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京都河原町|
錦市場・走進京都的廚房!庶民小吃、老店料理及京都特有的食材在這裡都買得到

京都旅遊,如果你喜歡感受在地文化與日常,不妨來走走京都最有名、被譽為「京都的廚房」的「錦市場」吧!錦市場就像是大阪黑門市場一般,深植京都當地人日常之中,接地氣的攤販和各式各樣豐富的餐飲小攤林立之中,近年吸引不少海外觀光客湧入錦市場,讓錦市場迅速成為京都自由行必去的京都景點

擁有 400 年歷史的錦市場(にしき いちば)位於京都市中京區的錦小路通,本來是「寺町通 – 高倉通」區間的一條商店街,匯集了銷售魚貨,蔬菜等生鮮食材,還有乾貨、醃菜等加工食品的店鋪,是不少京都人日常購買廚房用品及食材的所在。由於老店眾多、又讓人可以買到不少京都特有的食材,被譽為「京都的廚房」。
隨著人潮的增加,錦市場的繁華也延伸擴展到周邊街區,和附近的「新京極商店街」和「寺町京極商店街」連結併成京都觀光勝地。不僅是觀光客到訪京都旅遊時的必去之地、也躍升為超廣域型商店街。來到錦市場,如果慢慢逛甚至可以逛上個半天時間,更讓人滿載而歸。

京都、京都河原町|錦市場

📝 京都自由行推薦
🎫 JR PASS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 5日券
🎟 天橋立伊根觀光2日通票(天橋立觀光船、天橋立笠松公園與伊根灣遊船)
🎟 關西周遊卡
🎟 京都嵯峨野遊覽小火車
🎟 京都隨上隨下Sky Hop Bus觀光巴士票

👘 京都和服/浴衣租借&攝影體驗 🚣 亀岡保津川遊船體驗
🚌 伏見稻荷大社&嵐山&清水寺一日遊 🚌 清水寺&伏見稻荷大社&奈良公園一日遊 🚌 天橋立&伊根舟屋一日遊(大阪/京都出發) 🚌 天橋立&伊根舟屋&美山茅葺之鄉一日遊(大阪出發) 📖 京都景點提案|京都景點推薦&交通・京都自由行:京都塔、清水寺、金閣寺,2024年最迷人的京都之旅

錦市場交通方式

前往錦市場交通非常便利,可以搭乘阪急京都線至「阪急河原町」、京阪本線至「祗園四條」,或者搭乘京都地鐵於「烏丸站」下車後徒步5分鐘即可抵達。

阪急河原町站出站後,沿著商店街緩步走進錦市場內,市場為廣域型商店街,市場主幹道周邊的商店街也非常熱鬧,而且全街道都用天棚屋頂加蓋,是一座風雨無阻的拱型長廊商店街,也有設置公共廁所。

旅客來錦市場,除了主要幹道之外往兩側延伸的巷弄裡也藏著不少小店,也有不少服飾店、咖啡廳、食堂,包含吃美食、逛商店,建議至少得留兩小時以上,慢慢走、慢慢逛。還有可愛的京都豆柴咖啡廳及貓頭鷹博物館可以參觀。

錦天滿宮

錦市場的信仰中心「錦天滿宮」。

到外國旅遊,要感受在地風情最棒的就是走進在地的市場。錦市場已經有四百多年歷史,是京都人的日常市場,也是京都市區中規模蠻大的市場之一,串連起寺町通、御幸町通、麩屋町通、富小路通、柳馬場通及堺町通,以各種生鮮食材、乾貨支援著當地居民的冰箱。近年也因為觀光發展、加上前往錦市場的交通非常方便,成為不少國外旅客到京都自由行時會安排前往的觀光市場,讓百年老市場在新時代裡有了不同的樣貌。

