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景點提案|
7個五峰景點推薦・五峰一日遊:清泉溫泉、三毛夢屋、山上人家,隨著等高線前行!體驗山林最純粹的呼喚(2024.01.24更新)

五峰景點推薦!隨著等高線攀升的道路,周邊的林相也漸漸轉變,原本的闊葉林也開始漸變成巨大高聳的針葉森林,越往五峰景點前行,風景也越來越不像台灣,直到深處彷彿來到了一個遠離塵囂的秘境。幾回來到新竹縣五峰鄉都覺得這條「竹122縣道」路途蜿蜒曲折,卻讓人期待著每一個轉彎後的精彩。新竹五峰鄉的美,隨著四季而變換,也隨著每一次的前行而讓人充滿期待。本篇介紹五峰鄉一日遊五峰景點、交通。讓我們一起追尋著山林最純粹的呼喚,沿著等高線前進五峰一日遊

  • 2024.01.24更新

五峰 Wufeng

離開了竹東市區,沿著竹122縣道往山裡前行,來到了新竹縣「五峰鄉」。五峰鄉地處雪山山脈的西緣,因五指山等五座山頭而得名,光從字義上想像與解讀,就讓人直接感受到鄉內綿延起伏的山巒之美。全境都是山岳與森林組成的五峰鄉,開車來到境內,會發現溪谷兩旁都是高聳的山脈,一層又一層,超過三千至兩千多公尺的高山林立,有石加碌山、馬以哇來山、大富山、鳥嘴山、鵝公髻山等等,最高峰則是標高有2500公尺的民都有山,自然風景與嚴峻高山,是不少登山客挑戰的聖地,也是生活在都市叢林裡的人們,逃離喧擾與煩憂的靜謐之地。 幾回來到五峰鄉,很喜歡這裡質樸而自然純淨的風景,尤其是部落的人們,總是笑臉迎人的歡迎旅客的到來。境內主要分為大隘、桃山、花園、竹林等四個行政村,多達二十個部落而組成,是賽夏族、泰雅族與部分客家人生活的舞台。也因為地形之緣故,五峰鄉佔地面積雖僅次於鄰居「尖石鄉」、為新竹縣第二大行政區,卻是新竹縣人口最少的鄉鎮。近年兩年一度的原住民祭典「賽夏族矮靈祭場」則打開了五峰鄉的知名度,吸引不少國內外旅客湧入部落參與,也是五峰鄉難得一見的大事。雖然不曾朝聖過矮靈祭,但五峰鄉的風景隨著四季溫度的起伏而更迭,幾次來都讓人為之驚艷,讓人心之所向。

如何前往五峰?五峰交通方式

🚃 台鐵:竹東車站於竹東車站搭乘:「新竹客運:5628、5629、5630」於沿線下車,由於公車班次少、等候時間多少有些落差,建議提早前往候車;建議自駕前往最為方便。
🛵 新竹租機車|新竹車站取車
原價 NT$ 450、特價 NT$ 420起|✅ 點我線上預約取車
🚗 新竹租汽車|新竹車站取車
原價 NT$ 2,400、最低 NT$ 1,690起|✅ 點我線上預約取車

五峰景點地圖

五峰景點:五峰一日遊景點推薦

清泉溫泉與將軍湯:日治時期就存在的溫泉療養勝地(新竹八景)

沿著竹122縣道來到了五峰鄉的桃山村上平溪畔,這裡有一座開發於西元1913年的「清泉溫泉」,泰雅族語稱為Ulai Pejitan,有「山洞溫泉」之意。過去為隘勇線日警專用的溫泉,因而得名「井上溫泉」。數個溫泉湧水口終年不間斷,湧出平均溫度為攝氏48度、ph值7.7左右的無色、無臭中性碳酸泉。據傳中性碳酸泉有美容、美膚等功效,1914年更曾設為溫泉療養所,清泉溫泉也被列為新竹八景之一,有「清泉試浴」之美譽。但後來清泉溫泉會館關閉多年、近年又重新開放,並設有將軍湯、大眾池及家庭式湯屋,重新提供旅客溫泉的療癒之旅。不過實際2021年末再次前往,溫泉湯屋不知為何緣故依然未開放,現在也只能在一旁的將軍池體驗泡腳了。

♨️ 新竹、五峰景點|清泉溫泉(將軍池)
景點位置: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清泉254-1號
官方網站:✅ 點我

張學良文化園區:重現幽禁歲月裡的日常風景

奉系軍閥領袖張作霖「大帥」的長子,也是人稱少帥的張學良在「西安事變」後與蔣中正共同抗日,是影響中國近代歷史發展的關鍵人物。在西元1946年從重慶移居台灣後,便展開了長達五十年的幽禁生活。限制人身自由後,張學良與祕書趙一荻被秘密送到五峰鄉桃山村,在此度過了13年時光,直到西元1957年才奉命離開。為重現張學良幽禁於此的歷史意義,於2014年在原址重建張學良故居,2008年所建的館舍則改為「原住民族館」,二館整合為「張學良文化園區」。園區展示了文史資料、珍貴老照片及張學良的個人著作,重現張學良的生平事蹟與過往。

