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烈嶼美食|
黃厝三層樓芋頭餐館・芋頭控看這裡!到好評破千則的小金門芋頭料理專賣店吃冰

你喜歡吃芋頭嗎?如果你是芋頭愛好者,來到金門縣的烈嶼鄉(小金門)這間名為黃厝三層樓芋頭餐館的店家肯定會收穫滿滿。三層樓芋頭餐館是小金門相當有名的餐飲老店,不僅將道地的金門口味呈現給顧客,更以小金門特產「芋頭」入菜,製作出一道道經典美味的芋頭料理,而如果不吃正餐的話,來到三層樓芋頭餐館一年四季都有清涼消暑的冰品可以品嚐。

曾經是軍事管轄島嶼的金門縣,隨著駐軍減少、並開放觀光後,充滿佔地風景的生活樣貌揭開在大家眼前,而生活在島上的居民也歷經一段與軍事共存的時間,發展出很多特別的文化及飲食風貌。
隨著金門跨海大橋的落成,讓大家拜訪俗稱「小金門」的「烈嶼鄉」也更加方便。來到小金門,除了看看離島中的離島風景,這間「黃厝三層樓芋頭餐館」專賣芋頭料理和冰品,是小金門相當有名的金門美食老店。

金門、烈嶼美食|黃厝三層樓芋頭餐館(小金門美食)

📝 金門自由行行程推薦
🎟️ 小三通金廈船票|金門&廈門五通
🏍️ 金門租機車|金門機場&金城市區取車
🚤 金門藍色公路|船遊戰地史蹟烈嶼7島
🚤 金門藍色公路|海上巡航&大膽島
☕️ 古崗樓湖畔咖啡館|下午茶&古裝體驗
🛶 烈嶼戰地日落SUP立槳體驗

黃厝三層樓芋頭餐館 店家外觀

黃厝三層樓緊鄰烈嶼景點「勇士堡」,外觀就如其名,是一棟三層樓的建築,一樓是餐廳之外,更有民宿設施提供旅客入住。

到三層樓吃冰之前,就有在猜店家名字的由來有可能是因為是一棟三層樓的房子?到店後詢問了老闆,老闆笑著說:我們就是烈嶼鄉在軍管結束後,第一棟三層樓的房子,也意外成為小金門的建築地標。目前店裡依然是老老闆負責經營,從進門到找座位都感受到老老闆的熱情,講話不疾不徐,相當待人客氣,讓人感到很溫暖。

黃厝三層樓芋頭餐館 店內環境

黃厝三層樓芋頭餐館無論從外觀到內裝都保留著最初闢建的樣子,充滿著歲月的痕跡。像是相當復古的餐桌及座椅,還有牆面上的裝潢及那一面沒有塗掉的「冷熱飲撞球」,都顯現了過往金門的生活樣貌。比較有趣的是店裡店內外都擺滿了新鮮的「左手香」當作裝飾,不僅驅蚊、也讓空氣中有淡淡的香味。

來到黃厝三層樓芋頭餐館,除了吃美食之外,店門櫃檯處也展示了不少金門特色伴手禮和特色紀念品,如果要買伴手禮很推薦買三層樓自己推出的單品,像是芋頭片、芋頭條都是相當搶手熱門的單品。

最讓我最目不轉睛的是這一系列各個年代的的紀念金門酒和風獅爺裝飾品,風獅爺實在太可愛了!但烈嶼的守護神是「風雞」,在這裡也可以買到可愛的風雞紀念品

黃厝三層樓芋頭餐館 菜單

黃厝三層樓芋頭餐館的菜單品項很多,寫滿特色冰品和小吃的菜單有各種牛奶冰,最多人點的就是黃厝三層樓芋頭餐館的「招牌冰」。徂果想吃餐點的話,芋頭鮮蚵仔麵線、烏坵紫菜魚丸湯、手工芋丸、干貝蚵仔相遇飯、沙歲炒角瓜都是相當特別且經典的金門美食。

黃厝三層樓芋頭餐館對於自家的芋頭頗有自信,從牆面上歷年獲得芋頭大賽的頭銜便可略知一二。

每年時序進入中秋節後,一直到年底都是烈嶼芋頭盛產的季節,這時候家家戶戶都忙著採收芋頭。而烈嶼的芋頭之所以會好吃,據說是島上的土質帶有豐富的礦物質,種植在這種紅色黏土裡的芋頭口感「香、鬆、綿」,讓烈嶼產的芋頭享有「烈嶼芋唔免哺(不用嚼)」的封號,更贏得「香芋頭」、「紫寶石」美名。

金門,烈嶼美食,黃厝三層樓芋頭餐館,小金門美食金門,烈嶼美食,黃厝三層樓芋頭餐館,小金門美食

黃厝三層樓芋頭餐館招牌冰集結了芋泥、桑椹、花生、芋頭、紅豆、芋圓等招牌配料,滿滿一份上桌讓人多個願望一次滿足。

黃厝三層樓芋頭餐館將小金門盛產的綿密醇香的芋頭加工製成各式各樣的周邊,而冰品的相關配料也是老闆細心熬煮出來,不僅天然、口味更是好吃,像是「芋頭冰」就是黃厝三層樓芋頭餐館的招牌冰品,綿密的芋泥搭配各式配料,超大份量只要一百元就能吃得到,一年四季都有不少遊客慕名而來吃冰,即便是冬天也讓人想嚐嚐看這美好的滋味。

🍧 金門、烈嶼美食|黃厝三層樓芋頭餐館(小金門美食)
店家地址:金門縣烈嶼鄉黃厝23-1號
官方網站:✅ 點我
🇹🇼 烈嶼之旅|閱讀延伸
➡️ 金門、烈嶼|八達樓子與勝利門
➡️ 金門、烈嶼|雙口沙灘.軌條砦指向的廈門
➡️ 金門、金寧|北山古洋樓・傷痛之後留下的疤
➡️ 金門、金寧|北山播音牆・北山懸崖邊的希望放送站
➡️ 金門、烈嶼一日遊|神遊戰地最前線・小金門/烈嶼一日遊景點、交通
➡️ 金門必遊景點總整理|金門最經典的景點、美食、住宿、交通資訊總整理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