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員林美食|
黃家鱟殼炒蚵仔麵・幸好有妳!留下了這差點失傳的鑊氣美味

搭火車到彰化員林一日遊會發現員林美食無敵多,不少員林小吃都藏在巷子裡,沒有像牛一樣有四個胃,基本上是吃不完的。距離員林火車站不遠、市區的巷子中有一間二代的老店「黃家鱟殼炒蚵仔麵」。如其名,這裡的炒麵是利用鱟魚的外殼去炒煮,不僅手法相當吸睛、特別之外,炒出來的麵也特別好吃,不少員林人都會跑來買獨特的蚵仔炒麵。


據說以前員林很多鱟殼炒蚵仔麵,但隨著時代進步、環境被破壞之下,鱟魚數量越來越少,使得鱟殼也越來越難取得。現在員林只剩下這間藏在巷子中的黃家鱟殼炒蚵仔麵至今還炒著香氣十足的炒麵。目前老店已傳承到第二代,由一位非常年經、熱情、有活力的老闆娘繼續將這古早的炒麵方式流傳下來,讓年輕一輩的我們還有一個「歷史畫面」可以回味,傳承了最經典的員林美食

彰化、員林美食|黃家鱟殼炒蚵仔麵

離開員林車站,跟著導航來到員林民生路,看見這間美成銀行後,旁邊的小巷子彎進去真是別有洞天,看起來雖然像是走進了奇怪的小巷中,但「黃家鱟殼炒蚵仔麵」就藏在這條巷子中。

黃家鱟殼炒蚵仔麵賣的單品很簡單,就是鱟殼炒蚵仔麵、燒肉及丸子湯。炒麵和燒肉分為大、中、小三種份量,而且全部都是相當庶民的銅板價。

點餐後,我看著牆面上的看板介紹著自家手工丸子的故事,才發現原來黃家最經典的是手工丸子。而店面雖然小小的,卻是他們家的祖厝,過去空間中曾經住著四個大人,還塞進了一個灶台,真的讓人難以想像過去他們生活在擁擠空間的樣子。

大炒鍋燒熱後,陸續下蔥花、油蔥酥和獨家滷汁,再下麵條。不斷來回劃圓炒麵,等到麵條吸收醬汁後,再依序下王功蚵仔、豆芽、韭菜,再持續炒勻所有的食材。最後用鱟殼掩蓋麵條,加水悶燒片刻讓醬汁收乾,麵條便濃縮了美味。炒蚵仔麵一切看似簡單,但鱟殼拿法、施力不對,麵就容易炒飛出鍋。

鱟魚在台灣西部沿海過去很常見,尤其是沿海村落,不僅可以食用,連外殼都有不少用途。當鱟魚成長到一定大小時、也會自然脫殼,脫去的胸殼為一半月形,兩端尖,剛好與鍋面弧度吻合,而中央深凹處也正可作為舀具,就被居民廣泛使用、流傳下來,稱為「鱟勺」,閩南語則稱為「鱟戛仔」。後來隨著湯勺的發明,鱟勺也被塑料勺、木勺、鋁勺、不鏽鋼勺等產物給取代了。

炒麵時,老闆娘也不吝的分享許多故事。

老闆娘笑著說:她是黃家鱟殼炒蚵仔麵第二代,曾經在外地開發財車到處賣炒麵,後來選擇回到自己的祖厝,開設這間店,如果是炒麵,是第二代,但如果是學做丸子的話,是2.5代。她謙虛的笑著說自己做丸子的手法還沒有到像前一代這樣好吃,但是她練就的鱟殼炒麵已經七年之久,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在過去因為還沒有湯勺或水瓢的發明,老一輩的人就會將身邊的物件物盡其用。老闆娘也說鱟殼雖然堅實,但其實是損耗品,用久了還是會損壞,損壞會進行簡單修補,但真的不能修補的時候,就得去漁港找鱟殼了,但其實也越來越難找到適合的鱟殼。

在過去海岸線還沒有被污染的年代,鱟魚是台灣沿海很常見的野生動物,連許嬤小時候也曾在我們雲林出海口的沙灘上看過,還笑著說這是夫妻魚,一次看到就是兩隻一組。但隨著台灣海岸線環境被破壞、被污染,鱟魚已經漸漸被遺忘,現在要看到鱟魚大概只能在水族館裡或是照片上看到了。

老闆娘會堅持使用鱟殻來炒麵,是想讓更多人知道原來過去沒有湯勺的年代是這樣物盡其用的,一方面也是因爲鱟殻受熱後會有彈性、面積又大,容易翻炒整份炒麵,麵條會比較不容易被炒斷,也能充分受到攪拌,醬汁會更入味、更好吃。

鱟殼炒蚵仔麵剛上桌,熱氣奔騰的樣子看起來好好吃!

大火逼出了蚵仔的醬汁,麵條則是吸飽了這一切,食物味道及口味的精華都被烹調出來,這鱟殼炒麵八十多年來的美味滋味被完整呈現。這一份炒麵還是中型份量,如果是單人來吃,建議先從小份吃起,不然真的很容易吃不完。
另外黃家鱟殼炒蚵仔麵的燒肉、和手工丸子都是必點單品。熬煮出蘿蔔甘甜的湯頭,飄著兩顆圓滾滾的手工丸子,這是黃家傳承超過一甲子的美味。而燒肉則是裹粉後油炸,三層肉炸到金黃酥脆,外脆內軟的滋味實在好吃,更是第一次讓同行吃美食的許嬤說要買上一份外帶回家繼續吃!

🦪 彰化、員林美食|黃家鱟殼炒蚵仔麵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彰化縣員林市民生路154巷1號
營業時間:11:00-19:00(每週日公休)
🇹🇼 彰化之旅|閱讀延伸
➡️ 彰化、鹿港|麵麵茶茶・麵茶時尚翻身!創意延續了記憶中的古早味
➡️ 彰化、田中|田中車站・不在田中央的雙鐵玄關
➡️ 彰化、線西|永安製鼓工藝社・鼓聲中倒放的人生縮影
➡️ 彰化、伸港|白色海豚屋・沿海地帶光影最美的白色建築(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
➡️ 彰化、彰化|阿添蛤仔麵・總統也慕名而來的彰化小吃(50年老店)
➡️ 彰化、花壇|別有洞天咖啡館・原來瑪利歐的巨大水管裡長這樣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