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景點提案|
12個新莊景點推薦・新莊一日遊:新莊廟街、中港大排、新月橋,漫遊捷運時代中展開的新北副都心(2024.01.30更新)

新莊景點推薦!新北市新莊區在清朝時以務農為主,為北台灣重要的稻米產區,隨著時間發展,農田長成了都市叢林,在捷運新莊線和桃園捷運機場線的營運後,加速區域發展迅速,新莊的商業發展也越來越蓬蓬,成功翻轉成為新北市副都心。現在來到新莊一日遊,會發現不僅城區的樣貌變得乾淨新穎,居民也有了自己的生活態度。本篇就讓我們從新莊老街展開新莊一日遊,走訪新莊景點、美食及住宿,讓我們一起搭上捷運新莊線,馬上出發吧!

  • 2024.01.30更新

新莊 Xinzhuang

「一府、二鹿、三艋舺」台灣人肯定耳熟能詳,這是用來形容台灣清朝時的「三大港埠」。但其實有另一說法,在艋舺還沒興起前,最早說法是「一府、二鹿、三新莊」。雖然大多人早已忘了新莊曾經的驕傲,但新莊仍然抓牢了繁華的羽翼,在大時代中持續展翅飛行。 過去公路並未如此發達,村落都是靠著「藍色公路」的河運聯繫,新莊因緊鄰大漢溪有航運發展的地理優勢,岸邊逐漸形成了聚落,這也是新莊最初的原型。
隨著各地開始大規模發展,從台北往南到新竹闢建了鐵道,途經新莊,並在新莊設立了「海山口車站」,是火車卸下更多繁榮,奠定了新莊的基礎。但新莊到桃園龜山間的坡度太大,實在不利於鐵道運輸,日治時代開始著手新線的規劃。在1901年新線開通,鐵道繞至板橋、鶯歌,正式與新莊分手。而原本廢止的鐵道路線則改建成現在新莊最熱鬧的「中正路」,這也是省道臺一甲線的原型。
在台北縣升格成新北市後,新莊湧入大量人口、城市樣貌迅速發展,台北捷運新莊線及桃園機場捷運相繼開通,在2020年1月環狀線相繼通車後,新莊區成為三線捷運通過的行政區,許多大型建設都搬遷到新莊,新莊成為新北市繁榮的副都心,也成為新北市僅次於板橋人口第二多的區域

如何前往新莊?新莊交通方式

🚇 新莊線搭乘台北捷運至新莊線沿線車站頭前庄、新莊、丹鳳、輔大、迴龍出站即可抵達新莊。
🚇 環狀線搭乘台北捷運至環狀線至頭前庄、幸福新北產業園區等站出站即可抵達新莊。

新莊景點地圖

新莊景點:新莊一日遊景點推薦

新莊廟街:渡口時代展開的新莊榮景

找回新莊的老味道,就得到「新莊廟街」走一回。全長約兩百公尺的廟街中就有四棟列為國家級古蹟的廟宇,日日都有大批相客將生活的渴望來此化成香火,是新莊人信仰集結的中心、與天庭溝通的所在如,武聖廟、慈佑宮等等,這是相當特別的景象。
白天的新莊廟街就是新莊老街,擁有超過三百年歷史的新莊老街,過去有「五十六坎」之稱,意思是有「五十六間店鋪」座落在此,狹長型的街道集結了居民生活上的所需,各種商號販售各式用品,是新莊最古老的地方,也是新莊歷史脈絡的發源地,可惜的是,核心區中較具特色的古厝未經保護下,難逃一劫,大多被改造成店面,老屋的立面上也被粗暴的掛上了許多違和感十足的廣告招牌,遮蔽了本該華麗展現的建築立面。
有趣的是,老街隨著夜色籠罩廟街變成了「夜市」,晚上成為許多新莊人下班的廚房,各式美食、小吃沿著街道展開,原本兩百公尺長的街道也延伸到了將近六百公尺,或許是因為商圈的轉移,這裡說不上是熱鬧,卻也不失喧擾。

🏷 新北、新莊景點|新莊廟街
老街位置: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

中港里彩繪巷:幽暗小徑在居民齊心改造下的繽紛世界

台北捷運環狀線開通後,新設立了「幸福站」,在距離幸福站不遠的「中港里」有一條「中港里彩繪巷」也因此成了旅客搭乘捷運到新莊旅遊時,會順遊的一個迷你景點。走進中港路附近的小巷子裡,這裡都是住宅區,滿滿的日常風景之中,有一條小巷被彩繪上了不少彩繪作品,從十二生肖、海洋世界、花卉等圖樣都出現在這裡,讓這條原本是堆滿雜物的防火巷,成為旅客打卡新莊的景點。不過由於巷子是當地居民必然會途經的巷弄,參訪時請降低音量,巷弄其實也非常短,簡單逛逛不用五分鐘就能結束,有沒有特別前往的必要,就看個人喜好!

