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旅行提案|
野趣大同・打開崙埤部落!森林餐桌與九寮溪瀑布的泰雅風味深旅行

宜蘭縣「崙埤部落」是充滿泰雅族文化的原民部落,更是大同鄉的政治行政中心。雖然是旅客到宜蘭旅遊,前進北橫景點棲蘭、明池、太平山、梨山等地的必經之處,卻很少有人駐足於此參觀這個迷你的部落。現在崙埤部落開啟觀光大門,推出部落導覽遊程及相關體驗,希望旅客能夠停下腳步,前進九寮溪生態園區走走、並認識這座經常擦肩而過的可愛部落。

崙埤村是大同鄉的行政中心,雖然不是相當熱門的觀光景區,卻有著一條保留著豐富自然生態的「九寮溪」。九寮溪原名為「破襠溪」,泰雅語稱之為 Gaba 溪,意即「溪水打在石頭上發出的聲音」,現在遊客可以跟著族人導覽員的腳步前進,參加「九寮溪」溪流散策導覽,前進九寮溪瀑布,並沿途認識當地的動植物及他們致力於生態保育的成果。結束之後再享用泰雅族風味餐、參訪部落的工藝坊,展開一趟深度的宜蘭大同鄉之旅。

關於崙埤部落

宜蘭大同鄉「崙埤部落」昔稱「崙埤子社」,崙有「山」的意思,「埤」則是指「潭」水之意,泰雅族以「talah」之稱,有「紅土之意」,崙埤部落也稱為紅土部落。居住的居民以台灣原住民「泰雅族」為主,祖先原住於桃園復興區的大漢溪畔附近,翻山越嶺過來宜蘭之後便定居於此,發展出新的生活脈絡,是一個不到九十年歷史的泰雅族聚落。
雖然崙埤村是許多旅客走北橫公路前進棲蘭、明池、太平山、梨山等地的必經之地、也是大同鄉的政治中心所在,鄉公所、圖書館、文物館等機關都設立於此,卻少有旅客駐足參觀這個可愛的小部落。

崙埤部落地圖

野遊崙埤:紅土部落小旅行

九寮溪步道:跟著族人前進!遇見「戈霸瀑布」的壯觀傾瀉

近年來九寮溪生態園區保育有成,保留著相當原始及豐富的自然生態系統,加上拜訪此地的遊客不多,整條步道相當靜謐。我們跟隨著部落的導覽老師許再發沿著步道慢慢散步前進。九寮溪步道沿著溪畔而行,沿途是綠意盎然的林相,抬頭仰望便可見不少植物。有經常脫皮的「白千層」、還有依附在大樹上的「山蘇」,更有許多高聳入天的「筆筒樹」。中間時不時還有橋樑橫跨九寮溪,讓人可以從橋的上方俯看滔滔溪水與感受森林帶來的清新空氣。

九寮溪步道沿路有五座各具特色的橋樑,讓人來回穿梭在九寮溪上。旅客從停車場進入到步道入口約一公里,如要再到「戈霸瀑布」得再走1.8公里的路程,但全程都是相當平緩好走步道,不用擔心。

走在九寮溪步道,充滿原始森林的景觀綠意盎然。九寮溪步道綠樹環抱,散步的同時耳邊不時傳來溪水潺潺清澈的流水聲,自然的BGM搭配眼前清幽美麗的森林,實在療癒。

大約走了三十分鐘左右,我們終於來到了戈霸瀑布。瀑布旁設有觀景平台與座位區,雖然腹地不大,卻是可以近距離坐觀瀑布的所在。

戈霸瀑布是步道的終點,高50公尺的豐沛水量傾瀉而下,在山谷裡勾勒出一道彩虹,瀑布拍打在岩石上激起的水分子也帶走了我們剛剛沿途走上來的熱氣,讓人從眼睛、呼吸到皮膚都感受到沁涼。未經污染的風景,讓人看一百遍都不嫌多。

九寮溪原名為「破襠溪」,「破」有突破「開天闢地」的意思,也因為溪水流向東邊,舊稱「破東溪」,但因爲舊稱諧音類似「破東西」相當不雅,於是改名「破襠溪」,現今則是稱為「九寮溪」,名稱由來是以前第九座樟腦工寮。九寮溪步道是一條相當親民好走的步道路線,即便是像我這樣比較少運動的人來走,也能輕鬆的走完來回三公里的路線。

Temu 鉄木原味廚房:馬告與刺蔥組合的森林野餐

結束九寮溪步道的上午行程之後,全身熱量已經被消耗殆盡,肚子餓的咕嚕嚕叫,讓人迫不及待午餐時光。行程這天的午餐我們在園區中的營地享用,並由當地知名的原住民料理餐廳「Temu 鉄木原味廚房」製作。

Temu 鉄木原味廚房夫婦都是持有證照的料理達人,兩人攜手創作出這一桌融入不少泰雅族元素的料理,餐桌料理的擺盤更是精緻到讓我們相機拍個不停,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這天品嚐的有以香蕉葉包裹起來的「小米飯」,小巧一包打開是滿滿的小米飯,一口吃下還有濃郁的香蕉葉香氣。這一盤利用刺蔥燻烤再搭配桂竹筍的「烤竹雞」是我的最愛,喜愛吃辣的再加一點特製的「馬告辣椒醬」提味更是一絕!

