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景點提案|
15個苑裡景點推薦・苑裡一日遊:天下路老街、苑港漁港、東里家風,藺草編織的時光記憶(2024.02.01更新)

苑裡景點推薦!記得第一次來苑裡一日遊是受大學好友邀請,身為苑裡人的他趁著暑假帶著我到了他苑裡的老家走走,當時也帶我繞了鎮上的苑裡景點一圈。回程時,我好奇問他你覺得最棒的是什麼?他跟我說是「藺草」。睽違多年再訪苑裡,苑裡景點的那些故事與風景在記憶中雖然有點稀薄,卻讓我一點都不感到陌生。本篇收錄藺草編織的時光記憶,苑裡景點、苑裡交通、苑裡美食及苗栗住宿,跟著我一起搭火車從苑裡車站出發,到充滿編織文化的小鎮苑裡一日遊吧!

  • 2024.02.01更新

苑裡 Yuanli

苗栗縣,苗栗景點,苗栗住宿,苗栗自駕,苗栗攻略,苑裡鎮,苗栗美食,苑裡美食,苗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苑裡景點,苑裡一日遊,苑裡交通

步出苑裡車站,車站前方筆直的道路看過去,街道兩旁開滿了一隻又一隻五顏六色的大傘,這裡是當地婆媽買菜的天堂「菜市場」。我被熱鬧的氣氛所吸引,穿越了中山路前進,早上九點的天下路與為公路的交叉口,小小的十字路口滿滿的都是街市小販,他們用叫賣聲填滿了每一寸空間,出來買菜、賣菜的人潮讓市街變的好熱鬧。
苑裡鎮舊名為「彎里」,有著苗栗少數的平原,耕地面積寬廣,以「山水米」遠近馳名,有苗栗穀倉之美名。過去苑裡原是平埔族道卡斯族喔灣麗社的聚居地,當時的住民發揮就地取材的智慧,將大安溪下游沼澤濕地上生長的野生藺草加以編織成草蓆,作為平常席地而坐的日常用品,後來漢人稱之為「番仔蓆」。藺草編織的地墊由於具有良好的透氣性與吸水性,漢人紛紛向原住民婦女學習製作的方法,開啟了苑裡的藺草編織文化,再傳入鄰近的大甲、苑裡等村落,進而發展出現在各式各樣的藺草製品。

如何前往苑裡?苑裡交通方式

苗栗縣,苗栗景點,苗栗住宿,苗栗自駕,苗栗攻略,苑裡鎮,苗栗美食,苑裡美食,苗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苑裡景點,苑裡一日遊,苑裡交通

苗栗地區全區多為山坡地,公車雖然有在各鄉鎮布線,但因為班次不多,串連起行程並不方便。因此在苗栗旅行的最佳方式還是選擇自駕。而搭乘高鐵至苗栗站後,出站便有車行提供租貸,可依照自己的行程規劃作調整租借,更可串聯延伸行程,將周邊鄉鎮一網打盡。

🚃 台鐵:苑裡車站 搭乘台鐵電車至「苑裡車站」出站後轉乘公車或步行。
🛵 苗栗租機車(銅鑼車站取車)
原價 NT$ 500、特價 NT$ 475起|✅ 點我線上預約取車

苑裡景點地圖

苑裡景點:苑裡一日遊景點推薦

苑裡老街:天下第一街的喧囂日常

苗栗縣,苗栗景點,苗栗住宿,苗栗自駕,苗栗攻略,苑裡鎮,苗栗美食,苑裡美食,苗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苑裡景點,苑裡一日遊,苑裡交通
苗栗縣,苗栗景點,苗栗住宿,苗栗自駕,苗栗攻略,苑裡鎮,苗栗美食,苑裡美食,苗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苑裡景點,苑裡一日遊,苑裡交通

苑裡是苗栗早開發的鄉鎮之一苑裡老街位在的天下路更是苗栗地區街屋保存完整度較高的老街,少部分建築的巴洛克華麗裝飾都還存在、有些立面還保留著紅磚和洗石子舊樣式,不過時光使它們都斑駁了一些。雖然一旁就是熱鬧的市集,但走在老街上發現空屋率很高,少數還有在使用的屋子經過拉皮後,成了一種災難,成為時代美學下的四不像。走過幾步路,一幢充滿懷舊氣氛的老理髮院吸引了我的目光,日光透過玻璃窗灑進幽暗的空間,桌上擺滿了刮鬍、剃髮的刀剪。年過半百的老理髮師窩在木製躺椅上打著盹,一旁桌上還放著早餐吃剩的餐盤,今天似乎還沒有客人上門。店內的兩張超過四十年的椅子,彷彿跟理髮師一樣在等候著新客人的到來,店內的陳設一切都保存著像從前一樣的氣氛,而那面鏡子照過無數的容顏卻是一個一個地老去,它卻可以不受時光的洗禮,依然亮麗潔淨。

