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金澤美食|
8番拉麵・北陸發跡!來一碗滿滿蔬菜的清爽系拉麵吧(8番らーめん金沢駅店)

日本每個縣市都有一個代表當地的拉麵店,來到北陸地區石川縣金澤市,必吃的金澤拉麵必然就是「8番拉麵(8番らーめん)」。8番拉麵石川縣境內有多家分店,以清爽的蔬菜組成的拉麵湯頭而聞名,重點是價格實惠、讓人一份拉麵套餐就能吃得飽飽的,讓八番拉麵深受在地人喜愛、更是相當經典的金澤美食

8番拉麵(8番らーめん)於1967年創業,最初於石川縣的加賀發跡,經營多年有成,在石川縣境內有多家分店,最初只有在北陸地區的石川、富山、福井等三縣才吃得到,是地區限定的拉麵店。現在8番拉麵在愛知縣、岡山縣、長野縣,甚至香港、泰國、越南也都有分店。如果外地旅客到金澤自由行想要品嚐8番拉麵的美味,JR金澤車站內的8番拉麵分店就是最方便的選擇!

石川、金澤美食|8番拉麵(8番らーめん金沢駅店)

🏷️ 金澤自由行推薦
🎫 JR Pass 高山&北陸地區周遊券 NT$ 3,115起
🎫 JR Pass 北陸地區鐵路周遊券4日 NT$ 1,120起
🎫 JR Pass 關西&北陸地區鐵路周遊券7日 NT$ 3,761
🚌 昇龍道巴士周遊券(3/5日)
🚗 金澤租車|最低NT$ 1,550起
👘 金澤和服租用體驗
🚏 金澤市區/兼六園/東茶屋區巴士之旅

8番拉麵 店家外觀(8番らーめん 金沢駅店)

8番拉麵(8番らーめん 金沢駅店)位於金澤百番街內,這裡因為店家眾多,當時我依照Google地圖找店時還花了不少時間,後來才發現直接找「金澤站內郵局(金沢駅内郵便局)」最快,8番拉麵就在郵局正對面。

8番拉麵 店內環境(8番らーめん 金沢駅店)

8番拉麵名稱的由來也是因為最初的店緊鄰「國道8號」,因而得名,在日本境內已經有超過140家分店但大多都集中在北陸三縣地區,是北陸發跡的拉麵名店。

位於金澤百番街內的8番拉麵也是同區裡面生意最好的一間店,當天我是在中午抵達金澤,寄放行李後馬上就去8番拉麵報到,沒想到還是排隊排了一下下,但也因為店內座位數蠻多的,翻桌率很快,等約十分鐘就入內用餐了。

我被安排在店內中島區的座位,這區的每個座位都有設置隔板,讓人擁有一方天地可以好好用餐。

桌面上則是放置各種醬料及調味粉,有沾餃子專用的醬汁、胡椒粉和辣粉等等。我看隔壁的日本人們吃拉麵都狂撒胡椒粉,我吃完原味後試著添加一點胡椒粉看看,沒想到拉麵的味道更加好吃!

8番拉麵 菜單(8番らーめん 金沢駅店)

8番拉麵店內採平板點餐,也提供中文及英文菜單。只要在平板電腦上選擇好想吃的單品之後,店員就會開始做餐,稍待片刻後就會依序製作餐點並送上餐桌。

除了平板電腦上的菜色外,也有些季節限定的特色料理用紙本印刷放在座位上,有興趣不妨點來吃看看。

點餐時覺得8番拉麵菜單樣式超豐富,光是湯頭就有味噌、鹽味、醬油、奶油等四種基底可以選擇,還有擔擔麵、中華麵、酸辣湯麵、炒飯、餃子等等;份量也有大、小碗之分。如果想要吃更多國產野菜還可以加價來加量。

8番拉麵與印象中的日本拉麵那款濃厚系拉麵湯頭截然不同,是用多種蔬菜組成的日式拉麵為主,清爽的湯頭搭配幾片叉燒肉,還有一片寫上了8字樣的魚板,整碗拉麵的口味清爽無負擔,讓人不知不覺就把一整碗麵都吃光光了。

除了拉麵之外,也有餃子、炒飯等拉麵套餐組合,我則是點了餃子,餃子皮很薄、內餡略顯鬆散,但內部的蔬菜蠻多的,有點類似台灣的高麗菜水餃。

我點的是味噌湯頭,搭配蔬菜加量、玉米加量。上桌時真的覺得這碗拉麵看起來好健康!米白色的味噌湯頭口味甘甜,喝得到蔬菜的甘甜。

以各式蔬菜為核心的拉麵,用筷子攪拌一下湯碗裡除了有麵之外,還有蘿蔔、豆芽菜、筍乾、高麗菜及滿滿玉米粒,蔬菜都先用大火爆炒過後才將蔬菜盛入碗中,也是8番拉麵蔬菜拉麵的亮點。而碗中的蔬菜是與日本各地的農民合作提供,給的份量非常驚人,都不知道自己點的是菜湯還是拉麵了(笑)

據說8番拉麵當年以25個座位的店面,在一天內賣出超過1300碗的銷售佳績,人氣真的超旺!能在寒冷的北陸品嚐這一碗熱呼呼的拉麵,不僅胃暖、心也暖了。

雖然8番拉麵曾經擴展到海外開分店,台北也曾開了分店,但似乎生意不好都已經收了,讓人現在也只能到發源地品嚐。有機會到北陸三縣或是金澤自由行,想品嚐當地人最喜愛的金澤美食,千萬別錯過光顧這間「8番拉麵」了。

🍜 石川、金澤美食|8番拉麵(8番らーめん金沢駅店)
店家地址:石川県金沢市木ノ新保町1−1-1
營業時間:10:00-22:00
官方網站:✅ 點我
🇯🇵 金澤之旅|閱讀延伸
➡️ 富山、冰見|冰見景點散步:忍者哈特利小鎮・原來藤子不二雄的故鄉這麼美
➡️ 富山、富山市|富岩運河環水公園・水岸邊的夜景與日本最美星巴克
➡️ 富山、雨晴|JR雨晴駅・眺望世界最美麗海灣-富山灣(雨晴海岸)
➡️ 金澤美食提案|金澤美食推薦・北陸海鮮丼、金箔冰淇淋、地區拉麵!從金澤車站一路吃到近江町市場內吧!
➡️ 金澤住宿|⾦澤站前WING國際飯店・2018年新開幕的新選擇/金澤站走路五分鐘
➡️ 金澤景點、金澤自由行|金澤一日遊・金澤市區景點、交通、美食、住宿10+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