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旅行提案|
和平島公園一日遊・遠眺山海基隆!隨著蜿蜒步道前進「阿拉寶灣」秘境野餐

基隆市中正區和平島公園開業多年,承載了不少旅客的回憶,更是不少基隆人從小到大玩水的記憶所在。不過,和平島公園開業多年,曾經面臨老舊問題逐漸乏人問津。但後來隨著新的經營團隊進駐,全面改造和平島公園的園區設施及重新包裝形象與意象。像是重新規劃遊程,開闢期間限定的體驗與活動及阿拉寶灣秘境日出、野餐等等。和平島公園不僅變得年輕化,也多了與以往不同的理念與故事,成為許多年輕人喜愛的基隆旅遊景點

大學時候在基隆念書那幾年有事沒事就會騎著摩托車從學校跑到和平島公園走走,無論是玩水或是看日出、星星,和平島公園有我不少大學時與朋友的開心回憶。也還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去和平島公園玩是和爸媽,那時候園區內有好多遊樂設施,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空中腳踏車。不過隨著時間過去,我離開了基隆就很少來和平島公園玩。

基隆和平島

和平島位於基隆東北方,在地理上是一座獨立小島,以一座和平橋連接台灣本島。早期和平島被稱為社寮島,經歷過七個名稱後,於民國 36 年正名為和平島。幾年前,基隆市政府開始整頓整個和平島公園,休業許多年的和平島公園在2011年開始試營運舉辦了系列活動,並於2012年6月20日以「海角樂園」全新開幕。後來2018和平島公園在宏岳國際進駐下,重新打造地方品牌「和平島公園」,團隊更由4人逐漸擴大至40人,更讓不少基隆青年不再遠赴他鄉工作。
有了全面改變的和平島公園不僅重新規劃園區及相關設施,公園也獲頒 「ISO20121永續認證」,成為亞洲第一取得國際永續活動認證的國家級景點。後來最受矚目的還是重新開放旅客預約參觀的「阿拉寶灣秘境」,也是基隆景點中最受關注的一個。

基隆和平島公園地圖

和平島入園門票

票價資訊開放時間
全票:80元
敬老票:40元(​年滿65歲/不限國籍)
學生票:40元(6至12歲學童/在學學生)
KKday線上購買門票免排隊直接入園:✅ 點我
5月-10月|08:00-19:00
11月-4月|08:00-18:00

和平島交通資訊

🚄 高鐵:南港站搭乘「台灣高鐵」至南港站轉乘台鐵電車至基隆,於基隆車站下車後搭乘101路線公車,至和平島公園下車步行前往。
🚃 台鐵:基隆車站 搭乘基隆市公車:101路線;或搭乘「台灣好行:濱海奇基線(T99)」至和平島公園下車步行前往。
🚌  圓山轉運站搭乘首都客運:「1579 圓山-八斗子-基隆祥豐街」於海大(祥豐校門)站下車步行前往。
首都客運路線及時刻表:✅ 點我

包車前往北海岸、和平島一日遊

如果你是外地的朋友,想去北海岸旅遊搭巴士、公車一定會覺得交通很不方便!現在有了更舒適、方便的包車行程讓人可以一日遊玩北海岸及和平島,非常適合沒辦法開車的朋友參加!我個人也推薦可以找三五好友、或是一家人同遊報名KKday推出的專車接送「基隆和平島&忘憂谷&正濱漁港,有專人接待解說行程,便宜、舒適、安全又方便省時,那些心生嚮往的美麗風景再也不遙遠了。

🚗 北海岸、和平島一日遊:✅ 點我報名及了解更多

和平島導覽遊程

和平島公園不僅年輕化,更推出了不少新遊程,像是「漫島秋晨、日出淨灘」、「潮共玩」、​夏日限定活動「換換氣」等等,讓旅客跟著導覽認識和平島全區,透過深度環境解說認識島上的地貌、故事與生態、更可以在阿拉寶灣裡面野餐、做瑜伽等等,這些都是與過往完全截然不同的和平島公園旅遊體驗。

和平島公園一日遊

和平島遊客中心

建築搭配旁邊造船廠的吊臂遠看很像樂高積木的模型,很像在蓋一座小時候的樂高沙堡。

和平島公園前身為海角樂園,裡頭主要的建築物是這座仿西班牙聖薩爾瓦多城的建築,建築主要呼應了過去西班牙人來台時所興建的城堡,遠看也像是小朋友玩沙堆砌而起的沙堡,裡頭不僅設置了「和平島公園遊客中心」,也有一間提供餐飲服務的「島嶼食光」,如果喜歡買伴手禮的朋友,館內有與設計師合作的選物店「島嶼物舍」,不僅可以買到伴手禮,如果走累了、渴了也可以來裡頭坐坐,吹冷氣,喝一杯冰涼的「石花凍」。

藍海水池

與大海銜接的「藍海水池」延續舊和平島公園既有的設施,具有相當的歷史,更是不少基隆人小時候玩水的回憶所在。

其實藍海水池過去是一做九孔養殖池。隨著基隆市政府將九孔養殖池收回後,以水道引進天然海水,變身成旅客玩水的游泳池。藍海水池最深處約2.5公尺,也會隨著潮汐漲幅在不同時間有不同深淺度產生,但園區在水池旁設有救生站與專業安全維護人員,旅客可以放心玩水。戲水游泳的同時,天然水池中可以看見不少潮間帶的生物,像是熱帶魚、梭子蟹及不少悠遊的魚群,豐富的生態讓人好像置身在水族箱中悠遊,是和平島公園內最受歡迎的設施。

