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行・關子嶺故宮線|
關子嶺泥漿溫泉到故宮藝文饗宴・跟著台灣好行展開二日的嘉南小旅行


台灣好行一直是我在台灣各地旅遊時的首選,現在到嘉義旅遊又有了新選擇,可從高鐵嘉義站搭乘「台灣好行・關子嶺故宮線」展開兩天一夜的嘉義及北台南的小旅行,關子嶺故宮線串連了嘉義故宮博物院、菁寮無米樂社區、白河水庫、關子嶺等等熱門景點,旅客搭上台灣好行後就能夠一次把嘉義故宮及後壁區、白河區的熱門景點都收集起來,對於自由行的旅客真的非常的方便。

台灣好行關子嶺故宮線

台灣好行關子嶺故宮線於每週五、六、日及週一於高鐵嘉義站發車三班次,串連嘉義故宮及關子嶺兩大景點,讓旅客可以透過台灣好行的巴士一日玩透兩個區域,沿途停靠站從高鐵嘉義站、白河轉運站、南靖火車站以及後壁火車站等交通樞紐,旅客可轉乘大台南公車延伸旅行到「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其他景點遊玩,是一條結合了藝術文化、農業文創以及溫泉體驗的觀光路線!

台灣好行・關子嶺故宮線:購票地點、搭乘介紹

搭乘高鐵前往嘉義的旅客請於高鐵嘉義站旁的轉運站搭乘巴士,如有觀光相關問題,也可找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協助處理。

台灣好行・關子嶺故宮線由新營客運營運負責,公車有小巴士及大巴兩種,大巴士車廂空間非常寬敞,並提供無障礙設施服務。如果沒有購買一日券、二日券的朋友也可持悠遊卡、一卡通等電子票證的旅客搭乘,採里程計費、刷卡上下車。

台灣好行・關子嶺故宮線一日及二日交通特惠票

台灣好行・關子嶺故宮線也推出了系列票券,各種組合任君挑選。這次我安排的是在菁寮無米樂社區的民宿住一晚,展開二日深度遊行程,買的是台灣好行・關子嶺故宮線二日遊票券。先在台灣好行中的愛玩官方網站購票後會收到一組QR Code,接著上車出示給司機及店家看即可,省去了現場購票與收納票券的麻煩,真是環保又方便。

現場購票
➡️ 7-11統一超商ibon售票系統
➡️ 新營客運:白河轉運站洽詢專線:06-6322513
➡️ 愛票網:門市據點
網路購票
➡️ 台南好玩卡:購票連結
➡️ 旅途中Journey:購票連結
➡️ 愛票網:購票連結
超值套票
➡️ 旅遊達人網:購票連結
➡️ IWAN愛玩:購票連結

嶺頂公園、好漢坡、火王爺廟、天梯

抵達嘉義高鐵站後,我搭乘十點發車的第一班車,從嘉義高鐵站一路搭到了終點關子嶺嶺頂公園站,下車後沿著嶺頂公園欣賞翩翩飛舞的蝴蝶群,這天剛好遇到關子嶺的溫泉季,許多從日本青森運來的裝置藝術作品擺放在公園中,好有日本的風情。接著沿著天梯往下走,拜訪了「火王爺廟」,這裡是祈求愛情不動、友情不動、健康不動的秘境小廟,更是關子嶺溫泉的源頭,濃厚的溫泉味道撲鼻而來,天氣好的話,一旁的觀景台更能遠眺嘉南平原。

景大渡假莊園(用餐及泡湯)

關子嶺的泥漿溫泉遠近馳名,泉質為弱鹼性的碳酸氫納泉,富含礦物質與碳酸鉀離子在世界上很罕見,讓許多人慕名而來。這次我們拜訪的「景大渡假莊園」是關子嶺老字號的溫泉飯店,提供露天溫泉、 SPA池、裸湯及個人湯屋。浸泡在個人湯屋的泥漿溫泉露天池中,放眼望去是一片山林環繞,視覺非常的清淨、身心非常的放鬆。泡湯後,直接在溫泉會館中直接享用合菜午餐,就是最棒的體驗了。

