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別景點提案|
10個登別景點推薦・登別一日遊:從札幌出發!解密登別地獄谷、熊牧場、地獄谷的奇幻巡禮(2023.11.19更新)

登別景點,登別一日遊,登別地獄谷,登別溫泉,北海道自由行,北海道景點,登別

登別景點推薦!到北海道不論是跟旅行社的團或是自己爬文打算自由行,肯定都會查到的北海道景點就是「登別」。登別因為加上鄰近札幌,又有登別地獄谷、大湯沼、登別熊牧場、溫泉大街等等豐富的旅遊資源,都讓登別溫泉在北海道持續蟬連熱門景區。而登別溫泉又號稱北海道第一名的溫泉鄉,更是每年持續榮登日本溫泉排行榜的前十名的溫泉區,適合給想要犒賞工作辛勞的你。本篇整理前往登別一日遊登別景點登別美食登別交通方式。即便不自駕、以大眾運輸也能輕鬆探訪登別,一起解密美麗的登別吧!

  • 2023.11.19更新

北海道:關於「登別 Noboribetsu」

「登別」名稱源自阿伊努語的「nupur-pet」(深色的河)或「nupki-pet」(混濁的河),是一座以觀光產業為主的小鎮,除了地質景觀外,登別也設立許多遊樂景區提供旅客更多元的服務。像是登別熊牧場、登別尼克斯海洋公園及登別伊達時代村三大樂園為主,提供親子旅客來到登別一日遊能留下更多不一樣的旅行回憶,我在夏天與冬天都來過一次地獄谷,個人超喜歡冬天版的的登別地獄谷,單色調的火山地形蓋上白雪的樣子就好像是提拉米蘇蛋糕,熱煙也比夏天來得更加壯闊,風貌與夏天截然不同,真的很推薦冬天來!登別真的是北海道我覺得充滿魔力的一個地區。

登別景點,登別一日遊,登別地獄谷,登別溫泉,北海道自由行,北海道景點,登別

景區的風景巡禮外,特別推薦一定要安排體驗「登別溫泉」,登別地區的飯店也提供「日歸溫泉」給一日遊的旅客使用,可以洗完溫泉,再舒舒服服的搭電車回札幌。但如果覺得趕車麻煩、想深度體驗日式溫泉鄉,不妨安排登別二日遊,找一間不錯的溫泉飯店、悠閒的在溫泉中享受,洗滌身上的疲勞。

登別景點地圖

📝 北海道自由行票券推薦
🎫 JR北海道鐵路周遊券
🎟 登別尼克斯海洋公園
🎟 登別伊達時代村文化公園

🚢 阿寒湖蒸氣遊船之旅 🚠 函館山夜景觀光巴士之旅 🦀️ 蟹本家(かに本家)人氣螃蟹料理專門店(札幌站前本店) ♨️ 定山溪溫泉一日遊套票(含往返巴士+溫泉券)
🚌 旭山動物園&白鬚瀑布&白金青池冬季 🚌 札幌藻岩山&旭山紀念公園夜景之旅 🚌 支笏湖&洞爺湖&有珠山纜車一日遊(札幌出發) 🚌 登別&洞爺湖&地獄谷&昭和新山一日遊(札幌出發)
🧊 北海道流冰漫步體驗 ⛄️ 破冰船巡遊&紋別海洋公園&層雲峽溫泉冰瀑祭

前往登別的交通方式

從「札幌」出發到「登別」的交通方式

登別景點,登別一日遊,登別地獄谷,登別溫泉,北海道自由行,北海道景點,登別

從札幌出發有兩種方式,一是搭電車:可搭乘鈴蘭號(すずらん/Suzuran號)、北斗號列車(ほくと hokuto)及超級北斗號列車。另外一種則是搭乘巴士。搭巴士優點是可直達登別溫泉區,但是時間較為冗長、冬季也會受天候影響,車程最快需要1小時50分鐘;如果是搭特急電車的話則是不受天氣影響,單次車程最快只要70分鐘,但要在登別車站轉乘公車。這時候就要看你是否有購買JR Pass或是有沒有後續的行程規劃而定了。