另外馬告燒肉串則是使用在地南瓜及自家種植的百香果製作,還有使用在地農產品製作的相關料理,像是清蒸地瓜、刺蔥麵包、刺蔥洋菜凍、刺蔥卷餅、刺蔥香菇肉卷、刺蔥白蘿蔔湯等等,滿滿一桌從視覺上到味覺上都讓人非常驚豔與豐富,也填滿了我們剛剛走步道消失殆盡的熱量,好吃!

預約電話:0911-551480
營業地點:宜蘭縣大同鄉崙埤村泰雅路一段28號

崙埤部落散策:從桃園復興翻山越嶺而來的紅土部落

下午行程我們在大同鄉公所前與部落導覽老師許寶元集合,接著用散步的方式走在崙埤部落中。

崙埤部落小巧可愛,卻有著三座教堂,而村子裡沒有便利商店、也沒有超市,唯二的雜貨店則是當地人喜愛的「群聚地點」,午後總有不少當地族人會在雜貨店前的樹下乘涼、串門子,也導覽老師也戲稱這裡是他們的家樂福及全聯。彎進部落的小巷裡,不少族人創作的彩繪牆點綴了閒置的空間、也訴說了部落的大小故事。很明顯看得出來部落剛起步要發展觀光,如果沒有人帶領認識的話真的十分鐘可以走完全程。

阿姤編織彩帶工作室:戴上部落的祝福回家!手作串珠手環體驗

午後一場滂沱大雨來得及時,我們也剛好結束了部落散策,來到了這間有著40年歷史的工作室「阿姤編織彩帶工作室」,提供遊客體驗串珠、小米手環及泰雅族傳統服飾體驗。小小的工作室雖沒有華麗的裝潢,卻是主人「阿姤」揮灑製作串珠與充滿泰雅族色彩工藝品的創作天地。我們則是參加了工作室的DIY製作課程,體驗自己串珠的樂趣,並把部落的祝福帶回家。

阿姤老師教導大家如何串珠珠,在體驗的過程中也會不時的來身邊指導,不得不說阿姤老師本人非常非常的幽默,講了不少笑話逗得大家笑開懷。

我們依循著阿姤的教學把手上的珠子一顆顆串到繩子上,看起來很簡單的步驟卻也花了我們不少精神。

阿姤的工作室中有不少她日以繼夜創作的作品,喜歡的話都可以選購回家紀念。另也有充滿泰雅族文化色彩的傳統服飾可以試穿體驗。

泰雅生活館:認識泰雅精神與文化的窗口

行程最後來到了「大同鄉泰雅生活館」。場館座落在知名的IG網美打卡聖地、有著一片彩虹跑道的「大同鄉綜合運動場」旁,但卻很少人知道這座場館的存在。

生活館於2007年開館,館內集結了大同鄉泰雅族文化的脈絡,設有旅遊資訊中心、穀倉展示區、特展區、文化商品區、產業交流中心、簡報室、劇場區、地方歷史館區等等,保存了泰雅族群的文物、文化生活背景,也讓遊客有了一個認識泰雅族文化及故事的窗口。戶外廣場也經常舉辦市集或表演活動。

從部落立體地圖認識大同鄉的鄰居鄉鎮及境內的幾大部落。

館內展示不少從傳統領域到傳統生活的泰雅族文物及資料照片,入館門票40元,入園可抵手工手鍊或吊飾,現場展示不少傳統器具,詳盡的解說讓人更了解泰雅族文化、智慧與生活。館內也有提供泰雅族衣服頭飾,可以免費換裝、拍照,不過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則暫時不開放體驗。

我在原鄉玩攝影依曼 日露
預約電話:0915-766-398  
接待地址:宜蘭縣大同鄉崙埤村朝陽巷1-1號
營業項目:遊程接待、住宿安排、露營安排
----
指導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主辦單位: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
執行單位: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 宜蘭之旅|閱讀延伸
➡️ 宜蘭、大同|見晴古道・沿著神隱軌道闖進無垠的美景中(全球最美28條小路)
➡️ 宜蘭、大同|土場車站・太平山平地線火車的玄關
➡️ 宜蘭、大同|鳩之澤溫泉泡可愛石頭湯・鳩之澤煮蛋槽的溫泉蛋初體驗
➡️ 宜蘭、大同|明池.晨光穿透的綠翡翠
➡️ 宜蘭、三星|田心橋落羽松・隨季節更迭而兌換色彩的河畔森林
➡️ 宜蘭、三星|星寶蔥體驗農場・我在三星蔥滿幸福(採蔥、洗蔥、做蔥餅體驗)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