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淡水|
紅毛城與英國領事官邸・紅牆封存了淡水的歷史故事

新北市淡水區的「紅毛城」是著名的淡水歷史地標,也是旅客到淡水旅遊時必然會前往的淡水景點。2002年台灣文化部開始尋找台灣具「世界遺產」潛力之潛力點名單,專家學者將淡水古蹟群列入其中。直到2005年7月 ,新北市政府將散落在淡水區內的古蹟群進行整合,成為「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串聯淡水古蹟建築群,整合淡水文化資源,讓旅客可以從淡水紅毛城出發,沿著歷史的脈絡慢慢散步其中,深入探索其週遭的歷史建築群。

還記得小時候打開歷史課本,對於淡水的印象就是留在「紅毛城」。一幢朱紅色的城堡就像是樂高玩具一樣,小巧可愛的矗立在山頭。在老師的解說下,慢慢了解淡水複雜的歷史脈絡。
淡水過去因為設立口岸,成為台灣與世界貿易的接口,港口帶來的商業貿易讓淡水發展迅速,卻也讓淡水成為了各國兵家必爭之地,荷蘭、西班牙、英國、法國、日本都曾在淡水登陸,殖民與生活,讓淡水擁有多樣的建築與文化風貌,留下了深層、豐厚的文化底蘊。

新北、淡水景點|紅毛城與英國領事官邸

紅毛城入口比鄰真理大學教堂,從此走路去小白宮則需要十分鐘腳程,如要延伸至滬尾礮臺則是需要步行二十分鐘左右。

參觀紅毛城需要購票,一張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則可以暢遊三館, 分別紅毛城、小白宮及滬尾礮臺。但是如果是居住在新北的市民就可以憑證件免費入場參觀。園區設有紀念品販賣部,販售淡水相關的文創商品,其中深受歡迎的就屬磁鐵和風景、手繪明信片。

紅毛城被視為台灣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也是台灣內政部所頒訂的國定古蹟。在不同時間、不同國家的佔領之下,紅毛城有了不同稱呼。最初西班牙人稱為「聖多明哥城」,後來荷蘭人重建後改稱為「安東尼堡」。

最初的「紅毛城」為西班牙人於西元1628年所建,當時稱為聖多明哥城,是西班牙人的重要據點。直到西元1644年,荷蘭人接管紅毛城,不甘戰敗的西班牙人在離開台灣前將聖多明哥城拆毀。爾後,荷蘭人便在原址上重新建造了更堅固的「聖安東尼堡」。由於在地人過去因為荷蘭人髮色偏紅色,稱之紅毛番,「聖安東尼城」也就此被稱之為「紅毛城」。

紅毛長牆壁是使用石塊、紅磚興築,厚達兩公尺,可以完整抵禦外來的攻擊。

一樓則有四座由英國人增修的紅磚小牢房,還有一座供犯人活動的小庭院。

看似可愛的紅毛城,主堡高約13公尺,內部僅二層樓。旅客來紅毛城能參觀的部分為一樓場域,但可以想像登到屋頂上後則可以眺望淡水河河口的景致。

外層則以灰泥粉刷,並漆上朱漆,在藍天白雲之下,朱紅色的建築相當醒目。主堡屋頂東北與西南方則各自設有防衛用的角樓,並以五根支撐石梁自城壁伸出,擔任瞭望、射擊的防禦功能

紅毛城館內空間展覽以文字及照片為主,還有數座迷你版的模型展示。

來到紅毛城古蹟區,會發現紅毛城一旁還有一棟兩層式的紅磚洋樓建築,這是典型英國殖民地建築樣式,為過去的「英國駐台北領事館及官邸」。

將近一個世紀後,紅毛城在1724年進行整修,並增闢了四座外圍城門,在1867年則由英國政府租用,作為領事館,在旁邊興建了「領事官邸」。後來幾經波折後,紅毛城及領事官邸到1980年,才回到政府手中,並被指定為一級古蹟,開放供遊客入內參觀。

領事官邸正面刻有紅色磚雕的「VR」及「1891」字樣,欄杆由綠色釉瓶組成,取「瓶」與「平」的諧音,象徵「平安」之意。

走進官邸內,會發現有不少很多房間,挑高的空間富麗堂皇、尊貴氣派。一樓主要有餐廳、配膳室、書房與客廳,往後走還可見到傭人房與洗衣間。

一樓餐廳充滿了復古的英國風情,很喜歡地板的花磚紋路,整體看起來非常精緻。

走廊則是用圖片、文字輔佐旅客認識館內的故事與環境,樓梯間下層還掛著拐杖和大衣,就像是英國電影裡會看到的款式。

過去的時代可以擁有兩層樓的房舍是多麽奢侈的事情。

沿著階梯拾步而上,二樓則是儲藏室與三間大臥室。從房間擺設到廚房佈置,博物館還原了過去官邸生活的場景,走在其中讓人感到身歷其境。

走廊的弧形拱門主要是增加採光,也讓整棟建築看起來不那樣單調。

紅毛城及英國駐台北領事館及官邸場域其實不大,簡單走走逛逛大約三十分鐘便可以看完,不過來到此,可以想像過去不同時代的人,站在同一個地方俯視淡水河、遠看觀音山的美景。

歷經百年時光仍然屹立不搖的紅毛城,曾是重要的歷史場域,腳下站的土地,經歷過西班牙、荷蘭、清領時期、日治時代等時代的統治,而眼前這座紅色碉堡也經過多方改建後,最後保留於此、呈現於我們眼前。我也試著體會描寫淡水八景之一的「戌台夕照」從此看出去的風景。

🏯 新北、淡水景點|紅毛城與英國領事官邸
官方網站:✅ 點我
場館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8巷1號
營業時間:09:30-17:00
🇹🇼 淡水之旅|閱讀延伸
➡️ 新北、淡水|英國奶奶美式風味廚房・正統英國人手做的英國料理(淡水店)
➡️ 新北、淡水|朝日夫婦・集結淡水美好風景的日式刨冰
➡️ 新北、三芝|三芝海上觀景平台・等待日落短暫璀璨的最美步道(芝蘭公園)
➡️ 新北、瑞芳|祈堂老街・通往懷舊時光的彩虹階梯
➡️ 新北、雙溪|牡丹老街・山林溪水潺潺聲中的生活感老街
➡️ 新北、樹林|山佳車站.見證時代交替的百年老車站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