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歸仁美食|
歸仁黑輪・小發財車賣著令人懷念的平民美味

歸仁區是台南高鐵站的設站鄉鎮,但鮮少人會走進歸仁市區一探究竟?來到台南歸仁區,會發現市區有不少歸仁美食,尤其是專賣黑輪(關東煮)的老店居多。位在歸仁區中正北路一段與大通路交叉路口的「歸仁黑輪」沒有華麗的店面與招牌,路邊的轉角鐵皮屋下以一台發財車賣著20多年來不變的黑輪美味,是歸仁當地的黑輪名店,每天才剛開門沒多久,餐車周邊就擠滿了滿滿的買黑輪人潮,讓第一次朝聖的我倍感驚訝!

屹立在歸仁市區二十多年的歸仁黑輪是在地人的愛店之一,小小的發財車停在鐵皮屋棚下,關東煮槽裡各式關東煮正浸泡在熱水的沸騰中,有蘿蔔、高麗菜捲、黑輪、豬血糕、貢丸等等「關東煮必然出現的常客」,也是經典的關東煮食材;除了關東煮之外,歸仁黑輪餐車也用炭火賣著現烤的大腸包小腸,還有炸豆乳雞翅、雞腿排、甜不辣等等,複合式的小餐車讓人來一趟就滿足所有願望,也成就歸仁人最朝思暮想的味道。

台南、歸仁美食|歸仁黑輪

歸仁黑輪販售的單品太多,在開門之前,老闆與太太都要忙進忙出的張羅要賣的所有食材,從食材清洗、備料成串、燒炭火、炸物預熱等等,都得趕在兩點開門擺攤之前準備完成。但愛吃的老饕早已迫不及待,才一點半左右,歸仁黑輪的人潮已經開始湧現,直到公定開門的兩點一到,餐車內外早已經是大排長龍。坐在用餐區吃黑輪的我,看見這人潮相當驚訝,也慶幸自己有提早在開門前就來,剛好避開排隊的人潮。

歸仁黑輪用幾張鐵桌椅展開的用餐區維持得非常乾淨,充滿台灣味的環境讓人第一眼就好喜歡。

歸仁黑輪內用都是採自助的,自取餐盤後就可以去拿關東煮了,如果想喝湯的朋友則是自己拿碗去盛裝湯頭即可,湯頭是免費供應的。

關東煮在日本是非常庶民的美食,當初是因為建立在溫暖身體的基礎之上,同時滋補身體、擊退感冒,吃了幾隻就會馬上身體暖呼呼的,是寒冷季節中最棒的佳餚。後來因為地域不同有了各自的發展,在日治時代傳到了台灣來,在台灣演變成台式關東煮,台灣也稱之為「黑輪」,冬天的時候特別受到歡迎。

第一次來到歸仁黑輪,因為不知道該如何點餐,詢問了老闆,老闆雖然正在忙,卻也親切熱情的與我介紹該怎麼取餐
,要吃關東煮的話直接去一旁拿取盤子,關東煮槽拿想吃的食材即可,關東煮湯頭也可以自由取用。其他如炸物、香腸等則是拿完關東煮再跟老闆另外點餐,點完後先結帳就可以去找位置坐,外帶則是需要再稍微等候。

等餐點的時候,不少在地人都來此點「炸甜不辣」,而且一點就是幾十隻起跳,是在地人從小吃到大的味道。

在歸仁黑輪內用的話還備有古早味紅茶喝到飽,讓人用銅板價就吃到充滿台味的美食。

當天拿了豬血糕、高麗菜捲、貢丸、黑輪及白蘿蔔,簡單的樣式就讓人吃得飽飽的,我特愛他們家的豬血糕,煮到很綿密的口感搭配醬料好好吃!

歸仁黑輪每日限量只賣5小時、賣完就收攤,用味道撐起了歸仁人的家鄉記憶,老闆也用了20年時光,在小小的黑輪攤展現了台灣人努力不懈的精神,成就超人氣歸仁美食

🍢 台南、歸仁|歸仁黑輪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台南市歸仁區中正北路一段與大通路交叉路口
營業時間:14:00-17:00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歸仁|歸仁阿鴻臭豆腐・炸到超酥脆!開門就大排長龍的歸仁美食(20年老店)
➡️ 台南、中西區|鬍鬚忠牛肉湯・只在深夜飄香的牛肉料理專賣店,蒜頭牛肉與雪花牛肉湯必點
➡️ 台南、官田|振昌豆花城・承載阿兵哥記憶的三色豆花(30年老店)
➡️ 台南、學甲|順德土產牛肉・原來學甲也可以喝到很厲害的溫體牛肉湯
➡️ 台南、關廟|黃家豆花・三色豆花已經不稀奇,蔓越莓豆花你吃過嗎?
➡️ 台南、善化|仙玉甜食・口感療癒的爆漿啵啵球?善化人氣最高的日式刨冰店(仙玉かき氷屋)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