🏷 苗栗、苑裡景點|苑裡老街
景點位置:苗栗縣苑裡鎮天下路

振發帽蓆行:藺草重新編織的時代記憶

苗栗縣,苗栗景點,苗栗住宿,苗栗自駕,苗栗攻略,苑裡鎮,苗栗美食,苑裡美食,苗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苑裡景點,苑裡一日遊,苑裡交通

藺草是苑裡的脈絡,彷彿透過基礎編織技法「壓一仔」,交叉打出脈絡,交織出熱鬧與繁華。而老街中的「振發帽蓆行」於1922年開張,見證過苑裡藺草產業的興衰。店內的老婆婆頂著白髮,露出笑顏要我慢慢看,這是時光堆疊下來的親切感。苑裡是藺草的故鄉,「帽蓆產業」的在苑裡發展的最為興盛,全盛時期天下路的家戶都在做藺草產業,許多中大盤商皆在這裡起家。隨著藺草需求不在像過去這麼多,老街內僅剩下幾家還在堅持著。振發帽蓆行使用苑裡特產的三角藺草編織而成的手工藝品,可以挑一頂喜歡的帽子回家,又或是買雙特別的草鞋穿穿,從藺草的肌膚觸感中感受時代的細節。

🏷 苗栗、苑裡景點|振發帽蓆行
開放時間:08:00-20:30 
景點位置:苗栗縣苑裡鎮天下路159號

藺草文化館:藺草使得女生在苑裡比男生來得有價值?

藺草是苑裡相當重要的傳統文化產業,也是我過去第一次到苑裡鎮旅行時,出身於苑裡的朋友特別與我介紹的文化之一。藺草又稱燈心草、蓆草,有著旺盛的生命力,主要生長在大安溪﹑房裡溪和苑裡溪下游濕地。苑裡過去的居民發現藺草堅韌的特性,便將此植物拿來種植,並且加工編織成各種生活用品,進而養活了一代代的苑裡人,成就苑裡的文化產業。
日治時期,苑裡藺草編織品更出口到日本銷售,在當時是高端且精緻的工藝品,為苑裡人帶來了可觀的收益,讓過去傳統相當重男輕女的觀念在苑裡恰好相反,認為女生會藺編,生女生來藺編會比男生外出賺錢來得更有價值。而現在為了讓更多旅客認識苑裡的藺草文化,苑裡鎮農會旁成立了藺草文化館,館內保存並且展示不少珍貴優美的藺編工藝技術,是旅客認識苑裡藺草的文化玄關。館內也提供旅可藺草DIY體驗,詳細資訊可電話洽詢(03-7741319)預約體驗唷!

🏷 苗栗、苑裡景點|藺草文化館
景點位置:苗栗縣苑裡鎮彎麗路99號
開放時間:09:00-17:00(每週一休館)

苑裡鎮農會 愛情果園:無懼風雨的溫室番茄園採果體驗

苑裡鎮農會所開設的「藺草博物館」及「愛情果園」為最多觀光客拜訪的苑裡景點溫室搭建的主體建築除了可以體驗採番茄、採黃瓜、甜椒等季節蔬菜外,也販售苑裡農會及台灣其他農會所製造販售的獨家伴手禮及農特產,像是可以買到灣麗麵、苑裡米等等。而愛情果園旁也是每年苑裡彩繪稻田的舉辦場地,旅客如是要觀賞稻田彩繪,需經由愛情果園入口走上貨櫃搭建的高台後才能欣賞稻田彩繪的全貌。這天拜訪苑裡冬雨不斷,參觀完藺草文化館後,館方人員推薦可去愛情果園,本以為果園是室外景點,沒想到愛情果園是非常適合遇天備案的室內景點。

🍅 苗栗、苑裡景點|苑裡鎮農會 愛情果園
園區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彎麗路98號
營業時間:09:00-16:30
官方臉書:✅ 點我
閱讀延伸:📖 苑裡鎮農會 愛情果園・無懼風雨的溫室番茄園採果體驗

苑港彩虹橋:點亮漆黑夜空的彩虹橋

苗栗縣,苗栗景點,苗栗住宿,苗栗自駕,苗栗攻略,苑裡鎮,苗栗美食,苑裡美食,苗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苑裡景點,苑裡一日遊,苑裡交通
苗栗縣,苗栗景點,苗栗住宿,苗栗自駕,苗栗攻略,苑裡鎮,苗栗美食,苑裡美食,苗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苑裡景點,苑裡一日遊,苑裡交通