🏷 新北、新莊景點|中港里彩繪巷
開放時間:巷弄全天候開放
景點位置:新莊區中信街37巷4弄

新莊國民運動中心:新北第一座運動中心在新莊

新莊國民運動中心是新北市第一座國民運動中心,也是台灣最大的國民運動中心。耗資11億元,於2012年5月正式完工,在2013年投入營運,緊鄰著新莊棒球場旁,館內設有泳池、多功能球場、羽球場、室內跑步場等等,提供新莊地區的居民休憩使用,水道很長,適合想長泳的人,同時也是2017台北世大運的水球比賽場地。而運動中心的頂樓還有空中跑道,午後走上屋頂,散步、吹風看夕陽,是我最喜歡的時光。

🏷 新北、新莊景點|新莊國民運動中心
開放時間:06:00-22:00(每週 公休)
景點位置:新北市新莊區公園路11號

中港大排親水步道:新北市最美的清溪川

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後,許多行政區的景觀逐漸邁向國際化,位於新莊區的中港大排從讓人厭惡、積滿臭水的沼澤地搖身變成美輪美奐的「新莊中港綠堤公園」,濕地公園更媲美韓國清溪川,成為新莊居民日常運動、散步的河濱公園。每一個偉大的城市都有一條滿載故事與記憶的河川,新莊城區中也有一條中港大排,但過去它是一條惡名昭彰的臭河,隨著整修,在2013年時搖身一變成為「台版清溪川」,中港大排親水步道不僅成為當地居民的親水公園,也成為旅客搭乘捷運環狀線到新莊後相繼前往的新莊景點

🏷 新北、新莊景點|中港大排親水步道
開放時間:園區24小時全天開放
景點位置:新北市新莊區中華路二段116號號
閱讀延伸:📖 新莊中港綠堤公園・新北市最美的清溪川

新月橋:橫跨大漢溪的彩色弦月

新莊大漢溪畔的「新月橋」是新北市最大的一座行人與自行車專用的陸橋,白天與晚上各有不同的風景線,橋上規畫了「曲之藝」、「光之影」、「水之影」、「風之律」等4座主題弧形觀景平台,是新莊、板橋地區看夜景的最佳首選。新月橋是「雙北曼哈頓計劃」中的一座橋樑,這項計畫是打算在雙北兩市之中打造出許多充滿特色的「光雕橋」,如汐止區的星光橋、新店區的陽光橋、松山區的彩虹橋等等都是因為此計畫而誕生的行人專用景觀橋,這些橋的名字組合起來剛好就是「彩虹、陽光、新月、星光」,意義上的組合相當有趣。

🏷 新北、新莊景點|新月橋
開放時間:全天候開放
景點位置: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2-13號(上橋處)
閱讀延伸:📖 新月橋・橫跨大漢溪的彩色弦月

新莊美食推薦

熊越岳:山系老闆開出新莊人氣最高的屋台拉麵店

熊越岳位於新莊JC Park食尚廣場前,每天五點營業,營業到晚上十點,開門前也會提早約十分鐘讓人入座,每天只營業五小時,仍然吸引不少人慕名前來品嚐。熊越岳的「熊」是老闆的綽號「小熊」,打開熊越岳的臉書及IG,可以看見山系老闆,得空就去征服山岳的日常照片,便將自己的興趣融入,取翻岳山岳之意而得名,這裡的系列拉麵都有著老闆老闆對於山的熱愛,更會定期更換菜單,推出當季限定的「山岳拉麵」料理。而老闆本人雖然一直都戴著口罩,卻看得出相當年輕,據朋友說,老闆的高顏值也是不少人跑來吃拉麵的關鍵。

🏷 新北、新莊美食|熊越岳
店家地址:新北市新莊區幸福路750號
營業時間:17:00-22:00(每週三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熊越岳・山系老闆開出新莊人氣最高的屋台拉麵店

日豐企業社:40年修車廠變身!與修車廠共存的咖啡甜點店

新北市新莊中華路二段附近,鄰近中港大排的位置,這裡一整排都是專門修理汽車的工廠與販賣汽車零件、百貨的店家,日豐企業社也是其中之一間修車工廠。
開業已有四十年的日豐企業社,一代老闆原本打算退休,並將店舖轉讓給徒弟更名經營,後來兒子決定接下老爸的招牌,將自身興趣結合自家修車廠的空間,讓等候修車的客人有一個舒適的空間可以品嚐咖啡、吃甜點,於是就成為現在複合式經營的「日豐企業社」。結合自身興趣,使咖啡廳與修車場結合,成為相當具有的特色的新莊咖啡廳

