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景點提案|
8個台西景點推薦・台西一日遊:五條港、夢幻沙灘、海螺圓環,重返兒時最美的海岸線(2024.01.23更新)

台西景點推薦!小時候住在雲林沒什麼娛樂活動,只要鄰居通報說哪裡有什麼可以抓,我們家隔天就會整裝出發,台西就是我們很常去的一個地帶。一個月總有數天會和家人一起去出海口摸蛤、抓螃蟹,現在我搬到城市中生活,住在老家的爺爺、奶奶還是保持著這樣的傳統,台西的潮間帶與我的童年回憶是形影不離的。那時候我們總抓蟹、摸蛤到傍晚,當時都不覺得自己站在的地方是日落最美的海岸線。本篇收錄雲林台西一日遊台西景點、交通、美食及雲林住宿。雖然台西不是著名的觀光鄉鎮,鎮上也沒什麼著名的台西景點,但希望看完文章後,你也能來台西一日遊,感受我兒時生活的風景。

  • 2024.01.23更新

台西 Taixi

台灣有台北、台中、台東、台南,為了湊齊五方,因此將此地從舊地名「海口」更名為為現在的「台西」。來到台西,沒有太多著名的觀光景點,除了質樸的村落風景,還有的是大片的魚塭搭配工業區煙囪的景緻。加上台西沒有高等的教育機構、缺乏工作機會、土地又因含鹽量較高不利於耕種農作物,鄉民大多移居到其他地區就學就業,導致現在全鄉居民多以老年及婦幼人口。對比其他城市都是商業發展極大旺盛的縣市,唯獨台西鄉、不僅地點偏遠,而且真的可以套用一句之前選舉最常說的「又老又窮」、讓人唏噓。
不過臨海的台西因保留著質樸的漁村風情與可愛的人情味,還記得小時候住在雲林,總跟著爺爺奶奶來台西拜拜,拜拜後我們便會到海口去玩水抓螃蟹,台西的泥沼之上,有我滿滿的兒時踏過的回憶。

如何前往台西?台西交通方式

由於台西較為鄉下,除了市區的店家較集中之外,如要看更多風景,最方便的方式就是租機車或開車前往,建議可在雲林高鐵站嘉義高鐵站前租汽車自駕前往,移動上較為機動性高、也能延伸到周邊的麥寮、北港、四湖等地旅行。

🚄 高鐵雲林站於高鐵站搭乘「台西客運:0701 台西-高鐵雲林站(經四湖、東勢)」可抵達台西市區;建議高鐵車站前租汽車移動前往。
🚌 台中車站台中車站及台灣大道沿線搭乘「台中客運(台西客運聯營):9016 台中車站-台西-四湖」即可抵達。

雲林包車一日遊程推薦:專車接送雲林景點最方便

我們雲林大眾運輸真的很不方便!如果你沒有交通工具,來這裡搭乘公車更麻煩,而現在KKday推出了雲林包車一日遊行程,讓沒有交通工具的大家,也能輕鬆用一日遊的時間暢遊雲林景點,像是古坑綠色隧道、西螺大橋、斗六夜市、虎尾小鎮等等熱門雲林景點,行程可自由安排任選,用一日遊的時間玩遍整個雲林大街小巷。有司機接送,讓你輕鬆欣賞雲林風景,獲得一段舒適又好玩的雲林之旅。

🚌 雲林包車!12小時最低只要NT$ 2490起:✅ 點我了解更多及預約
備註:五人座車旅客人數最多4人、九人座車旅客人數最多8人(隨車一名司機)

台西景點地圖

📝 雲林旅行推薦
🚄 點我預訂台灣高鐵車票68折起
🍰 塔吉特千層蛋糕大使館(綜合千層蛋糕任選)
🎟️ 雲林晁陽綠能休閒農場門票
🎟️ 橙色農作休閒果園四季採果體驗券
🎟️ 雲林珍粉紅教堂咖啡門票
🎟️ 雲林三秀園門票&餐點套票
🏄 三條崙海水浴場 SUP立槳體驗
🏄 台西海口生活館SUP立式划槳
🚕 虎尾布袋戲館&北港老街一日遊
🚕 大草嶺親山一日遊

