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莒光美食|
華美美食・比臉還要大的炸雞排!阿兵哥當兵必吃的離島美食

華美美食,馬祖美食,莒光美食,莒光一日遊,莒光鄉,東莒美食,東莒一日遊

來到馬祖東莒,島有三間店家是必吃的東莒美食,分別是楓樹林小吃華美雞排和老字號的國利豆花。但到馬祖旅遊,入夜後會發現四鄉五島上的店家都蠻早打烊的,離島中的離島東莒,這些店家也都不約而同的都在七點左右就會紛紛打烊,而楓樹林小吃、華美雞排比鄰,兩間店賣的單品部分類似,但口味卻明顯不同,都是莒光超人氣美食!

入夜後的東莒晚餐選擇並不多,除了部分民宿會提供晚餐外,如果想外出吃在地的店家當晚餐,島上的店家大多都匯集在大坪村上,最有名的就屬「楓樹林小吃」與「華美美食」。這兩間店比鄰而居,就在島上唯一的7-11旁邊。我每次來都會吃楓樹林,這倒是我第一次買華美美食,我們先照慣例去買了楓樹林的臭豆腐,透過美食回味過去在東莒旅行的味道,也順到隔壁買華美雞排外帶,兩家東莒美食一次買齊!

馬祖、莒光美食|華美美食(華美雞排)

楓樹林和華美兩間店的餐點有部分類似,推薦都可以吃吃看,但只營業到七點,想要吃到真的要把握時間。

東莒旅遊,島上入夜後能選擇當晚餐的店家真的很少,楓樹林小吃和華美雞排就是唯二的選擇。兩間都是東莒島上開業多年的老店,也是不少在莒光當兵的阿兵哥的美食記憶。來過幾次東莒,這倒是我第一次來吃華美美食

華美美食如其名,掌廚的就是華美阿姨,阿姨說她已經開好幾十年。雖然開放式的攤位真的很小,也有點簡陋,但阿姨卻以炸雞排打出名號。看了網路上不少人之前的介紹,華美美食好像過去不在這個位置,不知道是否有換位置,至少現在在楓樹林小吃旁邊,讓人不用走太遠就能一次買到。

華美美食菜單。必吃的有雞排和蔥油餅,如果想吃得飽,華美阿姨還有不少受歡迎的拿手料理,像是炸醬乾麵、手工蛋餅、紅糟炒飯、餛飩麵等等,單品都是銅板價,CP值很高!

講話輕聲細語、卻很熱情接待每一位客人的華美阿姨。看了相關報導,原來阿姨過去曾是五金行的老闆娘,主要服務在莒光服役的阿兵哥。但島上駐軍隨年銳減,華美阿姨才進而將自身喜愛製作料理的天份發揮在小吃上。華美阿姨就像是島上阿兵哥的媽媽,總怕阿兵哥們會吃不飽,因此製作的餐點都是大份量。隨著阿兵哥及遊客的口耳相傳,華美阿姨成為東莒島上的招牌店家。

我們在點餐的時候,華美阿姨非常熱情的與我們聊天,自豪的推薦她們家的雞排比臉還要大。

現點現炸的華美雞排,阿姨將雞肉片裹粉後,隨即放進油鍋裡油炸。雞排在高溫的油鍋裡吱吱作響,香氣也隨之伴隨而來,稍待片刻後,雞排隨即上鍋,接著再刷上特製的醬料,隨即包裝。

除了雞排必吃之外,阿姨也跟我們極力推薦她手工製作的「九萬蔥油餅」。

現點現桿的蔥油餅是華美阿姨的招牌特色。我看華美阿姨將麵團桿平後,豪邁地灑進大把蔥花,真的是大把大把的撒。待蔥花都鋪滿後,接著將餅皮捲起來,像是肉桂捲一樣,丟進去油鍋裡煎,等到外皮呈現金黃後,就大公告成。而阿姨的蔥油餅還有個別稱叫做「九萬蔥油餅」,據傳是因為當年阿姨拿印有馬英九與蕭萬長當選中華民國正副總統的紀念酒來擀麵皮而得名「九萬」。

華美的雞排外皮特殊的裹粉炸得非常酥脆,口感介於派克雞排和鹽酥雞之間。肉片在油炸之前已有些許調味,每一口咬下都可以感受到皮的酥脆,外酥內嫩,肉片相當厚實,不知不覺就把整片雞排嗑光,趁熱吃真的最好吃!

東莒兩大美食楓樹林小吃華美美食是我們這晚在島上的晚餐。

因為華美雞排真的太大,上鍋後阿姨會幫忙切成小塊,再用盒裝外帶。如果喜歡吃辣的朋友,記得跟阿姨說要加辣,因為華美小吃的雞排不是撒辣粉,而是直接給自製的辣椒醬,第一次吃雞排配辣椒醬,真的夠辣夠嗆,好吃!而蔥油餅餅皮相當酥脆,口感紮實,再加一顆蛋,整個蔥油餅的味道更昇華,但單吃蔥油餅也很美味。

不少人來到東莒旅遊,吃過華美美食後也都留下相當高的評價,連電視節目、報章雜誌也都曾經來報導過華美小吃,對喜歡吃酥脆食物的饕客來說,這裡根本是美食天堂,真的是受到不少人的肯定才能開業這麼久,有機會到馬祖莒光,不妨來吃看看這島上必吃的東莒美食,也和華美阿姨聊聊天,感受老馬祖人的熱情與溫暖。

🍽 馬祖、莒光美食|華美美食(華美雞排)
店家地址:連江縣莒光鄉東莒大坪村28號
營業時間:09:00-19:00(時間僅供參考,阿姨有時候會看心情開店)
官方網站:✅ 點我
🇹🇼 馬祖之旅|閱讀延伸
➡️ 馬祖、莒光|西莒菜埔澳・台灣第一座跨海大橋在這裡
➡️ 馬祖、莒光|西莒白城・沈浮於浪花中的小香港
➡️ 馬祖、莒光|上帝轉動的方塊・只有法國與馬祖才有的世界奇觀-方塊海
➡️ 馬祖、莒光|大埔聚落.時光的洪流在此雋永
➡️ 馬祖、莒光|東莒島燈塔.東莒島上的雪白小屋
➡️ 馬祖、莒光:島外之島上的閩東風景|東莒/西莒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