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橫山|
富貴車站・說好的榮華富貴並沒有在此停靠

富貴車站舊稱「南河車站」,和台灣不少支線小站一樣為無人小站。車站座落在村落的轉彎之處,是列車進入到內灣之前的倒數第二站。內灣線軌道在富貴車站有段大轉彎,站在月台上甚至有一種在平溪線「嶺腳車站」的即視感。但富貴車站每日上下車的旅客不到三十人,在台鐵眾多車站中排名吊車尾,少有遊客會特別搭乘內灣火車在此富貴車站,到此一訪。

旅客搭乘內灣線鐵道展開內灣一日遊,通常都是選擇較為知名的幾座車站下車,像是竹東車站、合興車站,或是終點站內灣車站等等,大多都是因為這些車站附近有較大的聚落、觀光景點及許多店家在支撐著運量,但是內灣線各車站之間還是有許多小小的無人站,講出這些站名或許很多人才會驚呼,內灣線「原來有這站?」這次睽違多年再訪富貴車站,車站周邊的風景與數年前初訪的樣貌沒有太多的改變,一樣寧靜、一樣愜意,一樣沒有榮華富貴停靠的一站。

富貴車站 FUGUI STATION(南河車站)

隸屬路線|內灣線
台鐵編號|1207
車站位址|新竹縣橫山鄉力行村9鄰中山街一段200號
上行車站|合興車站
下行車站|內灣車站

同樣的月台、同樣的富貴車站站牌,六年後後方的竹林長得更茂盛了。

富貴車站有一條長達百公尺的岸式月台。

大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內灣」屬於橫山鄉,內灣線在橫山鄉境內就設有五座車站。當列車駛過了竹東車站後,依序進入橫山車站、九讚頭車站、合興車站、富貴車站及終點站內灣車站。而富貴車站舊稱南河車站,是沿線車站中人氣較低的一站。

富貴車站設有小型候車區讓旅客等車時可以遮風避雨,不過候車區的距離列車實際停靠的位置有一段距離。

候車區後方設有公共廁所,環境維護的很乾淨。

站牌從柵欄後方探出頭的樣子有點可愛。

富貴車站後方設有一面周邊導覽地圖,讓旅客簡單認識車站周邊的環境與力行社區。

走出富貴車站,一旁就是南河聚落,充滿日常生活風景的聚落,午後相當安靜,幾乎渺無人煙。

內灣線沿線的小型車站保留了不少生活的風景,是在地居民對外聯繫仍然會使用的交通方式,當天在富貴車站拍照時,剛好有一對老夫妻從內灣站搭乘列車一站來到富貴車站,而他們家就在富貴車站正旁邊,雖然旁邊沒有老街的加持,但富貴車站仍然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存在。

內灣線列車進站,是富貴車站最熱鬧的時刻。

台鐵後來為了發行吉祥語車票,2003年十月將南河車站改名為富貴,只為了與同線上的「榮華車站」組成「榮華富貴」。因改名此舉與當地毫無淵源,當地居民非常相當不滿,車站也沒有因為改名而變得比較有人氣。所以現在來到「富貴車站」,可以看到後方括弧「南河」,也紀錄著這段荒謬的台鐵改名故事。

富貴車站於1962年11月啟用,車站設置一座岸式月台,月台長度非常長,當兩列一組的內灣線列車停靠時,月台顯得像是一條長長的伸展台,不知道車輛停靠位置的旅客都還要小跑步一段才搭得上車。

富貴車站緊臨120縣道旁,月台兩側都有出入口,縣道旅客開車往返內灣、尖石鄉必經之路,車流量之大,而富貴車站口就是平交道,每當列車經過時,整排的車子就停靠在車站口等候列車通過。

走出富貴車站,一旁則是有不少休閒設施,像是內灣漆彈場、內灣松林茶花露營區就在富貴車站旁邊,在等車的時候還能聽到漆彈場打漆彈的聲音。

富貴車站對面的住戶直接在門口掛著「對我生財」,或許是希望正對面的富貴車站可以帶給自家更多財富吧(?)

為無人招呼站的富貴車站,平均一小時一班車停靠,也因為公車班次比內灣線列車還密集,不少在地居民後來也選擇捨棄火車,改搭乘公車居多,但對於車站的情感還是相當濃厚。而從南河車站改名成富貴之名的富貴車站並沒有因此得到榮華富貴,依然是內灣線上那一座靜靜的無人小站。

🇹🇼 新竹之旅|閱讀延伸
➡️ 新竹、橫山|橫山車站.當內灣小火車穿過櫻花車站
➡️ 新竹、橫山|櫻木花道.你拾起了櫻花樹下的粉紅春天
➡️ 新竹、橫山|威尼斯內灣溫泉會館.秋季泡湯趣
➡️ 新竹、尖石|那羅灣金盞花季・不只是賞花!採花、手作體驗,我們山裏花見(那羅灣休閒農業區)
➡️ 新竹、尖石|青蛙石天空步道・站上透明步道俯瞰「賽德克 巴萊」拍攝場景中的飛瀑巨石(那羅市集)
➡️ 台灣小鎮漫遊:新竹、橫山|火車拉長了時代的破折號・橫山/內灣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