沿著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下苑裡交流道,會先到苑港漁港,這裡是苑裡非常漂亮的濱海地帶,其中苑港彩虹橋最有看頭。我喜歡坐在這裡看夕陽緩緩墜入台灣海峽,當藍天換上了星空,苑港彩虹橋點上多層次變化的璀璨燈光,就像是一艘船揚起大帆的橋身,點綴了幽靜的黑夜。

🏷 苗栗、苑裡景點|苑港漁港
景點位置:苗栗縣苑裡鎮苑港漁港
閱讀延伸:📖 苑裡漁港・絕美時分!晚霞瞬息變化在彩虹橋之上

東里家風:戲說台灣的古裝取景地

苗栗縣,苗栗景點,苗栗住宿,苗栗自駕,苗栗攻略,苑裡鎮,苗栗美食,苑裡美食,苗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苑裡景點,苑裡一日遊,苑裡交通
苗栗縣,苗栗景點,苗栗住宿,苗栗自駕,苗栗攻略,苑裡鎮,苗栗美食,苑裡美食,苗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苑裡景點,苑裡一日遊,苑裡交通

有著130歷史的「東里家風」因台灣許多古裝劇及「戲說台灣」的取景拍攝,成為遊客到苑裡觀光時會安排前往的一個景點。雖然東里家風的格局並沒有想像中的大,卻在用心規劃之中,呈現給遊客體驗130來的老時光風華,館內不僅展示許多現在罕見的傳統文物,更可以自由體驗合影留念。如果想更深度體驗古厝文化的話,也可以報名一日遊程品嚐割稻飯,或是直接入住在東里家風民宿,睡上一晚,感受會更截然不同。

🏷 苗栗、苑裡景點|東里家風
景點位置:苗栗縣苑裡鎮苑坑里2鄰8號

限定一天!鬼門關夜市:被譽為神隱少女市集的限定夜市

苑裡鬼門關夜市每年在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舉辦,每年都吸引成千上萬的人潮湧入鬼門關夜市,是我一直很想參加體驗的一個中元節期間的特別活動。鬼門關夜市從苑裡車站前的主幹道往周邊延伸,公所總共封了五條街讓行人可以徒步逛夜市,全長約七百公尺的鬼門關夜市就吸引了三百多攤來自台灣各地的攤販進駐,現場無敵熱鬧!

🍽 苗栗、苑裡|鬼門關夜市
夜市地址:苗栗縣苑裡鎮為公路上
營業時間:每年農曆七月最後一天,下午14:00-23:00
閱讀延伸:📖 鬼門關夜市・一年限定一天!被譽為神隱少女市集的限定夜市

苑裡美食推薦

茂焱肉圓:苑裡人推薦的市場銅板美食(60年老店)

苑裡的居民跟我推薦的在地美食是這家位於市場口的茂焱肉圓。攤位販售的單品很簡單,以肉圓、魚丸羹、香腸為主,一份都只要25元。中午用餐時段看見前來購買的人都是好幾個肉圓一次買。用炸的肉圓外皮Q彈、內部飽滿多汁,搭配一碗餡料非常多的羹湯,就相當有飽足感。在這個時代中,能夠用幾個銅板吃到這樣真材實料的肉圓真的少之又少了。

🏷 苗栗、苑裡美食|茂焱肉圓
營業時間:07:30-20:00
店家位置:苗栗縣苑裡鎮為公路80號
閱讀延伸:📖 茂焱肉圓・苑裡人推薦的市場銅板美食(60年老店)

金光肉圓:遵循古法製作,開業半百年的苑裡銅板美食(60年老店)

金光肉圓開業六十年,是不少苑裡人從小吃到大的記憶美食賣的單品很簡單,肉圓、魚焿和香腸是基本款的組合。另外還有金針排骨湯、酸筍排骨湯及苦瓜排骨湯。攤位過去同樣位於苑裡市場周邊,但因為苑裡市場發生大火後,裡頭不少店家遭受祝融,至今市場尚未修復完成,他們只好先搬遷離開市場,尋覓新的店面,金光肉圓也是如此原因才搬離了苑裡市場。現在金光肉圓搬遷到距離苑裡車站及苑裡市場有一段距離的新興路上,但仍然不減饕客慕名而來品嚐美食的決心。

🍽 苗栗、苑裡美食|金光肉圓
店家地址:苗栗縣苑裡鎮新興路六號
營業時間:08:00-21:30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金光肉圓・遵循古法製作,開業半百年的苑裡銅板美食(60年老店)

阿達仔黃金水餃:金黃色的水餃居然是紅蘿蔔製作的?