走進錦市場,許多新鮮的活體海鮮都展示在櫃架上,來日本京都必吃的就是各種海鮮料理。

來到錦市場可以品嚐到不少日本傳統美食,尤其是喜愛吃海鮮的朋友市場內有不少小吃攤及日料小店,賣著扇貝、生蠔、海膽、章魚等等各式各樣的海味。而市場內的店家大部分都在中午左右開始營業,一直到傍晚就會陸續打烊,基本上不像其他城市的朝市,太早來市場店家可能還沒這麼多可以逛。如果想更了解店家的分佈圖,可以參考錦市場的官方網站:✅ 點我

錦市場美食推薦:漁港直送漁師小屋

這次選擇在錦市場吃午餐,出發前看了不少店家的資訊,最後選擇了這間市場內很熱門的「漁港直送漁師小屋」,漁港直送漁師小屋以海鮮丼飯、海鮮定食及烤貝類而聞名,每一份餐點都現點現做,也份量都相當澎湃新鮮,喜愛吃海鮮的千萬不可以錯過!

因為觀光化的關係,市場內不少店的菜單、招牌都翻譯成各國語言版本,也有一些小販甚至可以說出一口流利的英語。

市場內除了小吃攤販之外,也有不少賣著日式風格的醃漬單品及乾貨,像是醃白菜、醃蘿蔔、醃黃瓜等等醬菜類單品,還有魚乾、海帶、昆布、果醬,這些都是可以買回台灣的加工品。

秋季到日本,有不少市場都有販售季節限定的烤栗子,有興趣品嚐的不仿在錦市場內購買,市場內賣的栗子攤位也會外面來得比較便宜一點點。

喜歡錦市場內的攤販陳列商品的模樣,商品有秩序的層層堆疊、整齊擺放、實在好療癒。

喜歡吃甜點類的話,市場內也有不少日式甜品,像是以水果加工製成的三明治、大福、果汁、和菓子、羊羹等等;要買伴手禮的話,市場內的商鋪選擇也不少,像我們這次就滿了不少乾貨、海鮮醬和加工品的醬菜、小魚乾,荷包整個失血過多,錦市場實在是太好買了!

烤章魚串好可愛,將一整隻章魚拿去烤,如果沒打算買東西,只是單純逛逛,來到錦市場也能感受到市場攤販的熱情,有的攤位也會大方提供試吃。如果有買熱食的話,部分店家也有提供座位。

錦市場的人潮不分平假日都蠻多的,整體規劃做得很好、環境也承襲日本人的精神,非常乾淨。

錦市場附近的順遊京都景點還有鴨川、祇園、花見小路、八阪神社及清水寺可以安排成京都一日遊行程,當天我們逛完錦市場後,就慢慢順遊散步到了清水寺。而市場附近京都飯店林立,是京都的飯店戰區之一,如果到京都旅遊想找地點不錯的京都住宿,錦市場周邊就有不少不錯的選擇。像是「Super Hotel 京都・四条河原町店」、「東急STAY京都阪井座 (四條河原町)」、「Hotel GOCO Stay Kyoto Shijo Kawaramachi」、「京都四條河原町名鐵MUSSE酒店」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 京都、京都河原町|錦市場
市場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西大文字町609番地
營業時間:依照市場店家營業時間略有不同
官方網站:✅ 點我
🇯🇵 京都之旅|閱讀延伸
➡️ 京都自由行|好想念京都,後疫情再訪京都之旅:京都景點、交通、住宿總整理
➡️ 京都景點|貴船神社・戀愛祈求!走訪日本繪馬與水占卜的發源地
➡️ 京都景點|東寺・日本最高的五重塔下賞夜櫻(世界遺產)
➡️ 京都景點|法觀寺與八坂塔・靜好時光的二年坂
➡️ 京都景點|伏見稻荷大社.走進一萬座鳥居組成的紅色希望隧道
➡️ 京都住宿|京都車站旁・京都八條口大和ROYNET飯店 (Daiwa Roynet Hotel Kyoto-Hachijoguchi)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