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麥寮美食|
郭素食・今早我想來點素食米糕與當歸綜合湯(郭家豆輪羹/50年老店)

雲林麥寮拱範宮麥寮人的信仰中心,廟口前的麥寮老街雖然不比其他觀光老街來的熱鬧,卻保留了不少庶民風景與美食。身為一個麥寮人,經常和家人來麥寮拱範宮參拜,參拜後就會在附近逛一下麥寮早市,吃一下早餐。這間「郭素食(郭家豆輪羹)」是我們麥寮50年的素食老店,也是著名的麥寮美食。全素食的料理有菜卷、海苔卷、當歸口味的綜合湯,再來一個素食米糕,經典不敗的組合是到麥寮必吃的早餐組合

講到彰化美食會想到肉圓,嘉義美食就是雞肉飯,那雲林呢?有人說是鴨肉飯,但其實不是整個雲林都流行吃鴨肉飯,大概是因為北港鴨肉飯影響的緣故才會有這樣的印象吧?但不過雲林的確因為飼養大量的鴨鵝,所以有不少鴨鵝料理延伸出來,最經典的、也最代表的雲林美食大概就是當歸鴨了,在雲林到處都可以看得到當歸鴨老店!另外比較內陸的雲林鄉鎮還流行吃鱔魚麵。
那雲林人的早餐吃什麼?因為盛產稻米,加上雲林大多以務農為主,當地人都會求一頓粗飽,所以以九層粿、碗粿、米糕等米製類的早餐居多,有趣的是我們麥寮靠海,大多以漁業養殖為主,則是流行早上吃羹麵類,以前小時候一大早必然要吃的早餐就是肉羹麵加米糕,整個吃的超飽!
這間位在麥寮拱範宮前的郭素食除了賣各式麵麵之外也賣好吃的「米糕」,特別的是這裡全部都是素食料理。開業已經四十年,是許多麥寮人早上都會前來買當作早餐的老字號店家。

雲林、麥寮美食|郭素食(郭家豆輪羹)

拱範宮前為麥寮老街,與我們印象中的老街有所不同,沒有熱鬧奔騰的畫面,只有寧靜的日常風景。

郭素食位在麥寮老街,距離拱範宮走路不到五分鐘,沒有招牌的路邊店卻是陪伴著許多麥寮人成長的在地早餐店。

最初由第一代郭林惜女士創立,販售各式充滿傳統古早味的中式餐點,有陽春麵、乾麵、炒麵、什錦湯麵、羹麵、香菇貢丸湯、味噌湯、菜捲、海苔捲等等,開業至今已有50年的歷史、目前已經傳承至第三代接棒,是麥寮非常知名的素食早餐店。

我和許嬤兩人點了海苔捲NT$40、素菜捲NT$40、米糕NT$25及一碗綜合湯NT$35。

來郭素食必吃的單品就屬米糕再搭配一份菜捲或海苔捲,簡單的銅板價料理就能讓人飽足感滿滿。通常米糕上層都是放肉燥,郭素食則是以香菇取代了肉燥,外觀看起來很不像是素食米糕,但米粒的部分蒸到軟軟綿綿的,這樣的口感或許很多人吃不慣,卻是我們雲林海線特有的米糕口味,也是我從小吃到大的最愛!

菜捲及海苔捲也是店內超人氣單品,炸過的菜捲外皮酥酥脆脆,品項如其名,裡頭包著不少高麗菜、蘿蔔之外還有新鮮脆筍,吃菜捲的時候還能看見老闆娘在一旁切竹筍的可愛畫面。海苔捲則是外皮用海苔包裹起豆皮,口偏鹹一點,建議再搭配一碗綜合湯。

充滿清甜當歸的綜合湯裡有豆皮及豆輪,這湯頭搭配米糕真的無敵對味!而且湯喝不夠都還可以續湯,超級佛心。

想吃到這樣美味的早餐還得要趁早,郭素食(郭家豆輪羹)只開到早上十點,而且有時候單品比較早賣完就會比較早收攤。下次有機會到雲林海線的麥寮,千萬別錯過了到這間開業五十年的老店郭素食吃上一份素食早餐再啟程。

🍽 雲林、麥寮美食|郭素食(郭家豆輪羹)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雲林縣麥寮鄉中興路21號
營業時間:04:00-10:00
🇹🇼 雲林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麥寮|濃喵芋圓・吃過一次很難戒得掉的仙草凍(麥寮店)
➡️ 雲林、麥寮|MR.KUO-I 憨漫先生・堅持選用雲林水果的手作咖啡茶飲店(麥寮店)
➡️ 雲林、麥寮|漁壽司・麥寮人口耳相傳的巷弄美食
➡️ 雲林、麥寮|鎮南宮夜市・雲林海線規模最大的麥寮夜市(每週四限定)
➡️ 雲林、麥寮|斗笠落下的汗水・採花生的季節
➡️ 雲林、麥寮|台灣生菜村.大地孕育出冬日最陽光的笑顏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