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潭子|
栗林車站・歡迎A-Lin蒞臨栗林車站

近年台鐵捷運化政策下誕生不少專門服務地方通勤的小車站,而台鐵台中高架化工程於2018年完工後,台鐵台中線一口氣新增了五座通勤小站,栗林車站也在同年正式啟用,服務起潭子北區、豐原南區的居民,台中線沿途車站也因為有了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等五座小型通勤車站的加入,變得好熱鬧!

栗林車站隸屬於台中市潭子區,位於豐原車站與潭子車站之間,在栗林車站頭家厝車站完工後,台中市潭子區瞬間變成車站大富翁,小小的行程區中就擁有三座車站,每座車站間隔的距離也都不到三公里,住在潭子的居民要搭乘台鐵南來北往真的很方便。
其實在2006年2月台灣行政院核定「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報告中是找不到「栗林車站」的。栗林原名預計為「豐南車站」,但因為車站並非位於台中市豐原區內,幾經商討之後,採用潭子區栗林里的在地名稱,啟用後正式稱為栗林。

栗林車站 Lilin Station

隸屬路線|台中線
台鐵編號|3240
車站位址|台中市潭子區吉林二街38號
上行車站|豐原車站
下行車站|潭子車站

栗林車站配合台鐵捷運化政策而誕生,服務起栗林里居民。

栗林車站沿用了栗林里,「栗林」在過去尚未開拓之前,其實遍佈為校栗樹(栗子樹),就像是林口、樹林等地名一樣,由字義上解讀就能略知當地過去的樣貌。而日本四國高松市的JR高德線上也有一座同名的「栗林駅」,台日同名車站也因此多了一座,或許兩座車站未來可以締結為姊妹車站(或是兄弟車站)也說不定。

栗林車站設置兩座側式月台,通透的空間引進了日光與風,達到節能減碳的作用。平常離峰時段就像照片中的一樣,毫無人煙,當有對號列車急駛而過,瞬間就讓原本鴉雀無聲的月台瞬間熱鬧了起來。

栗林車站與其他幾座台中捷運化車站相似,色系都是採用現代感十足的黑、白、灰打造,而月台屋頂使用鋼架包覆著,天井則是用一圈一圈鋼圈設計框著天空,僅有在鋼骨結構的設計配置上有些許不同。當日光落下在月台形成的光影很是漂亮,但是下雨天就是另外一種災難,和其他新設立的捷運化車站都有如此通病。

台鐵台中線新建與改建的車站都採用綠建築結構設計,通透的月台空間引進了自然光與通風,達到了節能減碳的效果,流線型的外觀是最大特色。看起來雖然很像,仔細看卻也有點不同。

栗林車站設置有無障礙電梯與手扶梯連接大廳與月台層,還設有免費充電區,但記得自己帶充電線就是。

小小的栗林車站大廳層如此寬敞,也太誇張。延續了系列車站的風格,大廳也採用通透性高的玻璃圍牆設計,使得白天不用開燈也亮晃晃的,但是夏季午後,風吹來還是悶熱的。

搭乘手扶梯到地面層後,刷卡出站,栗林車站設計為單一地面層出入口,並有站務員駐站服務。

退縮形式的入口將車站前設置成為廣場,開放式空間設計相當通透,又能遮陽,也成為周邊居民交流的公共空間。

台中鐵道高架化後,高架橋下的空間也成為線性綠帶,成為鄰里舒適的休憩空間,栗林車站前也設置了汽車及機車停車場,方便附近旅客通勤使用。

栗林車站旁闢建了新的四線道,未來附近重劃區的建築會如春筍般一棟棟冒出。

走出栗林車站其實會發現附近和頭家厝車站的狀態差不多,多為住宅區,也沒有景點的緣故,少有遊客會搭乘列車至此,使用的旅客大多都是在地居民居多。但除了靠近臺三線附近有零星的小型工廠外,車站附近的土地都還是重劃區閒置狀態,距離有人煙的社區步行還約十分鐘左右。但每天會利用栗林車站通勤的旅客也達到一千人左右。

栗林車站在2018年完工後,當時朋友和我在開玩笑,如果歌手A-Lin來到栗林車站,就可以唸成「麗玲蒞臨栗林車站(因為A-Lin的本名是黃麗玲)」實在好饒口,或是把車站英文名聯名改叫A-Lin Station或許也不錯。但這是我們瞎聊的爛梗,聽聽就好。不過真的很羨慕台中潭子區的居民,短短幾公里就擁有栗林、潭子、頭家厝等三座台鐵車站,要搭電車移動,實在很方便。

🇹🇼 台中鐵道之旅|閱讀延伸
➡️ 台中、中區|台中車站・台灣唯一跨時代三代同堂的大車站
➡️ 台中、大甲|大甲車站・連結香火繚繞的信仰小鎮
➡️ 台中、南區|五權車站・柔和日光能量的新車站
➡️ 台中、烏日|成功車站・下一站停靠的是成功
➡️ 台中、大肚|追分車站.分秒必爭追到成功
➡️ 台中、豐原|豐原車站・超霸氣立柱的新豐原車站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