鈴蘭號列車(すずらん)是JR北海道在室蘭站與札幌站之間運行的特急列車,每天共對開6班列車,其中1來回只以東室蘭站為終站,另外,所有直通室蘭站的班次,途徑室蘭本線、千歳線及函館本線,如果要從札幌前往函館、洞爺就千萬別搭上這班車。

🚃 JR札幌-登別區域鐵路周遊券
🚌 搭巴士|道南巴士:札幌ー登別溫泉🚃 搭電車|特急電車:札幌ー登別
約1小時50分鐘可直達登別溫泉。
⭕️ 優點:直達
✖️ 缺點:班次少、時間比較不容易掌控
單次車程約1小時10分鐘
搭乘道南巴士:登別ー登別溫泉約15分鐘登別溫泉區。
⭕️ 優點:班次多、發車時間穩定
✖️ 缺點:需要兩次轉乘
🏷 持有JR Pass的旅客適用

從「新千歲機場」出發到「登別」的交通方式

抵達新千歲國際機場就要直接前往登別的話同樣可以選擇巴士直達,或是轉乘電車至南千歲站,接著搭乘鈴蘭號、北斗號列車超級北斗號。機場出發的話我建議直接搭乘巴士前往登別溫泉,主要是節省轉乘的時間,也省去一直搬提行李的不便。

🚌 搭巴士|道南巴士:(高速登別温泉エアポート号)🚃 搭電車|特急電車:新千歲機場ー南千歲ー登別
新千歲機場直達登別溫泉
約1小時5分鐘可直達登別溫泉。
⭕️ 優點:直達
✖️ 缺點:巴士時間比較不容易掌控
於搭乘電車至南千歲換乘特急電車
抵達登別車站轉搭公車前往登別溫泉區。
⭕️ 優點:發車班次穩定
✖️ 缺點:需要多次轉乘
🏷 持有JR Pass的旅客適用
若有異動請依官方巴士時刻公告為主:✅ 點我

從「函館」出發到「登別」的交通方式

登別景點,登別一日遊,登別地獄谷,登別溫泉,北海道自由行,北海道景點,登別

從函館出發的話最方便的就是搭乘「北斗號列車」與「超級北斗號列車」,單次車程約2小時40分左右,抵達JR登別車站後轉乘道南巴士約15分鐘就能抵達登別溫泉區。

北斗號列車與超級北斗號列車從札幌車站及函館車站對發,列車分為兩節自由座車廂、一節綠色車廂及數節對號座(如欲搭乘建議提早劃位)。發車後串結「南千歲、苫小牧、登別、東室蘭、洞爺、八雲、森、大沼公園(部分停靠)」等JR車站,連結札幌及函館之間的觀光城市,是專門行駛在北海道南部(道南地區)的特急電車;從函館出發的話,只能選擇北斗號列車及超級北斗號列車。

由於JR特急北斗或特急スーパー北斗号來回的車資其實相當貴,個人建議可搭配購買「JR Pass北海道鐵道周遊券」這張票券做使用比較省錢,如果要搭乘自由座的話建議提早來排隊,不然就是去櫃檯提早劃位,尖峰時段很容易客滿,如果沒有座位就要一路站著到下車為止了。

從「JR登別站」搭公車到登別溫泉

登別景點,登別一日遊,登別地獄谷,登別溫泉,北海道自由行,北海道景點,登別

搭乘電車抵達登別車站後,得再轉乘公車約十五分鐘的車程才能抵達登別溫泉區,基本上前往登別溫泉的公車班次很多,共有四條巴士路線NA、NB、NC、ND都會抵達登別溫泉站,不用擔心要等很久或者是搭不上。