🏷 新北、新莊咖啡廳|日豐企業社
店家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華路二段33號
營業時間:12:00-19:00(每週二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日豐企業社・40年修車廠變身!沒有修車也能喝杯咖啡、吃戚風蛋糕的網美修車廠

旺旺餃子館:新莊超人氣餃子館!韭菜水餃真的太銷魂的好吃了

新北市新莊區近年迅速發展,成為新北副都心。走在新舊並陳的城市裡,會發現之中藏著不少經典新莊美食。只要在Google搜尋新莊美食,不少部落客、Youtuber都不約而同的推薦了這間「旺旺餃子館」。旺旺餃子館新莊當地知名水餃店,也是新莊老字號的水餃店之一,每天只要一開門營業,就是座無虛席、一位難求的景象,而且吃水餃的都是新莊在地人。

🥟 新北、新莊美食|旺旺餃子館
店家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和街155巷8號
營業時間:11:00-21:00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旺旺餃子館・新莊超人氣餃子館!韭菜水餃真的太銷魂的好吃了

小森珈琲:柴犬相伴的舒適系咖啡廳(mori coffee)

藏身在瓊泰路上的「小森珈琲 mori coffee」,是偶然一次在我朋友的臉書版上打卡上看見的,店家雖不在新莊最熱門的區段,但店家以不失風格的簡單佈置深得我心,而且店內還有一隻可愛的柴犬作陪,馬上吸走了我的眼球,成為我名單中一直想拜訪的新莊咖啡廳名單,除非有人推薦,否則真的很少有人會經過這裡。

🏷 新北、新莊咖啡廳|小森珈琲 mori coffee
營業時間:08:00-18:00(每週一、二公休)
店家位置:新北市新莊區瓊泰路103號
閱讀延伸:📖 小森珈琲・柴犬相伴的舒適系咖啡廳(mori coffee)

林椐:藏身捷運迴龍站巷弄中的高質感咖啡廳

林椐 Neighborhood Coffee Studio」2022年六月開幕,位於捷運新莊線迴龍站附近,老公寓一樓重新整理而起的外觀,搭配簡約的室內空間,吸引不少咖啡迷慕名前往。新莊、迴龍、丹鳳這一帶對於許多外地人應該很陌生,但卻是我生活多年的生活圈,這次也是在朋友介紹之家才發現原來我家附近就有一間這麼棒的咖啡廳-林椐咖啡,而且被不少人譽為最強新莊咖啡廳之一。

☕️ 新北、新莊美食|林椐咖啡 Neighborhood Coffee Studio
店家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新生巷55號
營業時間:11:00-19:00(每周二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林椐・藏身捷運迴龍站巷弄中的高質感咖啡廳

阿莫豆花:與鐘錶店共存開業三十年的老豆花店

生活圈都在新莊的我,在新莊廟街中有一些口袋名單,而這間「阿莫豆花」則是只要我有到新莊廟街,都會繞過去吃一碗豆花在回家的老店。開業三十年的阿莫豆花位在慈祐宮旁邊,小小的攤位擺設在鐘錶行前,賣著冷熱豆花、燒仙草、剉冰等等,每次來這裡吃豆花或是吃冰,都會被餐車檯面上多達十五種以上的配料給搞到選擇性困難,而且阿莫豆花的份量多、價格又實惠,也是不少在地居民的愛店。我很喜歡在這裡點一碗豆花,並坐在鐘錶行前品嚐,慢慢感受時間的流動,是很特別的氛圍體驗。

🏷 新北、新莊美食|阿莫豆花
營業時間:12:00-23:30
店家位置: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228號

二月牌沙茶爐:溫體豬牛與奔騰的海鮮塔!新莊知名的沙茶火鍋

時序進入涼涼的冬天,讓人就想吃上一鍋暖暖的沙茶火鍋。在新莊,說到吃沙茶火鍋大多人都會推薦這間位在新莊中華路、緊鄰中港大排附近的「二月牌沙茶爐」。開業多年的二月牌沙茶爐,沒有華麗時尚的裝潢,簡單幾張圓桌陳設,看起來很陽春,就是一般餐廳,但這裡的傳統沙茶爐是使用溫體牛、溫體豬,海鮮塔則是用當日採買的新鮮現流海鮮搭配組合,並可由客人自由搭配組合,價格公開透明、料好新鮮實在,在網路上有極高的評價,讓不少人吃過一次後就成為饕客,每年都要回來這裡吃沙茶火鍋!

🏷 新北、新莊美食|二月牌沙茶爐
營業時間:17:00-23:00(每週一公休)
店家位置:新北市新莊區中華路二段103號

新北住宿推薦

新北小鎮漫遊推薦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