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甘肅省、敦煌市|
鳴沙山月牙泉.駱駝上的沙漠夕陽


從吐魯番搭乘全中國最長的蘭新高鐵前往離敦煌最近的「柳園南站」,原以為搭高鐵可以很快地就抵達柳園南站,沒想到從吐魯番出發還要數個小時,抵達了柳園南站,站務員戒備森嚴,一下掃描行李,一下看台胞證,同行友人最無辜,手機竟然被要求提出,並用特殊的電子設備去讀取掃描手機內的資訊內容,完全無隱私權可言,感嘆這就是中國大陸阿。出了柳園南站,站外到處都是招攬往敦煌的私家車司機,每個都漫天喊價,建議若要搭乘的朋友可得再三考慮和議價,以免踏入黑坑。而我這次因為是跟著團出來,有專門的巴士接駁。

台灣是一個小小的島國,要看見沙漠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雖然屏東有個港口沙漠,但那種沙漠和我夢寐的沙漠是相差十萬八千里的。不管是哪個沙漠,我的人生只要能走一回沙漠,藍圖就完成了一塊。這次來到甘肅省的敦煌市,敦煌位於青藏高原北部的邊緣、河西走廊的西端,最著名的景點是莫高窟,比較特別的是,四周均被塔克拉瑪干沙漠所環繞,市區邊緣更有一座小小的沙漠,它是鳴沙山,更是敦煌著名的景點「月牙泉」。


02|走在敦煌市區,鳴沙山沙漠的沙丘高聳震撼,矗立那頭遠遠的與我四目相望著。

提領著行李,搭上了巴士,又是數百公里的車程,抵達敦煌也已經接近傍晚,但在遊覽車上看見各種的戈壁地形,一路延伸到了敦煌市區,視野轉換成城市的風景與遠方的一片蓋滿白雪的沙漠呼應,場面真是讓人嘆為觀止,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真正的沙漠是如此的壯大,台灣屏東的港仔沙漠,拿出來比的話真的是小巫見大巫了(苦笑)。
先回到了下榻的敦煌山莊放完行李,直奔鳴沙山打算看夕陽,但就差這麼一步,鳴沙山景區的售票口就下班打烊,而我只能含淚在鳴沙山的景區外頭的角落畫圈圈了,只好隔天再來看夕陽。這次在敦煌待的時間為三天兩夜,有較多時間可以緩慢的在敦煌逗留,因此第一天來到敦煌沒有看到鳴沙山日落,隔天依然有機會。


03|從敦煌山莊就看的到鳴沙山沙漠的蹤影,敦煌山莊更是離鳴沙山月牙泉景區最近的酒店


04


05|敦煌市的街燈設計成吊鐘的形式,在沙漠中更加風情


06|看著夕陽逐漸染紅鳴沙山的一角,沙漠的背光面呈現出夢幻的藍調,冷暖之間的色調,夢幻不已。


07|打烊的售票中心,鳴沙山月牙泉為5A級景區,入園門票為120元人民幣,遊客售票服務只到六點鐘,若像我們一樣太晚來就不沒辦法購票了


08|鳴沙山景區的駱駝部隊。

隔天早上先參觀了敦煌著名的莫高窟景區後,下午再度回到了鳴沙山月牙泉景區。鳴沙山景區內提供很多種體驗項目,有滑沙、騎駱駝等等,讓我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直升機看沙漠,但都得另外付費,幾乎可以耗上一整天都景區內體驗了。說到沙漠一定是想到駱駝,鳴沙山景區內有著許多當地居民養殖的駱駝提供給遊客騎乘。鳴沙山景區內的每一隻駱駝都來自不同的主人,只要到景區內的駱駝騎乘售票口購票後即可分配到一隻駱駝,並由專門的導覽員帶著駝隊出發遊覽鳴沙山月牙泉景區,路線分為很多種,這次要走的體驗是在沙漠中騎駱駝看日落,但因為距離日落的時間還走,就先用步行的方式慢慢的在鳴沙山景區裡散步,最後徒步爬上了沙漠的山巔,拍到了一系列相當夢幻的照片。


09|爬上沙漠路途看似很近、用想的也是挺容易的,實際走上一回真的會崩潰,因為沙質的關係,若是立足點不對,爬一步會倒退兩步、更是耗費體力,距離山頂也會越來越遠的。

鳴沙山的「鳴沙」其實指的是沙漠所發出的聲音,這種自然現像在世界上不僅分佈廣,而且發出來聲音也是多種多樣的。在鳴沙山滾下來的沙子就會發出轟隆的巨響,像是打雷一樣。猶如很多人從鳴沙山上由上往下滑的時候時會產生的聲音。


10


11|鳴沙山月牙泉景區內的駱駝照料的非常好,不僅毛色漂亮、身體也非常乾淨沒有任何異味,重點是駱駝都非常親近人,說真的也是非常不忍心騎著他們逛景區。


12


13|台灣很少有機會可以跟駱駝這麼親近,尤其是近距離地從正面看駱駝,駱駝其實膽子非常的小,只要看到長條的棍子或是發出太大的聲響都會嚇著他們。


14|下過雪的鳴沙山月牙泉景區好像蓋上了一層糖霜,有人說像是走在提拉米蘇的上面一樣


15


16


17


18|雖然名為沙漠,但冬日的鳴沙山氣溫白天就降至零下十度左右,隨著太陽西下,氣溫也是會持續下探,可別被陽光給騙了


19|冰封的鳴沙山與月牙泉

來到鳴沙山月牙泉之前,朋友一直跟我洗腦FIR(飛兒樂團)有一首月牙灣,很適合在這裡聽,但這次來適逢冬季,鳴沙山的沙漠上蓋上了一層厚實的白雪,而雪也蔓延到了月牙泉之上,原本水剩不多的月牙泉也看不到原本月亮的樣貌,雖然有點可惜,但呈現白色的月牙泉也是相當特別的視覺體驗。月牙泉古稱渥窪池、沙井,又名藥泉,漢朝起就是「敦煌八景」,清代後改稱為月牙泉。我思考著到底為何在這樣的一片荒漠之中,有這樣的一座綠洲源泉,還不會被黃沙所覆蓋?一開始以為是人工挖鑿,但導遊解釋著說,其實因為地形的關係,每當白天流沙漂至月牙泉之處,在入夜後會產生地形風,在空氣力學原理下產生漩渦,好比龍捲風一般,把這些黃沙再度送回沙漠,日日夜夜重複這樣的景象,才形成這樣的奇景,月牙泉也就自然不會被黃沙所覆蓋住。


20


21


22


23


24


25|傍晚趁著太陽尚未西下之時騎著駱駝上沙丘上看日落,可惜駱駝車隊走得慢,上山的時候只剩下晚霞了。


26


27

第一次朝聖沙漠、也是第一次冬天來到沙漠,雪與沙的綜合讓我印象非常難忘,冬季時因為有雪的覆蓋,沙子的揚起量並不會太高,並沒有出現太多的風吹沙現象,若是一般時候來到鳴沙山,建議大家先做好一層防護,景區內有提供租用防沙相關配組,從鞋套、手機套、相機套等等應有盡有,尤其是使用相機的朋友,要特別小心慎防孔隙進沙,才不會走一回鳴沙山,相機也帶了一盒沙回家。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