登別車站前往登別溫泉的公車站牌就在登別車站旁邊,建議提早五至十分鐘去排隊,因為人潮有時候很多。

登別景點,登別一日遊,登別地獄谷,登別溫泉,北海道自由行,北海道景點,登別

搭乘登別巴士要提早買票,上車丟一張到司機旁邊的錢箱中,另外一張則是要保留好,回程時要用。

登別景點,登別一日遊,登別地獄谷,登別溫泉,北海道自由行,北海道景點,登別

有提大型行李不想帶上去的話,在登別車站中也提供寄物櫃的行李寄存服務。

登別景點,登別一日遊,登別地獄谷,登別溫泉,北海道自由行,北海道景點,登別

登別車站前也有計程車服務,價目表都清楚寫在看板上,單程從到登別溫泉最便宜的1920日圓至札幌、小樽的21520元都有,搭長程就等於包車了。(此價格為疫情前公告,疫情後的價格請依現場為主)

登別、洞爺湖地區適用的JR Pass周遊券

JR Pass 北海道鐵道周遊券

北海道,登別景點,登別,自由行,登別溫泉,交通,住宿,札幌,一日遊

如果只是單純要玩北海道地區,我推薦購買北海道地區的相關「JR Pass北海道鐵道周遊券」,票券分為三日券、四日、五日及七日暢遊等不同天數,畢竟從札幌往返函館的車資就不便宜,往返函館、札幌一趟就非常划算了!

🎫 JR北海道鐵路周遊7日券|✅ 了解更多票券相關資訊

JR Pass 東北、南北海道鐵道周遊券

北海道,登別景點,登別,自由行,登別溫泉,交通,住宿,札幌,一日遊

如要串接日本東北地區,我推薦可搭配購買「JR Pass東北、南北海道鐵道周遊券」,這張票券可以在兩個禮拜內任選五天來使用,除了可以去札幌、登別、洞爺湖及新千歲國際機場之外,更可從函館搭乘北海道新幹線出發到東北六縣的岩手、宮城、山形、秋田、福島、青森等地,從函館搭乘新幹線到青森也只要短短一個小時,也是我最常買來使用的票券!

🎫 JR Pass東北・南北海道鐵路周遊券|✅ 了解更多票券相關資訊

JR Pass 東日本、南北海道鐵道周遊券

北海道,登別景點,登別,自由行,登別溫泉,交通,住宿,札幌,一日遊

如果想玩更多、更久,我建議可購買「JR Pass東日本、南北海道鐵道周遊券」這張票券,這張票券可以在兩個禮拜內任選六天來使用,更可以搭乘北海道新幹線一路直衝東京。除了東北六縣可以拜訪之外,更可延伸到更遠的東京、茨城、櫪木,甚至到靜岡的熱海、伊豆半島等地去旅行,更可依照天氣及心情隨意大範圍的移動,可以任性的把新幹線當成捷運在搭乘、搭好搭滿搭到飽的概念。

🎫 JR東日本・南北海道鐵路周遊券|✅ 了解更多票券相關資訊

登別景點推薦:登別一日遊景點

登別遊客中心 Noboribetsu Park Service Center

登別溫泉街巴士站及登別地獄谷公園入口處都設有一間遊客中心(觀光案內所)提供當地的旅遊情報諮詢及蓋紀念章的服務,如果需要登別地圖可向遊客中心免費索取,上頭清楚標示各個景點及詳細的觀光資訊,冬季期間因為地獄谷路面會結冰,館內也提供雨鞋租借服務。

登別溫泉:北海道原住民「愛努人」視為寶地的溫泉區

登別溫泉有九種名湯泉質,包括硫磺泉、食塩泉、明礬泉、芒硝泉、綠礬泉、鐵泉、酸性鐵泉、重曹泉、鐳泉,自古以來就被北海道原住民「愛努人」視為寶地。在日俄戰爭時因被指定為傷兵的療養地,成為北海道地區有名的溫泉療養地。來到登別,第一眼你會覺得有點像是台灣的北投,溫泉旅館、飯店、民宿林立,水溝蓋甚至飄著縷縷熱煙,非常有趣。

