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冬山|
冬山河生態綠舟・沿著神秘水道找尋冬山秘境,遇見世外桃源般的純淨風景

緊鄰冬山車站的「冬山河生態綠舟」依靠著宜蘭冬山河而築,寬闊的森林公園緊靠著美麗的水岸,水岸、綠地相連ㄧ氣的美景,讓不少都市人獲得了一片喘息的空間。午後沿著園區規劃的步道走,三大主題區的規劃讓人獲得半日悠閒,尤其是近年最火紅的神秘水道獲得了「冬山秘境」的美稱,不少年輕人特別慕名而來IG打卡朝聖。

冬山河生態綠舟位於宜蘭冬山鄉,是一座主題生態公園,佔地約18公頃分為三大主題規劃,有遊客服務區(遊客中心、綠洲樂園)、學習體驗區(微笑水岸、希望之丘)及友善生活區(怡然聚落、濕地教室)等等,入園每個人需收費門票30元作為清潔費。睽違多年再訪冬山河生態綠舟,還記得數年前曾和朋友在河畔的綠地野餐,雖然當時天氣不佳,卻依然被眼前的美景給淨化了心靈,獲得一段很美好的宜蘭之旅回憶。時隔多年再訪,開闊的冬山河生態綠舟園區,依然是不少家長帶小朋友來放電的首選,園區也規劃比當年來的模樣來的完善了!

宜蘭、冬山景點|冬山河生態綠舟

宜蘭人古稱為「港」大多指得是河流而言,而「冬山舊港口」指的就是「冬山河舊河道」,冬山河是宜蘭溪南地區(溪南、溪北」是宜蘭地區以蘭陽溪為界所區分的二大區域)主要的河川,串連起五結鄉與冬山鄉,長度雖然不長,卻在台灣河流整治史及觀光發展史上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冬山河道也是宜蘭舉行大大小小活動的主要場域,每年舉辦的划船邀請賽、宜蘭國際童玩節等等活動也在冬山河沿線舉辦。

前往冬山河生態綠舟如果沒有開車的朋友,最方便的方式就是搭乘台鐵到冬山車站,抵達冬山車站後再沿著車站旁的步道走,約十分鐘不到就可以看見冬山河生態綠舟的售票入口,還可以順遊車站廣場的彩虹小屋及裝置藝術作品,一旁還有一大片俗稱波波草的掃帚草,搭乘大眾運輸前往冬山河生態綠舟也非常方便。

冬山河生態綠舟售票口及冬山河舊河道電動小船乘船處。

來到冬山河生態綠舟,沿著步道緩步探索是最大樂趣。沿著蜿蜒步道走,每走一步就是一片新的風景,如果想從不同視角體驗冬山河,冬山河生態綠舟也推出了游船體驗,讓遊客可從河上的角度欣賞宜蘭水岸風光,這讓我想起了英國劍橋的「康河撐篙」,只不過人工撐篙的小船變成了環保電動船。

冬山河舊河道電動小船乘船資訊
營業時間:09:00-12:00、13:00-17:30
搭乘票價:全票75元、半票35元
航程時間:約15分鐘(每30分鐘一班)
航程路線:冬山河舊河道-宜冬橋

冬山河生態綠舟園區開闊廣大,部分區域因為沒有樹蔭遮蔽,夏天來可能會熱到瘋掉,需裝水遊客中心設有飲水機,也有自動販賣機賣飲料,遊覽其中的時候記得備足水量,隨時補充水分。

森之脈橋,橋上特別設置了座位休憩區讓旅客休憩,而背後就是不少火車疾駛而過、交通繁忙的台鐵宜蘭線。

冬山河生態綠舟分為三大區,而生態水岸、希望之丘、怡然聚落及濕地教室等四大主題中比較熱門的莫過於「希望之丘」及「生態水岸」兩大區域。

濕地教室中的「噶瑪蘭家屋」,噶瑪蘭族是過去生活在蘭陽平原上的原住民族,是南島語族的一支,隨著漢人移民湧入宜蘭地區後,噶瑪蘭族被迫遷往花蓮、台東等區域生活。冬山河生態綠舟中也特別保留一片區域,還原了噶瑪蘭族過去生活的環境與樣貌讓人了解宜蘭原住民的歷史與文化。

夏天來到冬山河生態綠舟,風從冬瓜山下緩緩吹下,帶走身上的暑氣。

我們拿著入口售票員給的地圖,沿著步道探索冬山河生態綠舟,登上了「希望之丘」最高點,各式對號列車、區間列車從腳下行駛而過,發出咖搭咖搭的聲響,是不少鐵道迷攝影取景的秘境點。

遠方的建築物南北方向分別是冬山車站及羅東車站,喜歡拍火車的旅客在這裡不用花大把時間逗留就能拍到不少列車的精彩照片。

希望之丘同時也設置了不少展區,沿著森林步道及森林小徑穿梭在這座小山丘,迂迴的路線終點遇見了一座大樹造型的「樹屋瞭望塔」,就像是童話故事中的瞭望塔,也是許多人朝聖打卡的熱點。

神秘水道入口

冬山河生態綠舟地下河道

近年冬山河生態綠舟在網路上最火紅的莫過於藏身在台鐵軌道橋之下的「神秘水道」,連入口售票亭的阿姨也特別跟我們介紹,說她的女兒也特別從台北帶同學回來宜蘭朝聖打卡。不過網路上那些照片都是經過角度取景和修圖後的結果,現場看其實覺得落差感蠻大的(笑)

在城市中日復一日工作久了,日日看著水泥叢林與擁擠車陣的人們總是需要一點綠意與開闊的視野來調劑身心,來到宜蘭冬山一日遊、走一回冬山河生態綠舟園區,開闊、大面積的綠地,讓人瞬間釋放壓力,而旅客不僅可以從陸上,也能搭乘遊船沿著河道從水上視角來欣賞美好的冬山河風景。這座自然型態的森林公園,是一座讓人能夠瞬間充滿能量的療癒系公園。

🌲 宜蘭、冬山景點|冬山河生態綠舟
官方網站:✅ 點我
園區地址:台灣宜蘭縣冬山鄉冬山路二段172號
營業時間:08:00-18:00
🇹🇼 冬山之旅|閱讀延伸
➡️ 宜蘭、冬山|清溝夜市・完勝羅東夜市的宜蘭最長夜市
➡️ 宜蘭、冬山|飛魚食染/鹽滷豆花專賣店・藏在冬山傳統市場中的文青豆花店
➡️ 宜蘭、冬山|中山社區.綠野茶園一起來找茶
➡️ 宜蘭、冬山|珍珠稻草工藝館.阿嬤的手路菜時尚上桌
➡️ 宜蘭住宿、冬山|紫森林旅宿・躺在綠意中醒來的美好一天(三富休閒農場)
➡️ 台灣小鎮漫遊:宜蘭、冬山|冬瓜山下最美的四季風景・冬山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推薦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