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二林|
開心火龍果・直搗火龍果與他們的產地

看過火龍果、吃過火龍果,但不少人肯定不知道火龍果是如何生長的?或許也不知道它其實是一種仙人掌的果實吧?彰化縣二林鎮是台灣火龍果的重鎮,鎮上雖然有不少火龍果園,但只有少數幾家願意開放給旅客入內體驗採收火龍果,而「開心火龍果」則是大方開放遊客預約入園採果的觀光農場之一。在火龍果產季期間來到二林一日遊,開放旅客直搗火龍果的產地、深度認識火龍果,體驗自己採收火龍果的田園樂趣!

彰化縣二林鎮郊區的「開心火龍果」前身原是葡萄園。因種植葡萄時常受天候影響,有時候辛苦了一整年,來一場暴雨或是颱風,整個果園就全部付之一炬。在二代老闆接手了父親的葡萄果園後,將園區部分區域的葡萄樹剷除,改種植比較不受氣候因素影響的火龍果,數十年堅持下來終於成功量產火龍果,更累積了不少死忠「果粉」。
轉種過程中,夫妻倆也面臨了不少困難。像是因為太過心急,還沒等到火龍果苗發根就嫁接,導致幼苗發爛死亡,因而損失不少等等挫折。但挫折就是經驗的累積,幾年下來也從原本不懂火龍果的門外漢到現在成為專家,現在不僅宅配販售新鮮火龍果,園區也轉型開放,成為「火龍果觀光農場」,讓旅客入園體驗採收火龍果。

彰化、二林景點|開心火龍果

循著導航的指示我們開車到了鄉間小道,正當我們懷疑是不是走錯位置的時候,才發現火龍果園的入口處是一間修車工廠,車子可以直接停在這裡,這裡也是老闆夫婦倆的家。開心火龍果園雖然有設置招牌,但小小的招牌真的很容易錯過。

搭上了農田專用的小貨車,我們砰砰砰的駛進了滿滿火龍果樹的果園中。

市場經常見到火龍果,這卻是我們第一次看見火龍果的生長環境,滿滿的綠色仙人掌就是火龍果的植栽。開心火龍果的老闆(簡稱開心爸爸)說,他堅持無毒自然栽種,而且使用較高檔的牛奶肥 ,加上人工維護,每一株火龍果苗都會長出飽滿碩大的火龍果。

火龍果園上頭掛滿了密密麻麻的電線,原來這是季節進入秋分之後,夜長晝短,園區就會用人工點燈的方式促使紅龍果繼續生長、開花到結果。種植火龍果的成本雖然高,但是收成時則讓人心滿意足。

開心火龍果園區所種植的品種眾多,包含市面上紅肉、白肉兩種火龍果這裡都有,甚至還有顏色很特別、吃起來有荔枝味的新品種「黃龍果」。除了果實之外,火龍果的花也是可以炒來吃的,有些地方的山產店有賣,之前曾經在花蓮看過,據老闆說吃起來有點類似秋葵的口感,滑滑黏黏的。

我問道開心爸爸火龍果哪個季節最好吃?他說:秋冬正對時,這時候的日夜溫差大,加上日照充足,火龍果口感最甜、最好吃。

第一次體驗採火龍果,才發現不簡單!不僅要使用剪刀工具,還要看準火龍果生長的角度,精準下刀後才不會傷到火龍果果實,也不會傷到植栽本體。每一顆火龍果都需要靠人工慢慢採收,還要小心暗刺刺傷,一顆火龍果背後所耗費的人力成本真的不少呢!

開心火龍果不僅有開放旅客入園採果體驗,想吃新鮮美味的火龍果也可以在粉絲團預約宅配,每一箱都是沈甸甸重量的火龍果。

採收下來的火龍果,開心爸爸和開心媽媽都會將火龍果仔細清潔,雖然火龍果採收前都有用紙套套住,但採下來後他們還是會仔細擦拭乾淨果實,更會用噴槍噴去果實上的灰塵,才裝袋封箱。每一顆火龍果就像是紅寶石一般,閃亮亮的躺在紙箱裡,直送消費者手裡。

第一次體驗採收火龍果,除了吸收到滿滿關於火龍果的知識外,也在開心火龍果的老闆夫婦倆看見了真心、誠懇與熱誠,兩人幾乎是有問必答,而且相當親切有禮,讓我留下了相當深刻的印象。有機會到二林小旅行,千萬別錯過了這間有著濃厚人情味的「開心火龍果」。

🍉 彰化、二林景點|開心火龍果
官方網站:✅ 點我
園區地址:彰化縣二林鎮福建巷66號
開放時間:08:00-19:30(需電話+886953579359 或臉書私訊預約)
🇹🇼 彰化之旅|閱讀延伸
➡️ 彰化、二林|二林蕎麥文化季・季節限定!原來蕎麥開花是這麼漂亮?
➡️ 彰化、員林|番薯市八寶圓仔冰・燒麻糬與八寶冰的冷熱交替,員林美食給我的甜甜印象(60年老店)
➡️ 彰化、鹿港|麵麵茶茶・麵茶時尚翻身!創意延續了記憶中的古早味
➡️ 彰化、溪洲|季節限定薑荷花海・隱藏版的粉紅色薑荷花海這裡看
➡️ 彰化、線西|永安製鼓工藝社・鼓聲中倒放的人生縮影
➡️ 彰化、伸港|白色海豚屋・沿海地帶光影最美的白色建築(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