留夏沙灘

和平島其實是沒有沙灘的,為了方便讓小朋友戲水外,園區特別建立了「留夏沙灘」,讓小朋友可以玩沙、蓋沙堡,這些沙子據說是從新北市金山區的「磺港漁港」運來的。而沙灘上也是和平島舉辦大小活動的主要場域,也設置了遮陽座位區讓遊客休息、看海、做日光浴的地方。

幼幼水道

由於藍海水池水深較不適合小朋友,園區也在一旁規劃了大面積的「幼幼水道」,水深僅到成人腳踝的高度,不少小朋友可以放心的在這裡戲水,感受夏天與大海的鹹鹹滋味,是園區中最受親子旅客歡迎的戲水天堂。

天使向海步道

懸在高空的步道往大海延伸,讓人可以用不同視角欣賞整個和平島公園的面貌,天氣晴朗的時候,傍晚時分來看台這裡吹吹風,遠遠的野柳岬、基隆嶼就自在身後伴隨,美景盡收眼底。

等嶼亭:聽見海浪與潮水的聲音

基隆的專屬島嶼「基隆嶼」。

沿著遊客中心一旁的步道走,一步一步前進、視角也一點一點上升,最後來到了這座和平島公園中風景絕美的「等嶼亭」。白色的涼亭矗立在黃灰色的地質高臺之上,遠遠的一方則是基隆外海的地標基隆嶼,也能從這裡遠眺「蕃字洞」。涼亭天氣晴好時,美景讓人快門按個不停,使人流連忘返。

雷達站Cafe:在軍事碉堡俯瞰和平島

和平島過去也曾是軍事用地之一,走在沿途可以看見不少藏在礁岩之中的碉堡。而位於和平島的高處過去是一座「軍事雷達站」,隨著駐軍在十幾年前撤離後,雷達站站體荒廢一時。但後來在基隆市府及國家風景區接手管理和平島公園後,雷達站也全面整理重生,轉型成為和平島公園中讓旅客登高望遠、喝杯咖啡的秘境景點。

尋找十大守護岩:看蕈狀石與豆腐岩的100種姿態

在環山步道上可以眺往整個和平島公園內的地形景觀「豆腐岩」與「蕈狀岩」。蕈狀岩是北海岸地區特有的景觀,其中相當知名的野柳女王頭,也是蕈狀岩家族成員之一。

和平島公園經過時間、海浪與風的完美配合,呈現了與台灣其他縣市截然不同的海岸線。沿著步道走,海岸線上有不少壯闊的地質風景,有時間慢慢風化雕琢而成像是蕈菇的「蕈狀石」、海水沿著脆弱的節裡流串後切割像而成的「豆腐岩」等等,海蝕平台上有著各式地質地貌。
園區也將十個造型極具畫面的石頭取名,像是豬頭岩、人面獅身岩、海豹岩、彈塗魚岩、海兔岩,及位在秘境阿拉寶灣的金剛岩、法老岩、鱷魚岩淚、黑鳶岩、花豹岩等等,園方也設計了「守護岩專屬觀景窗」方便遊客欣賞。一邊散步、一邊欣賞和平島的地質之美,或許你也能找到一塊自己發揮力想像而來的「守護岩」。

和平島秘境:全球日出秘境「阿拉寶灣」大公開!

「阿拉寶灣」,是50年來阿美族人來基隆討生活所命名。在和平島公園曾經被淡忘,成為了一片灰色地帶。也因為封鎖多年,缺乏人為的破壞之下阿拉寶灣藏有一片漂亮的地質景觀,後來更被評選為「全球最美日出勝地」,成為和平島最後矚目的地方。不過進入阿拉寶灣得報名預約,每天限額300名、一年也只開放四個月,堪稱秘境中的秘境!

前往阿拉寶灣的步道設施過去因為被侵蝕破壞,沿途的山壁也因為海風摧殘而崩落,園區進而將阿拉寶灣封閉起來,成為和平島公園中的秘境之地,但隨著園區重新規劃後,阿拉寶灣重新開放與遊客見面。不過因為阿拉寶灣還是淺藏地質崩落的風險,如想參觀需要報名園區相關的阿拉寶灣遊程體驗,由專人帶領導覽進入。像我們這次就是參加了阿拉寶灣限定遊程,不僅進入參觀了阿拉寶灣,也在阿拉寶灣中進行野餐體驗,留下了相當難忘的回憶。

重返和平島秘境探險吧!

不說或許很多人不知道,「和平島」是一座用橋與台灣連結的可愛小島,島上住著不少居民之外,更是一座內擁有豐富自然資源、地質地形、人文史蹟與生物多樣性的小島,而和平島公園就是相當經典的基隆景點。隨著時間前進、時代更迭,和平島公園公園在時間、風、雨、海浪交互作用之下,在這塊土地上累積了豐厚的地質景觀。在新的團隊進駐後,和平島公園也逐步轉型,不僅與地方傳統產業、海女阿嬤合作,未來將朝「​永續旅遊島」發展經營,讓更多人有機會及不同面向來深入了解和平島的美麗。

🏝 基隆景點、中正區|和平島公園
官方網站:✅ 點我
🇹🇼 基隆之旅|閱讀延伸
➡️ 攝影師推薦!四大祕境看基隆夜景
➡️ 基隆嶼登島這樣申請!基隆嶼、繞島、登島一日遊行程推薦(基隆島燈塔)
➡️ 基隆、中正|圖們咖啡 tuman café・成為正濱漁港彩色小屋風景中的風景
➡️ 基隆、中山|洞咖啡・猶如自家般溫馨的低調咖啡廳
➡️ 基隆、仁愛|天天鮮排骨飯・巷子裡飄香的蝦仁排骨飯(基隆車站周邊美食)
➡️ 基隆、中正|基隆港造船廠見學・洗船人與荏苒的船塢錆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