登別溫泉街:呼應地獄之「鬼」意象的溫泉商店街(極樂大道商店街)

前往地獄谷、大湯沼等景點的路上一定會經過的就是「登別溫泉街」。雖然街道沒有想像中熱鬧,卻有著各式各樣的餐廳、伴手禮店及個性商鋪可以逛,是購買土產、紀念品的好地方。沿著登別溫泉街走,街道中只能用「神出鬼沒」來形容,街道兩旁除了商家、小吃店、伴手禮店甚至著名的藥妝店也在此展店外,也加入了許多巧思,為了讓「地獄谷」這名字更有說服力,登別的形象就用了很多「鬼」來敘述,像是呼應「地獄谷」的「魔鬼」雕像,還有Q版的紅色或是藍色魔鬼遍佈街道角落,不妨將他們收服完成。

閻魔堂:來接受閻王的審判吧!替人們消災解厄的迷你景點

登別溫泉街上最具代表的景點就是閻魔堂,是祈求戀愛順利、商業繁盛、考試合格等的聖地,替人們解除厄運、帶來幸福,固定時間會有展演,不妨等一等,看看會有什麼驚喜吧。

登別地獄谷:走進宛如末日地形的奇幻峽谷中

會認識登別是因為之前看過朋友跟團到北海道玩,其中有一個景點震攝了我的心,就是登別的地獄谷,當時就把登別地獄谷列入北海道必去的景點。其實北海道跟台灣一樣位處於火環帶,所以有許多火山爆發所形成的火山口遺跡,登別地獄谷就是其中一個。由於有多個溫泉湧出口與噴氣孔,時時刻刻都充滿白煙與濃厚的硫磺為,景象猶如地獄般,因而得名「地獄谷」。登別地獄谷大大小小的破口很多,最為著名的15個地獄分別有鐵砲地獄、鉛地獄、釜地獄等等,走在充滿濃煙密佈的地獄谷中,真的會有種神秘力量的感覺!

閱讀延伸:📖 登別地獄谷・當我踏進世界末日的某個角落

大湯沼:露天足湯泡腳的好地方(冬天封閉)

穿越地獄谷後沿著大湯沼散步道往上走約半小時,就能來到過去火山爆發時的爆裂火山口遺跡「大湯沼」。大湯沼火山口因為沼底有著130度以上的出灰黑色的硫磺泉所以湖水呈現黑色,在冬天時與白雪相呼輝映更顯對比。沿著步道可以抵達位於大湯沼旁的天然足湯區,足湯供應的是大湯沼湧出的溫泉水,提供旅客泡足湯、看風景的天然享受,不過冬天這段步道會結冰分段封閉,只能走到瞭望台這邊而已無法抵達足湯區。

登別昭和新山熊牧場:馴養一百多隻熊的山中牧場,但是看了就傷心!

許多網站及部落客都會介紹登別溫泉區的「登別熊牧場」是當別最超人氣的景點,馴養著一百多隻的北海道蝦夷棕熊,這也是在北海道地區常看見的野熊品種,來到此除了有棕熊博物館可以吸收知識之外,更有管理員講解介紹棕熊的習性等知識,遊客可以買零食與熊進行互動,特別的是要前往牧場得先搭乘纜車上山後才能抵達,也是跟旅行社的團到登別會拜訪的主題樂園。但個人覺得這些熊被關在這裡有些可憐,尤其是棕熊們作出招手和拜託的動作要求食物的時候讓人感到特別心酸,我覺得可花錢來了解棕熊的知識,但是不一定要花錢體驗餵食牠們。

🐻 北海道、登別景點|登別熊牧場(のぼりべつクマ牧場)
場館地址:北海道登別市登別温泉町224番地
營業時間:因季節不同而有不同的開放時間,請依官方網站公告為主。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昭和新山熊牧場・看了就傷心的熊監獄(北海道不推薦景點)

