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溪|
台灣農林大溪老茶廠.存一吋時光沏一壺茶

台灣農林大溪老茶廠」是桃園大溪區著名的大溪景點,自從開園後人潮就絡繹不絕,近日又在公視大戲「茶金」的取景加持下,再次掀起話題,不少旅客慕名戲劇場景而來,在茶廠走走、或著是在園區中喝杯茶,感受大溪老茶廠的老時光。

前些年許多古蹟吹起文創風,紛紛轉型為文創商店或是融入了許多文創的設計元素,又重燃起新的旅遊生機,去過南投日月潭的「日月老茶廠」、「鹿篙咖啡莊園」、苗栗縣的「銅鑼茶廠」等等,印象中才剛踏進茶廠內,就有一股自然原味的氣息貫穿走廊而來,我很喜歡老茶廠的氣息。
其實距離台北不遠的桃園市大溪區,這裡也有一座「台灣農林大溪老茶廠」,文創風融合了茶廠古蹟,因而走紅,成為必訪的大溪景點。睽違多年再訪大溪老茶廠,這裡的風景如記憶中一樣,封存著許多美好。

桃園、大溪景點|台灣農林大溪老茶廠

才剛踏進大溪老茶廠,那藍色的窗框搭配水泥灰的外牆,一幢充滿歷史色彩的建築搭配翠綠的草地及鬱鬱蒼蒼的樹木,老茶廠的姿態就這樣撞入眼簾,當真是震攝住我,充滿歷史的線條美感,美的讓我深深感動。

大溪對於桃園的人來說佔有相當的情感,就像是台北人對於陽明山那樣關係。桃園著名的景點都在大溪,如石門水庫、阿姆坪、大溪老街、大溪吊橋、慈湖甚至許多私人觀光農場、花海農場也都設立於此,有著豐富的旅遊資源,是一塊桃園人熱愛的後花園,周休二日的休閒活動總與大溪密不可分,大溪區及復興區共同連結成了一塊旅遊帶,更是進入充滿神秘色彩的「復興區」的前哨站,他們隨著四季共同變化,不斷散發出魅力吸引著遊客前來造訪。

大溪老茶廠園區地圖。

台灣農林大溪老茶廠距離熱鬧的大溪老街約有半小時的車程距離,老茶廠實際的距離離復興區倒是比較近,來此可以順遊串連角板山公園角板山商圈,或是到新溪口吊橋走走。


大溪老茶廠入園收費為一人100元,可全額折抵園區消費,無論是買伴手禮、或者是在園區中的餐廳用餐,都可以全額折抵。園區在每天早上11:00及下午14:30都有專人提供導覽服務,想更了解大溪老茶廠不妨選在這時間來聽聽看導覽。

老實說我自己住桃園也覺得大溪、復興鄉開車去很遠,如果你是外縣市,肯定會覺得更遠!想要更舒適方便的遊玩大溪及桃於復興鄉地區,但是又沒辦法開車,我個人也推薦可以找三五好友或是一家人同遊可以一起報名包車,像是KKday有推出「桃園大溪、角板山一日遊接送」專車接送,便宜、舒適、安全又方便省時!

🚗 台北、新北出發:桃園大溪、角板山一日遊接送|✅ 點我了解更多

大溪老茶廠一樓空間外側則為複合式茶文化空間設計,以充滿文創氣息的陳設方式將各種茶包、茶具及商品完整呈列
搭配了散發出溫暖色調的鎢絲燈,整體低調而穩重,讓每個走進來大溪老茶廠的人心情都沉靜了許多。

大溪老茶廠內觸及可見的是隨月斑駁的歷史痕跡,充滿原味的風貌搭配簡約的空間設計,充滿韻味與氣氛,整體真的很好拍。

茶葉鐵罐烙印上簡單的大溪老茶廠字體樣式就充滿了味道,使人想收藏。

跟著大溪老茶廠導覽行程可以更加了解園區的故事與歷史。

台灣農林大溪老茶廠起源於1899年日本三井合名會社來台開拓茶園,建於1926年,舊名為「角板山工場」,於1946年改名為現在為人熟知的「大溪茶廠」,台灣早期的產業中,製茶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許多農民將茶奉為「黑金」,外銷至歐美達極為巔峰,興盛時期老茶廠內的機器從不停止運轉,分為一天三班制,沒日沒夜的產出各種茶。

