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中埔|
紅瓦貓工作室・原來檳榔也能變成充滿暖色系的藝術品

嘉義中埔鄉或許不是許多人嘉義旅遊的首選鄉鎮,但來到中埔一日遊也會發現有不少人正在這塊土地上努力奮鬥著。來到中埔鄉石硦村,這裡有著名的「獨角仙休閒農場」和「佳鶯溫泉」,而距離石硦派出所不遠處的一個巷子內,則有一對退休夫妻及三位女兒打造的美學天地「紅瓦貓工作室」。

紅瓦貓工作室說是景點,也不是景點,它是由一對夫妻及三位女兒一起打造的美學空間。旅客來到紅瓦貓工作室,可以看到由不少廢棄再生建材所打造的裝置藝術作品,還有不少手作的藝術作品。園區除了提倡環境美學之外,也以無毒生活及再生藝術理念,是一座兼具環保、美學、人文、生態,充滿寓教於樂的藝術園區。

嘉義、中埔景點|紅瓦貓工作室

主建築空間為展覽及體驗課程的空間,工作室同時也提供飲品及甜點,旅客更可透過預約來到紅瓦貓工作室,體驗檳榔染活動。

林書筠老師過去住在嘉義市區,擔任了多年的里長後退休,因為很嚮往種樹,但住在市區種樹還得顧及左鄰右社的觀感,於是和老公一起在中埔買了一塊地,夫妻兩一起打造了紅瓦貓這片天地。後來三個女兒偶爾會回來幫忙,最後變成一家人相互扶持維護紅瓦貓工作室

紅瓦貓工作室園區

書筠老師喜歡種樹,買了這塊地之後,兩夫妻在園區大量種植樹木,像是苦楝樹、肖楠樹都是她剛遷來時親手種下的,當時的小樹過去幾年,如今已經成長茁壯。

三個女兒的個性不同,興趣也是截然不同,千聞,千輔是雙胞胎,而千聞現在也是書筠老師的主要助手,負責維護園區的大小事宜,而另外一位則是喜愛製作甜點,來到紅瓦貓中品嚐的蛋糕都是出自於她手。不過拜訪的這天女兒們剛好都外出不在,是由書筠老師接待及介紹園區給我們認識。

來到紅瓦貓可以體驗透過檳榔染布的樂趣,工作室內更有許多藝術創作品,也是地方社區的成果發表中心。

新北三峽有藍染、苗栗南庄有柿子染,過去缺乏顏料的時候,古人便發揮智慧從植物上萃取出色素,替生活及環境增添了各種顏色風格。過去因為吃檳榔的人多,檳榔樹好種植、收益也高,嘉義中埔的居民多將農地改種植檳榔樹為主,來到此更會發現這裡滿山片野都是過去檳榔樹。而紅瓦貓工作室便收取當地過熟的檳榔果實,並透過技術萃取出檳榔汁液的色素來製作檳榔染。

每年5月紅瓦貓便會在當地開始收集種子,整理曬乾後收藏,用來進行後續的檳榔染。

書筠老師也說,他們除了使用檳榔果實來染布外,也會利用當地不少外來種植物來染布,像是有綠癌之稱的「小花曼澤蘭」、到處盤據地盤的「咸豐草」等等,一邊去除有害植物,一邊又可以進行創作,簡直一石二鳥。

書筠老師運用環保概念來打造這棟屋子,屋舍內外的工藝品也都是採取廢物利用在創作而來的。

書筠老師說,很喜歡到處去旅行,喜歡收集世界各地漂亮的紀念品,自己很喜歡美的東西,也希望讓更多人一起共享,於是打造了紅瓦貓,執行地方創生。希望紅瓦貓是一個美學的空間,也能帶動社區發展,讓在地人有不同於以往的產業可以討錢過生活。

工作室中也能買到當地創生的商品及作品。

紅瓦貓如其名,是因屋子內有一片以台灣紅瓦拼貼出貓而得名。

書筠老師一家人都愛貓,曾經養了兩隻貓,一隻是名為黑皮流浪貓,而一隻是名為「牟」的美國短毛貓,直到有一天其中一隻貓因為意外而身亡,另外一貓似乎罹患憂鬱症,整天悶悶不樂,他們為了紀念貓咪帶來的回憶與快樂,於是打造紅瓦貓來紀念牠們。

女兒千聞所創作的裝置藝術作品「母與子」。

園區中也展示不少藝術家的聯名創作,像是利用廢棄玻璃製作出來的琉璃裝飾作品,五彩繽紛的點綴園區一角。

紅瓦貓工作室甜點

紅瓦貓裡也有供應咖啡輕食等餐點,不過建議要事先預約才品嚐得到。

來到紅瓦貓工作室,才發現檳榔其色素也可以用來染色。書筠老師希望透過檳榔染的技法,幫助當地種植檳榔樹的農民進行轉型,參觀結束後,也扭轉了我對於檳榔的負面印象,原來檳榔不是只能拿來提神咀嚼,隨口一吐的紅色汁液,還能有這麼多用途。

我笑著對她說:明明之前當里長就已經夠忙,退休後沒想還是停不下來,我想這或許就是一種樂於助人的初衷吧!

🐈 嘉義、中埔景點|紅瓦貓工作室
店家地址:嘉義縣中埔鄉石硦村石硦56-5號
營業時間:09:00-17:00
官方網站:✅ 點我
🇹🇼 中埔之旅|閱讀延伸
➡️ 嘉義、中埔|鈴蘭碗粿.二代接班後,在地碗粿老店邁向國際化(中埔隆興店)
➡️ 嘉義、中埔|豆讚咖啡莊園・他翻轉山頭,打造出一片無毒、友善的咖啡森林
➡️ 嘉義、中埔|怡馨緣茶花莊・多達千種品種!台灣最大的山茶花園在嘉義
➡️ 嘉義、中埔|黃花風鈴木之路・綻放一公里的金黃花球隧道
➡️ 嘉義、東區|桃城豆花・老屋的減法美學,老診所翻修而成的豆漿豆花店
➡️ 嘉義、溪口|溪口冰店・手工製造!逐漸消失在時代中的古早味蛋綿冰(30年老店)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