營業,就有不少在地死忠顧客騎著機車來這裡買冰,高溫炎熱的午後那人潮更是絡繹不絕。由於配料都是當日手工現作,只要太晚來很多單品賣完就沒了,像大砲招牌的「圓仔冰」,最後一碗圓仔就被我買走,後面的老客人想吃都撲了個空,只能隔天再提早來買了。

大砲圓仔冰遵循古早方式製作店內的單品,各式各樣的配料擺在餐車上,看得讓人眼花撩亂,有紅豆、綠豆、粉粿、米苔目、仙草等等配料,而招牌上雖然寫滿了店內提供的各種冰品名稱,但是大多人都還是會點「綜合冰」或者「招牌圓仔冰」。

「綜合冰」可任選三種配料,「招牌圓仔冰」則是以圓仔為主角,可再另外搭配三款配料,最後淋上店家自己熬煮的古早味的糖水。

點選配料後,店員會將大塊的粉粿、仙草等放進碗裡,在用刀子切成小塊。

大砲圓仔冰的粉粿顏色呈現深橘色,與我們一般在市面上看到的黃色粉粿色澤有些不同,口感吃起來也真的粉粉QQ的,很是特別。

店員阿姨看著我拿相機在拍照,說攤車上的料已經快賣完了,拍起來不好看,要不要整理一下排好再給我拍,看起來比較豐富。我笑著:「說不用啦!自然就好。」然後阿姨就補了一句,下次來吃看看我們的潤餅,也非常好吃喔!原來大砲圓仔冰在其他季節則是不賣冰,改賣潤餅,真是很有趣的一家店。

我點了大砲圓仔冰的圓仔冰,搭配粉粿、愛玉和古早味脆圓,滿滿一盤實在很豐盛。同行的家人則是點了綜合冰,搭配粉粿、米苔目、仙草和愛玉,同樣是份量十足,這一盤真的可以當作一餐在吃,份量超多、吃完超有飽足感。

這天我們吃冰的時候,外面又開始雷聲轟隆巨響,聽到店員們已經在討論要打烊關門,我忍不住好奇心,問說店員阿姨為什麼下雨就不開門?她說北斗只要下雨人潮就會變少,通常買冰的人也不多,索性就打烊或是不開了。第一次遇到這麼有趣且任性的理由,果然還是只有老冰店可以這樣看心情開門啊!(笑)

大砲圓仔冰的冰是比較有顆粒口感的粗冰,這天天氣很熱,才一下功夫整碗冰就融成水了!但是自己熬的古早味糖水甜而不膩,實在好消暑。

大砲圓仔冰過去以銅板價的冰品吸引不少人上門,現今也敵不過通貨膨脹,目前已經漲價至45元,但料多實在的冰還是吸引不少老饕上門吃冰解熱。有機會到北斗一日遊,如果遇到晴朗的好日子,不妨來吃吃看這六十年的古早味大砲圓仔冰,但如果下雨的話,就只能下次再來朝聖這經典的北斗美食了。

🍧 彰化、北斗美食|大砲圓仔冰(60年老店)
店家地址:彰化縣北斗鎮興農路二段547號
營業時間:08:00-19:00(下雨天不營業|賣完提早收攤)
官方網站:✅ 點我
🇹🇼 北斗之旅|閱讀延伸
➡️ 彰化、北斗|與咖啡・小鎮裡的老宅咖啡館,讓生活與咖啡連結
➡️ 彰化、北斗|星欣鴨肉飯・古早味銅板組合!令人回味無窮的「銷魂鴨肉飯」
➡️ 彰化、北斗|阿美香菇高麗菜飯・豬皮與高麗菜堆疊起的古早味(50年老店)
➡️ 彰化、北斗|偑巷咖啡・香菜與咖啡結合的味覺衝擊?到台灣香菜的產地挑戰自我極限!
➡️ 彰化、北斗|北斗肉圓生・總統餐敘指定的北斗肉圓百年老店
➡️ 彰化、北斗|雞冠花花海・藏身農田之中的彩色雞毛撢花海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