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后里美食|
后里國中肉圓・在地人從小吃到大!傳承三代的紅糟肉圓(70年老店)

台中后里區並以觀光為主軸的小鎮,雖然有些觀光工廠及景點,外縣市鮮少人會到台中旅遊時,選擇特別到后里小旅行,但后里有著濃厚的生活風景,也有不少在地人深愛的老店。這次出發前往后里之前,詢問了后里出生的朋友后里美食清單,他跟我說這間「后里國中肉圓」是他從小吃到大、至今回家還是會去吃上碗肉圓的愛店。在他的推薦下,我慕名而來后里國中肉圓,一嚐他極力推薦的后里美食

后里國中肉圓后里當地的老店,也是不少在地人會向外地朋友推薦的后里美食。店家如其名,過去在后里國中舊校舍附近擺攤,從民國38年開業至今,以純手工製作、當日現作的肉圓而聞名,這一顆顆白白胖胖的肉圓也伴隨不少在地人成長,只要是讀后里國中的同學肯定都吃過這間肉圓店。除了招牌的肉圓之外,還有肉羹麵線、蘿蔔貢丸湯及古早味紅茶,在物價上揚的年代,這裡賣的單品還維持著銅板價,最貴也只要35元!

台中、后里美食|后里國中肉圓

后里國中肉圓位於后里復興街上,店家對面就是收費停車場,由於這地方不好停車,建議停停車場比較安全,也避免被開單受罰。

后里國中肉圓開放式的餐車擺在如自家般的透天厝前,這是台灣不少小吃店特有的風景。平日午後的后里市區街道雖顯冷清,但后里國中肉圓內外卻有不少當地人正在吃肉圓,不愧是有著70年歷史的在地老店,沒有外地觀光客仍然有不少在地人的支持才是真本事。

餐車上的兩個凹洞一個是麵線和肉圓一人一個坑,金黃色的油裡低溫泡著一顆顆胖胖白白的肉圓,這是伴隨著不少后里人成長、后里在地人從小吃到大的后里美食。如果想吃得飽一點,不少在地人都會點肉圓再搭配一碗麵線。

阿姨在餐車上忙進忙出,上頭擺著各式肉圓專用的醬料和工具,這忙進忙出的畫面數十年如一日,而阿姨溫暖的貼心問候也是每一位來這裡吃肉圓的共同回憶。入內找了座位後,迫不及待的畫了菜單點餐,接著去餐車給阿姨,看著阿姨俐落地將一顆顆泡在油鍋裡的肉圓撈起,剪碎後淋上特製的醬汁,接著撒上芹菜末,隨即上桌。

通常肉圓加的是香菜末居多,后里國中肉圓採用的是芹菜末,如果覺得阿姨預設的醬料與配料不過多,都可以到櫃臺自助添加。

后里國中肉圓Q彈的肉圓外皮,裡頭是一塊塊的紅糟肉,大塊吃肉的感覺實在很過癮,而朋友還貼心傳了訊息跟我說:「別忘記加辣醬」。沒想到辣醬一加,味道更有層次了!我各點了一份肉圓和一碗蘿蔔貢丸湯,兩樣加起來都是銅板價,價格多年未漲,實在佛心!

我的后里朋友這樣跟我極力推薦的后里國中肉圓,它獨特的部分是使用醃製過的紅糟肉去製作肉圓,內餡的是以大大的肉塊呈現,並非一半肉圓採用的絞肉口感,這也是第一次吃到紅糟口味的肉圓,口味非常獨特,紅糟的味道真的很難以形容,卻也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是下次到后里我還會想再來吃上一回的肉圓店。

🍽 台中、后里美食|后里國中肉圓
營業時間:12:00-20:30(每週四公休)
店家位置:台中市后里區復興街23號
官方網站:✅ 點我
🇹🇼 台中之旅|閱讀延伸
➡️ 台灣小鎮漫遊:台中、后里|吹響號角的薩克斯風之鄉・后里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台中、后里|月眉觀光糖廠・台中僅存的糖廠!煙囪下的榮景已隨時光式微
➡️ 台中、后里|泰安車站・在台灣月台最高的車站等候一班慢車的時光
➡️ 台中、后里|羽粼落羽松祕境・落羽松轉紅之後的北緯美景(泰安落羽松祕境)
➡️ 台中、后里|舊泰安車站・在舊山線停駛之後的鐵道文化園區
➡️ 台中、后里|葡萄光廊下的精粹葡萄酒.松鶴酒莊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