🏷 新竹、五峰景點|張學良文化園區
開放時間:09:00-17:00(每週一公休)
景點位置: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清泉256-6號
官方網站:✅ 點我

清泉藝術之森:楓樹林包圍的森之蛹與人去樓空的藝術村

於2017揭牌成立的「清泉藝術之森」替清泉溫泉區揭開了不同層次的面貌。館內當時以「森之蛹」為主軸,並邀集了在地八位藝術家進駐,有鑲崁玻璃、複合媒材裝置藝術、手繪纏繞畫、傳統編織及手編、傳統竹藝樂器等等創作者,替清泉溫泉區注入了藝術的活力,增加了文化的深度與力度。不過,時隔幾年後,平日來到藝術村會發現村內的藝術家早已返回各自的工作站駐站,現場人去樓空,只有假日偶爾舉辦活動才會略有人潮。但廣場則留下了部分裝置藝術作品,園區的森之蛹真的很美,卻也因爲毫無人煙顯得有點寂寥。

🏷 新竹、五峰景點|清泉藝術之森
景點位置: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16鄰清泉277號
官方網站:✅ 點我 

五峰鄉原住民族館:張學良監禁屋遺址轉身成為旅客認識「賽夏族」的文化窗口(峰市集)

2008年所建造的「五峰鄉原住民族館」前身為「舊張學良故居紀念館」,隨著2014年在原址重建了張學良故居後,舊張學良故居紀念館也隨之更名為現在的原住民族館。雖然外觀為日式木造建築,館內卻是展現了賽夏族文物、生活樣貌及傳統文化故事陳列,館外則為假日擺設的「峰市集」,假日十分攤位眾多,非常熱鬧。原住民族館與市集大大凝聚了五峰鄉賽夏族居民的向心力及文化傳承使命,也成為旅客到五峰鄉旅遊時認識賽夏族的窗口。

🏷 新竹、五峰景點|五峰鄉原住民族館舊張學良故居紀念館)
開放時間:09:00-17:00(每週一公休)
景點位置: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清泉164-6號

清泉天主堂:遇見天使降臨在山巔的美麗守護

最早的清泉天主堂於西元1955年打造,是清泉的第一座天主教堂。但西元1963年的葛樂禮颱風無情洗禮下,緊鄰溪畔的教堂全毀,直到兩年後在聖十字教會選址重建下才再次讓高聳的十字架矗立在山巔之上,清泉天使重新降臨,繼續守護著山城小聚落。而丁松青神父則是西元1976年來到了五峰鄉清泉展開了他的傳教之旅,服務至今,成為當地居民心靈寄託的所在。走進教堂,午後的陽光落在禮拜堂的長椅上,陽光穿透窗花閃著繽紛動人的色彩,這些是丁神父親手設計的彩色玻璃窗花。仔細看天主堂的牆壁,有不少壁畫及雕刻都融入了當地賽夏族文化,讓原住民色彩與西方宗教結合,讓人看得好感動。

⛪️ 新竹、五峰景點|清泉天主堂
景點位置: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清泉164-6號

三毛夢屋:旅歷世界的作家故居

「三毛」發表了她在撒哈拉沙漠日常生活為題材的散文作品而廣為人知,作品在台灣等華人社會中引起廣泛討論、關注及喜愛,是相當著名的作家。走過世界各地的三毛,用文字寫下了她在各地旅居的日常,筆觸幽默流暢、樂觀開朗又有趣,相當引人入勝,深受讀者歡迎,歷久不衰。三毛夢屋是位在五峰鄉清泉的民房,曾是三毛故居,在2010年由幼教退休的徐老師租下此屋,並開設為「三毛夢屋」,展示著三毛過去的文學創作與舊照片,讓三毛的讀者有一個回味的天地。來到這裡入場均收20元台幣,除了喝咖啡之外,也可換取一張明信片,收入除用來維護營運也將部分所得拿來回饋給部落孩童。

🏷 新竹、五峰景點|三毛夢屋
開放時間:09:00-17:00
景點位置: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16鄰清泉262號
官方網站:✅ 點我

山上人家森林農場:落羽松、銀杏與楓葉交織的森林茶園

地處於北回歸線之上的台灣,要看到如國外四季明顯變化的風景大多都要往山上前進。位於高海拔的「山上人家森林農場」是相當著名的新竹五峰景點。依山而建的歐式建築,傍著茶園,一旁步道則是種植了櫻花、楓葉、銀杏、落羽松等等會季節變化的植物,開闊山嵐美景,每次來都讓人驚艷不已。這回也是我第二次訪問山上人家,剛好適逢楓葉及銀杏轉色的季節,季節性的風景美不勝收,宛如置身國外風景中。

🌲 新竹、五峰景點|山上人家森林農場
園區地址: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23鄰468-5號
營業時間:08:00-17:00
閱讀延伸:📖 山上人家森林農場・落羽松、銀杏與楓葉交織的森林茶園

新竹小鎮漫遊推薦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