台西景點:台西一日遊景點

五條港安西府:跟神明一起除夕跨年煙火

雲林,雲林景點,雲林住宿,雲林自駕,雲林攻略,台西鄉,雲林美食,台西美食,雲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台西景點,台西一日遊,台西交通
雲林,雲林景點,雲林住宿,雲林自駕,雲林攻略,台西鄉,雲林美食,台西美食,雲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台西景點,台西一日遊,台西交通

歷史悠久的五條港安西府是台西人主要的信仰中心,主祠張李莫千歲等等,合稱張李莫府三千歲,香火非常鼎盛,也是我小時候和爺爺奶奶最常拜訪的一間廟宇,只要家人有心事或是工作上的祈願,就會到五條港安西府擲筊問神明的意見,一直到現在都是如此。五條港安西府的廟埕廣場非常寬闊,殿宇建築非常莊嚴肅穆,廟宇旁邊還有一座小型花園,是我小時候和妹妹玩捉模藏最愛的所在,我想外地人應該很難想像在這樣偏遠的鄉間之中,有著這樣一間宏偉的廟宇。特別一提的是,雲林人的跨年是跨除夕夜的傳統年,只要是除夕夜當晚,我們家就會來此和神明一起倒數跨年、看跨年煙火,最後搶頭香。

🏷 雲林、台西景點|五條港安西府
開放時間:05:00-21:00
景點位置:雲林縣台西鄉中央路76號
閱讀延伸:📖 五條港安西府.跟神明一起除夕跨年煙火

夢幻沙灘:兒時的雲林秘景再公開

雲林,雲林景點,雲林住宿,雲林自駕,雲林攻略,台西鄉,雲林美食,台西美食,雲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台西景點,台西一日遊,台西交通
雲林,雲林景點,雲林住宿,雲林自駕,雲林攻略,台西鄉,雲林美食,台西美食,雲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台西景點,台西一日遊,台西交通

這片位於台西夢幻沙灘,是才寮大排水溝與沖積的一塊新生地,一公里多的細緻沙灘蘊藏著許多貝類與螃蟹,也是我們小時後常去的地方。午後我們總在這片潮間帶玩水、抓螃蟹,總是玩到夕陽西下,天空有了淡淡的薄暮後才甘願回家。淺淺的潮間帶退潮後,也會出現了許多令人出乎意料的「海味」。當然,很快的他們就會變成我們家當晚的「佳餚」。

🏷 雲林、台西景點|夢幻沙灘
閱讀延伸:📖 夢幻沙灘・兒時的雲林秘景再公開

台西海園海螺圓環:猶如當地人精神!屹立不搖的台西地標

雲林,雲林景點,雲林住宿,雲林自駕,雲林攻略,台西鄉,雲林美食,台西美食,雲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台西景點,台西一日遊,台西交通
雲林,雲林景點,雲林住宿,雲林自駕,雲林攻略,台西鄉,雲林美食,台西美食,雲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台西景點,台西一日遊,台西交通

沿著海園大道一路向西,道路盡頭處的「台西海園海螺圓環」非常醒目,也是台西著名的地標。這個圓環建於西元1992年,由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的院長一手打造,是我小時候到台西遊玩時的印象地標,高約十公尺,直徑達二十五公尺的地標一直有在整修,即便過了二十多年,外觀維持得很好。現在也隨著IG網路社群的傳播,現在成為許多網美到台西旅遊時會打卡的景點之一。

🏷 雲林、台西景點|台西海園海螺圓環
景點位置:雲林縣台西鄉中央路底

台西美食推薦

台西廟口丸仔羹:像是炸油條口感的美味魚酥!賣了半世紀之久的經典美味(60年老店)