漫遊後壁無米樂社區:和興冰果部、菁寮老街、荷蘭井

結束溫泉洗禮後,搭乘下午的班次前往後壁車站下車,從車站旁的腳踏車租借站騎乘腳踏車,穿越綠意盎然的農田,約十五分鐘來到了入選「台灣30經典小鎮」的後壁無米樂社區,這裡是臺灣冠軍米的故鄉。濃厚的農村文化近年來更吸引了許多偶像劇、MV等劇組前來拍攝,更因為「無米樂」這部電影而聲名大噪。再這樣充滿農村氣息的小鎮裡,不管是騎著腳踏車或是透過自己的雙腳慢慢散步其中,都是享受農村慢時光的最佳方式。

老街中的幾間老店,像是兩美理髮院、菁寮黃家古厝、豐昌商店、稻稻來、瑞榮鐘錶店等等都是有著濃厚古早味的地方,我最喜歡的是老冰舖「和興冰果部」,夏天吃一口那懷舊的甘蔗冰,瞬間透心涼,而三百多年歷史古老泉井「荷蘭井」及菁寮嫁妝一條街等也是不可錯過的經典。離去前在「茄芷工坊」買一個台灣傳統的「茄芷袋」,就是最棒的紀念品了。

 

📖 閱讀延伸:台南、後壁|後壁車站.南瀛時代的美感軌跡

夜宿:穀意、鄉居民宿

穀意、鄉居民宿是後壁新開不久的民宿,老闆娘原本生活在都會中,但因為熱愛旅行、喜愛自由,於是來到了步調緩慢的無米樂社區,與老公打造了這一間「穀意、鄉居民宿」,民宿房間富含巧思,打造的房間風格也突破了我自己對於農村的想像。特別的是穀意、鄉居民宿也是許多流浪動物的歸所,對動物相當友善,在客廳中就可以遇到老闆娘收養回來的貓貓、狗狗們,非常的熱鬧,喜歡動物的人一定會喜歡這裡。也因為老闆娘濃厚的人情味及精湛的手藝,讓來過的旅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住在後壁無米樂社區一晚,放下手機及電腦,更能夠感受到什麼叫做生活。

菁寮聖十字架天主堂

一夜好眠之後,隔天繼續踏上單車之旅,沿著鄉村接到來到了菁寮聖十字架天主堂。建於西元1960年的天主堂替這座純樸的小鄉村增添了一點不一樣的風格。整棟教堂是由普立茲建築獎得主德國人哥特佛萊德波姆(Gottfried Boehm)所設計,特色為四角尖錐的建築外觀,在一片綠油油的田野中相當顯眼。如想進入到教堂內參觀,假日前來是最佳的時機,平常則是不開放的唷!

故宮南院藝文之旅

搭上下午的台灣好行班次,繼續前往「亞洲藝文中心故宮南院」。故宮南院於2015正式開館,廣大的園區主體建築擴散開來,不僅是一座博物館,更是當地居民的生活公園,三公里的環湖步棧道會因為光影而有不同的美景產生,總是讓逗留的旅客有著驚喜發現。館內除了展示珍貴的國家文物外,館外的公共藝術作品更邀請了國際藝術家草間彌生打造創作;另外還有壯闊橋體則是延續了書法中的「草書」結構,用流線型的線條勾勒出無形的動線,不僅引導遊客步入故宮南院之中,也成為了IG網美們的打卡聖地。

台灣好行總讓你說走就走!

台灣好行・關子嶺故宮線採固定班次發車,沿途串連起嘉義縣太保市、水上鄉及台南市後壁區、白河區等三個鄉鎮景點。在南靖車站下車可前往南靖糖廠,後壁車站下車可延伸至菁寮無米樂社區及土溝藝術村,或是到小南海及白河欣賞蓮花,起終點站分別是關子嶺的嶺頂公園及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從泡溫泉到看藝術品,買張二日券,就能夠一網打盡。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故宮南院站周一休館,所以巴士班次不停站唷!

台灣好行官方網站:✅ 點我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點我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