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麥寮美食|
海珍赤肉羹・麥寮人的早晨從米糕與赤肉羹開始(60年老店)

來到雲林縣麥寮鄉,這個可愛的海線小鎮有著濃厚的海口人情味,更有著不少秉持傳統風味的麥寮美食。一日之計在於晨,吃一頓飽足的早餐再上工是我們麥寮人從古至今不變的開始。這間藏在麥寮老街內的「海珍赤肉羹」開業六十年,小小的攤位賣著米糕、赤肉羹等在地人深愛的麥寮美食,若不是像我這樣的在地人帶路,真的很多旅客就會錯過它的美好存在。

雲林麥寮鄉是臨海的小鎮,居民的日常與在城市的人們坐在辦公室的工作型態有所不同,因這裡的人們多以畜牧、農業、工業為主,一日之中的工作都需要耗費不少體力,早餐要「吃得飽」就更顯重要。麥寮人通常多會選擇份量較充足的主食當作早餐,像是米糕、赤肉羹、麵線、飯糰等等。
還記得小時候許嬤常常買米糕給我當早餐,有時候吃一個還不過癮,會想要連續吃兩個才開心,而這樣傳統風味的米糕在我離開雲林之後就幾乎吃不到了,後來回到故鄉,總會到街上找米糕來找尋記憶中的味道,麥寮市區上有海珍赤肉羹、楊家筒仔米糕、郭素食的素食米糕等等,這幾家在地人深愛的米糕名店。

雲林、麥寮美食|海珍赤肉羹

早上的麥寮早市車水馬龍,各家攤販聲嘶力竭地賣著自家得利的商品,有漁貨、有蔬菜、有五金雜貨,眼前的光景與我小時候和阿嬤來逛的樣子幾乎沒有太多改變。離開了熱鬧的大街,往巷子裡鑽,總會有不少發現。這間「海珍赤肉羹」小小的空間僅以雨棚搭設,夾在麥寮老街與麥寮早市之間的巷子中,開放式的空間賣著熱騰騰的米糕與赤肉羹,一賣就是六十年,是許多麥寮人從小吃到大的回憶,也是漂至他鄉的麥寮學子返鄉後最懷念的味道。

海珍赤肉羹每日限量發售,如果太接近中午才來,真的很容易吃不到米糕與赤肉羹湯。

海珍赤肉羹專賣米糕、肉羹及炒麵,都是當天老闆娘與員工早起現做,從清晨五點就開門營業,到中午賣完就打烊,數十年如一日,用米糕與一碗肉羹暖了麥寮人的胃。

海珍赤肉羹的米糕經過蒸煮後,口感比較濕軟一些,但還是可以吃到些許糯米的口感,而醬汁也隨著蒸的過程中滲透入味,每次我都要吃兩顆才過癮!

麥寮的米糕與其他縣市的米糕口味略顯不同,是傳統的「銅仔米糕」。先將香菇、蔥頭、醬油等各式配料先炒香後再放進小筒模之中,接著加入肉燥及炒過的糯米,再放進去蒸籠再蒸一回,等熟透之後再倒扣於盤上,淋上特製的醬汁、香菜末,美味的米糕隨即上桌。

除了米糕之外,赤肉羹也是海珍的必點單品,經過處理的赤羹肉不裹粉直接進去煮,讓肉的口感Q彈好吃,而羹湯裡頭也加了筍絲增田口感,口味對比其他縣市的羹湯來說較清淡一些,我都會加辣和多加一些烏醋,羹湯的味道會突出。

無論是三明治、漢堡或吐司,吃多了西式早餐後讓人又開始懷念中式早餐的風味,從涼麵、飯糰、蛋餅,也是不少人的選擇,住在城市裡的人們走三、五步就有一間讓人可以迅速展開美好一天的早餐店,而住在雲林麥寮的我們,這裡的早餐則又更傳統、更澎湃一些。有機會清早來到麥寮走走,別錯過這間藏在巷子中的隱藏版麥寮美食 海珍赤肉羹,試著學麥寮人,用熱騰騰的米糕與一碗香濃的赤肉羹展開美好的一天吧!

🍽 雲林、麥寮美食|海珍赤肉羹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雲林縣麥寮鄉中正路83巷
營業時間:06:00-12:30
🇹🇼 雲林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麥寮|郭素食・今早我想來點素食米糕與當歸綜合湯(郭家豆輪羹/50年老店)
➡️ 雲林、麥寮|濃喵芋圓・吃過一次很難戒得掉的仙草凍(麥寮店)
➡️ 雲林、麥寮|MR.KUO-I 憨漫先生・堅持選用雲林水果的手作咖啡茶飲店(麥寮店)
➡️ 雲林、麥寮|漁壽司・麥寮人口耳相傳的巷弄美食
➡️ 雲林、麥寮|鎮南宮夜市・雲林海線規模最大的麥寮夜市(每週四限定)
➡️ 雲林、麥寮|台灣生菜村.大地孕育出冬日最陽光的笑顏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