台西廟口丸仔羹是台西相當有名的老店,開業至今已經有60年歷史,是不少台西人從小吃到大的美味,店家賣的單品很簡單,就是魚酥羹麵、丸仔羹麵、綜合羹麵、綜合羹等四樣。我們點了綜合羹與綜合羹麵,大大的碗公放入了一球油麵,上頭撒上了酥炸到膨脹的魚酥塊,原本以為老闆娘忘記放魚丸,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丸仔被藏在麵下面。有趣的是,炸得酥脆的魚酥塊吃起來很像是炸油條口感,酥酥脆脆搭配羹湯實在好吃,整體作法看起來很簡單,卻讓人有著相當的飽足感,是一賣就是半世紀之久經典美味。

🏷 雲林、台西美食|台西廟口丸仔羹
店家位置:雲林縣台西鄉民族路12號
營業時間:06:30-17:00(每週三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台西廟口丸仔羹・像是炸油條口感的美味魚酥!賣了半世紀之久的經典美味(60年老店)

台西好香蛋餅:台西人返鄉必然回味的經典美食

煎至金黃色的蛋餅,一口咬下淡淡的蛋香混合著各式配料在口中擴散出層次豐富的香氣,仔細看蛋餅內居然包有高麗菜、肉末、蔥及芹菜等等,這等好吃的滋味也讓許多離鄉背井的台西人只要回來台西,都會特別前來買上一份回味的記憶小吃,台西好香蛋餅通常一開門就有許多排隊人潮,尖峰時刻甚至要排上個半小時。

🏷 雲林、台西美食|台西好香蛋餅
店家位置:雲林縣台西鄉郵局與7-11中間的橋樑上
營業時間:14:30-18:00(每週三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丁式好香蛋餅・台西人下班都來排隊買這一味

阿拉丁現榨果汁屋:台西人最愛的現榨果汁店

阿拉丁現榨果汁屋位於台西熱鬧的民族路上,午後總是有不少人來排隊買飲料,不少在外地的台西人返鄉也都會來喝上一杯回味,是在地開業超過十五年的老牌果汁店。店內飲料品項眾多,從冰櫃目測就能看見多達20種以上的新鮮蔬果。第一次來,肯定會被多種飲料款式驚呆!
如果不知道該如何點起,不妨試試健康養身的「五行健康果菜汁」或是夏天相當熱銷的「綜合水果汁」。現點飲料之後,老闆便轉身過去現切水果,並採用老闆慢熬兩小時而來的紅糖水,讓人不僅喝得健康,也看得出老闆對細節的用心。有趣的是,老闆賣飲料之外還兼賣鍋燒意麵,來買得幾乎也都是熟客,是一間果汁新鮮度與人情味都滿分的果汁店。至於為何店名會取名為阿拉丁?因為老闆就是姓「丁」啦!

🏷 雲林、台西美食|阿拉丁現榨果汁屋
營業時間:09:00-21:00(每週一公休)
店家位置:雲林縣台西鄉民族路1鄰6號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阿拉丁現榨果汁屋・台西人最愛的現榨果汁店

台西玉津烘焙坊:隱藏版的「雲林伴手禮」太晚來就買不到了!

雲林伴手禮是什麼?這連身為在地雲林人的我也真的需要多思考一下!這間台西市區的「台西玉津烘焙坊」於西元1978年開業後屹立於此,用料札實嚴謹,深受在地人喜愛,至今已經有40年歷史,用麵包香氣伴隨著許多台西人成長,是台西老字號的麵包店。
第二代接棒後,傳承老字號店家的系列招牌麵包,並且持續創新製作新口味的麵包,是雲林西點麵包的經典代表,走進店內,無論傳統台式麵包、餅乾、零嘴,還是西洋西點、蛋糕應有盡有,更有創新的五色酥餅、牡蠣酥餅、虱目魚酥餅蘿蔔酥餅等等,各種創新的酥餅更有禮盒組,成為不少來雲林玩的旅客的最佳雲林伴手禮。不過禮盒每日數量有限,太晚來就買不到了!

🏷 雲林、台西美食|台西玉津烘焙坊
營業時間:07:30-22:00(每週六、日公休)
店家位置:雲林縣台西鄉民族路1號
官方網站:✅ 點我

雲林小鎮漫遊推薦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