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南竿美食|
津沙小館・津沙聚落最高人氣的馬祖風味料理餐廳!麻辣水煮魚、老酒蒸黃魚、炒魚麵全都來一盤

津沙小館,馬祖,馬祖美食,南竿,南竿美食

每次到馬祖,總會想著三餐要吃什麼?但好在有在地人的介紹,每次都能有意外的驚喜。馬祖南竿津沙聚落是旅客到南竿旅遊時必訪的馬祖景點,人潮也帶動了聚落的發展,近年津沙聚落開始有了不少餐館,這間「津沙小館」提供馬祖風味餐,被不少旅客譽為來到津沙一定要吃的馬祖餐廳。

前些年來南竿旅遊時,當時有一晚的晚餐是在「九榕閣」享用無菜單料理,各種馬祖風味菜都讓人印象深刻。睽違兩年再次來到南竿,入住的「津沙聽海民宿」就在津沙聚落中,我們在民宿老闆的推薦下,收了不少馬祖美食名單。
我們其中一天的晚餐就近選在津沙聚落中的「津沙小館」,民宿老闆也再三叮嚀我們,旅遊旺季到馬祖要吃津沙小館一定要先訂位,因為津沙小館津沙聚落中少數晚上還有營業、而且是很熱門的馬祖餐廳!

馬祖、南竿美食|津沙小館

津沙小館在電視媒體及報章雜誌的介紹下,躍升成為馬祖美食的經典名店,店內有不少藝人的簽名,也有電視新聞的截圖畫面,相當高人氣。

馬祖四鄉五島有不少提供馬祖美食的在地餐廳都讓人印象深刻,像是北竿的忠漁原味海鮮碳烤、東引的魚多多海鮮餐廳等等,都是吃過會念念不忘的在地餐廳。津沙小館則是位於津沙聚落中,就緊鄰津沙海灘入口處不遠,店面小小的,經常常一位難求。我們當晚因為沒有預約,想說去問問看津沙小館有沒有位置,沒有就先吃別家。沒想到當晚很幸運的津沙小館有位置可以馬上入座,但因為津沙小館的座位都是大圓桌為主,兩個人來吃的話通常都會與其他遊客併桌。

津沙小館菜單。津沙小館以合菜為主,對於兩個人來用餐的旅客來說,菜單上的份量與價格都是不小的負擔。

當天有不少跟我們一樣都是兩位的旅客,每個人看到菜單都是眉頭深鎖,都不知道該從何開始點餐。我們看了看隔壁桌客人點的餐,不少人都有點淡菜,最後我們點了淡菜+海瓜子、馬祖老酒蒸黃魚、老酒麵線、炒魚麵、時令青菜(高麗菜),原本還想點老酒蒸蝦子和水煮魚, 但好險沒有點,因為份量最後真的多到我們兩人吃不完。

淡菜+海瓜子讓人一次吃到兩種馬祖經典的貝類,淡菜是到馬祖必吃的海鮮,夏季剛好是產季,這時候的淡菜最肥美。

台灣野生的黃魚多來自金門、馬祖及中國大陸沿岸,馬祖人也會將黃魚製作成黃魚一夜干,在津沙聚落的伴手禮店其實也可買得到。津沙小館的馬祖老酒蒸黃魚,是將新鮮黃魚處理後淋上馬祖老酒,用清蒸的方式呈現,淡淡酒香搭配黃魚肉質的鮮甜,真的是一道簡單卻很美味的魚料理。

老酒麵線及炒魚麵是馬祖必吃的特色餐點,幾次吃不少店,發現馬祖的高麗菜超脆、超甜!

用魚漿製作而成的麵條經過大火快炒,麵條不僅很有嚼勁,還凝縮了鑊氣,口味也和其他家魚麵的味道然不同,是吃過會懷念的那種。而老酒麵線個人覺得麵線口感很綿密,但是老酒香氣還是比不上之前在北竿吃過的「鏡沃小吃」,鏡沃小吃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老酒麵線,無人能敵。

第一次來津沙小館,看到菜單肯定會讓人無所適從,店家特別跟我們推及炒魚麵或老酒麵線是必點的單品,兩人用餐的話其實再另外加點一樣青菜搭配,或是一份店家招牌麻辣水煮魚,份量其實就很足夠了。如果想吃一點馬祖特色海鮮,淡菜、佛手、竹笙、海鋼盔、海螺都是必點的海鮮聖品。有機會到馬祖旅遊,想品嚐地道的馬祖美食,南竿的津沙小館是絕對是不容錯過的店家。

🍽 馬祖、南竿美食|津沙小館
店家地址:連江縣南竿鄉津沙村61號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每周一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馬祖之旅|閱讀延伸
➡️ 馬祖、南竿|HE’s 津色年划馬祖Sup立槳體驗・從海上看馬祖的全新體驗
➡️ 馬祖、南竿|超群西點麵包城・傳說中的馬祖漢堡原來是軍糧?(繼光餅)
➡️ 馬祖、南竿|刺鳥咖啡書店・咖啡店內居然藏有一條地下坑道
➡️ 馬祖、南竿|九榕閣・無菜單馬祖風味料理全由老闆搭配
➡️ 馬祖、南竿|北海坑道・搖櫓進地下坑道看藍眼淚
➡️ 馬祖、南竿:從枕戈待旦認識馬祖的玄關|南竿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