在1956年的一場大火,整座茶廠在火舌下付諸一炬,所幸當年老蔣總統在因不見原本熟悉的茶廠,在了解原委後,下令工兵全力協助重建,才得以讓我們現在還能看見這座充滿故事的「大溪老茶廠」。茶廠的後期,2010年後在台灣農林修繕維護下,保留了老茶廠的氣味,留下了雋永。

穿過了一座門,宛如穿過一道時光的迴廊,來到的是大溪老茶廠展示茶葉歷史的展示廳。展示了轉動大溪老茶廠歷史脈絡的齒輪。

大溪老茶廠內保留了的天井、檜木萎凋架、萎凋槽、投茶孔等等,讓喝過茶卻不知道製茶的人們認識茶業的各種面貌。也保留了當時不少的古文件。

製茶流程的講解。

低調的燈光與牆面的介紹,搭配各種鏽蝕歲月痕跡的茶業機器矗立在眼前,一切感受真實。

大溪老茶廠整棟建築分為兩層,二樓設有一座觀景平台,可以從天井看茶廠內部的水池景觀。

大溪老茶廠二樓空間的木造衍架、整排藍灰色窗櫺,日光從窗子映照進廠區,讓人感到時光的重量。經由廠長的導覽介紹,地面的光影猶如鋼琴鍵盤,明亮剔透。

廠長說,大溪老茶廠的藍是屬於大溪的藍。

大溪老茶廠內151支老檜製成的交錯木造衍架是茶廠二樓的亮點。緃橫交錯的老檜衍架運用榫頭及力學結構,在視覺上排列中讓人感受到數大就是美的感動。

充滿復古韻味的老鐵椅漆上了繽紛色彩的外衣,是茶廠內最華麗的色彩了。

大溪老茶廠一樓外側則是餐飲區,提供簡單的輕食及茶飲,適合坐下來慢慢沉澱心情

大溪老茶廠菜單。

大溪老茶廠適合緩步逗留,不適合快速的與它擦肩而過,唯有慢慢地逛、慢慢的看才能認識它近百年以來的雋永光陰。

早期在桃園想要以搭乘大眾運輸的方式去旅遊桃園各景點,身為一個桃園在地人不得不說有點難,交通建設桃園無庸置疑的匱乏,但隨著桃園升格為直轄市後,許多資源進駐,再加上大溪及復興區的觀光逐漸蓬勃發展,當地的公車系統與各火車站之間的連結逐漸完善,背包客朋友們可選擇從中壢車站、桃園車站搭乘桃園客運至大溪車站,抑或是從台北車站搭乘客運至大溪站後再轉乘公車。

除了大溪當地本就有的公車系統之外,目前台灣好行也進駐大溪,分別設立了慈湖線小烏來線(假日行駛),小烏來線比較特別,僅在假日行駛,我們今天要造訪的台灣農林大溪老茶廠就是搭乘小烏來線至台灣農林大溪老茶廠下車即可抵達。

🍂 桃園大溪|台灣農林大溪老茶廠
官方網站:✅ 點我|臉書:✅ 點我
茶廠位址:桃園市大溪區新峰里1鄰復興路二段732巷80號
諮詢電話:(03)-3825089
營業時間:10:00-17:00(假日延長營業至17:30)
台北、新北出發:桃園大溪、角板山一日遊接送|✅ 點我了解更多
🇹🇼 桃園之旅|閱讀延伸
➡️ 桃園、復興|恩愛農場櫻花季・花瓣像是碎紙片紛飛的櫻花仙境
➡️ 桃園、復興|新溪口吊橋・站在台灣最長的懸索橋欣賞大漢溪谷的風光
➡️ 桃園、復興|角板山公園梅花季・櫻花、紅葉與梅花處處香
➡️ 桃園、大溪|法鼓山齋明寺・找回那年夏天沈澱心靈的所在
➡️ 桃園、大溪|黃大目豆干・品嚐熱滷豆乾的大溪之光
➡️ 台灣小鎮漫遊:桃園、大溪|熱滷豆乾與大溪老街的方塊記憶・大溪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49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