登別尼克斯海洋公園:登別最受歡迎的親子景點

登別尼克斯海洋公園因有著超過400種、1萬隻以上的生物而著名,也是跟旅行社的團到登別會拜訪的主題樂園。場館特別以耶斯克城堡為雛形打造成北歐風格,設立了海洋生態館等魚類展示區,「銀河水槽」中更飼養著上萬隻沙丁魚及鯊魚,沙丁魚風暴真的很精彩。除了有海豚、海獅表演秀,最受歡迎的就是「企鵝散步」,數十隻的企鵝呆呆地在散步的樣子實在是太療癒;廣場有提供摩天輪等遊樂設施的小型兒童樂園,是能夠親子同樂一整天的好地方。

🐬 北海道、登別景點|登別尼克斯海洋公園
場館地址:北海道登別市登別東町1丁目22
營業時間:09:00-17:00
交通方式:於登別車站步行約五分鐘即可抵達(車站前也提供免費接駁車服務)
官方網站:✅ 點我|線上購票:🎟 登別尼克斯海洋公園

登別伊達時代村:打造出江戶風情的歷史主題樂園

登別伊達時代村是座以江戶風情的街景與建築物的歷史主題樂園,園區內建造許多日式懷舊的街景與建築,提供和服體驗、忍者機關屋、妖怪驚奇屋、遊戲館等體驗,更安排許多表演讓遊客可以重溫老日本的懷舊時光,特別的是更會請員工打扮成忍者或武士遊走在其中,適合全家親子同遊。

🥷 北海道、登別景點|登別伊達時代村
場館地址:登別市中登別町53-1
營業時間:4月1日至10月31日|09:00-17:00、11月1日至3月31日|09:00-16:00
交通方式:於JR登別車站或登別溫泉搭乘道南巴士在「登別時代村前」下車
官方網站:✅ 點我|線上購票:🎟 登別伊達時代村文化公園

天鳳:登別溫泉街上最美味的蟹醬拉麵

如果要推薦登別溫泉街上的美食的話我最推薦這間「天鳳」,湯頭皆使用味噌長時間熬煮而成,其中蟹醬拉麵搭配煎餃是我來登別必吃的組合。除了拉麵之外,店內還有日式燒肉、燉鹿肉與燉熊肉唷等著饕客來嚐鮮。

登別一日遊行程建議

登別景點,登別一日遊,登別地獄谷,登別溫泉,北海道自由行,北海道景點,登別

如要安排登別一日遊,建議提早劃位,並搭乘早一點班次的電車前往登別。上午抵達登別溫泉後就可以進行登別景點的巡禮,陸續拜訪登別地獄谷、鐵泉池、大湯沼、中午在登別溫泉街用餐,下午去登別熊牧場,接著返回札幌。如果是冬天來的話要特別留意部分景點及巡禮路線有進行封閉或是管制,可能會無法看到,至於「登別伊達時代村」個人覺得可去可不去。
如有在登別飯店住宿一晚的旅客就可以不用特別早起趕車,地獄谷、鐵泉池、大湯沼、登別溫泉街、登別熊牧場都可以慢慢遊覽,夜宿一晚後,隔日早上去登別伊達時代村,下午再悠閒地移動到其他地區,如隔壁的洞爺湖等,不用玩得不用這麼趕。

登別一日遊行程推薦

登別景點,登別一日遊,登別地獄谷,登別溫泉,北海道自由行,北海道景點,登別

以上介紹了很多種前往登別的交通方式,但肯定還是有人會有所疑惑或是不知道該如何安排,如果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不會規劃行程與路線就跟當地的一日團也很棒。提供一些我個人推薦可以參加「登別一日遊覽團」,不僅省去了舟車勞頓的麻煩,一天之內也能跟著專車去比較多的周邊景點,CP值及方便性都會高很多!

🚌 札幌出發|洞爺湖&熊牧場&登別地獄谷一日遊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