苑裡有數間評價不錯高的餃子館,就以「元园圓」和這間「阿達仔黃金水餃」評價最為出色。阿達仔黃金水餃開業於1984年,營業至今已將近40年歷史。店內單品如店名,主打「黃金水餃」,金黃色的水餃並非之前吃過的咖哩口味或者是薑黃口味,而是店家特別使用紅蘿蔔混入餃子皮後製作而成。手工製作的餃子皮有著比較厚實的口感,鎖住了內部的香甜湯汁,帶有嚼勁,喜歡吃餃子皮較厚的朋友會很喜歡。雖然餃子皮是以蘿蔔製作而成,不敢吃紅蘿蔔的人應該也可以接受。
除了招牌黃金水餃之外,店裡也、各式滷味、火山醬、牛肉麵、麵類、飯類、麻醬麵、紅油抄手、白菜滷、肉燥飯、酸辣湯等等中式餐點,適合單人品嚐,也有不少人成群結隊來這裡吃合菜。對了!敢吃辣的朋友別錯過他們家的獨門辣椒醬「阿達辣火山醬」,請務必要嘗試看看,但記得沾一點就好,不僅讓味道昇華,汗水也讓人直流。

🥟 苗栗、苑裡美食|阿達仔黃金水餃
店家地址:苗栗縣苑裡鎮世界路一段68號
營業時間:11:00-22:00
閱讀延伸:📖 阿達仔黃金水餃・金黃色的水餃居然是紅蘿蔔製作的?

三十年老店紅豆餅:隱藏在路邊的紅豆餅老店

紅豆餅對於台灣人的日常應該很不陌生,在各地都有不少賣著紅豆餅的攤車,不少紅豆餅店隨著時代的潮流,也推出了不少新創口味。旅客來到苑裡鎮,距離苑裡車站走路約十五分鐘的新生路與為公路交叉口,有一台小小的紅豆餅餐車,阿伯在苑裡賣紅豆餅已經賣超過三十年。因為物價上揚,阿伯的紅豆餅也隨之漲幅到一個12元,但是每一個紅豆餅的份量可不小,兩片面皮夾著各式口味,經典的口味有紅豆、奶油、芋頭及蘿蔔絲(菜脯)口味,比較罕見的是高麗菜和綠豆,我們分別點了甜的紅豆、綠豆、奶油和鹹的高麗菜和蘿蔔絲來品嚐。一口咬下餅皮,像是雞蛋糕口感隨之爆出綿密的紅豆餡料,綠豆餡料也一樣爆滿,兩者都甜而不膩,味道剛剛好;奶油口味則是比較普通的大眾口味,但奶油給得特別多,吃起來很過癮。另外我最喜歡的就是鹹的蘿蔔絲和高麗菜口味,鹹的內餡搭配鬆棉的餅皮,讓人吃得意猶未盡。雖然沒有特別新潮的口味,卻讓人品嚐到老店特有的懷舊滋味,還有老闆的人情味。

🏷 苗栗、苑裡美食|三十年老店紅豆餅
店家位置:苗栗縣苑裡鎮新生路69號
營業時間:10:00-18:00(不定期休息)
閱讀延伸:📖 三十年老店紅豆餅・苑裡在地暢銷30年的經典路邊攤

耕牛園炸雞:藏身在苑裡菜市場中的秒殺炸雞,雞排是平日隱藏版菜單!

耕牛園炸雞外皮是較為脆硬的口感,裡頭的雞肉湯汁完全被鎖在裡面,一口咬下鮮甜的雞肉湯之馬上流瀉而出,與外皮得酥脆組成迷人的口感,如果有吃過脆皮雞排及繼光街香香雞,耕牛園的炸雞口感就介於他們之間!平日限定的雞排也是,外皮是台灣傳統雞排的麵衣外皮,小小顆粒狀的酥脆口感與多汁的雞排讓人一瞬間就嗑完一整片,吃完唇齒留香,有讓人想再吃上一份的衝動!

🍗 苗栗、苑裡美食|苑裡菜市場耕牛園炸雞
店家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大同路108號
營業時間:09:00-13:00(每週一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全文:📖 耕牛園炸雞・藏身在苑裡菜市場中的秒殺炸雞,雞排是平日隱藏版菜單!

苗栗住宿推薦

苗栗小鎮漫遊推薦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