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中埔美食|
鈴蘭碗粿.二代接班後,在地碗粿老店邁向國際化(中埔隆興店)

碗粿是相當經典的台灣美食,是過去不少中南部居民早上上工前,會選擇當早餐果腹的主角,因為吃得飽又吃得巧。開著車下了國道三號中埔交流道,沿著阿里山公路往山上前進的路上,公路沿線有不少美食,而來到嘉義縣中埔鄉境內,這裡有一家老字號的碗粿名店「鈴蘭碗粿」,在二代接班下,讓台灣傳統美食碗粿走向國際化,是相當著名的中埔美食代表。

鈴蘭碗粿最早發源自意如的阿嬤,阿嬤當時製作碗粿只是分送鄰里居民,沒有店面和現在的品牌維持,比較像是家常小吃,只有偶爾鄰居想吃,就會製作來分送。但隨著在媽媽接手阿嬤的傳統碗粿手藝後,為養家餬口才開始轉為現今的店面經營,也正式用媽媽的名字取名為「鈴蘭碗粿」。而78年次的意如則是返鄉青年,遊歷世界後的她,最後還是回到故鄉接手傳承三代的好味道,並致力於讓台灣傳統美食碗粿走向精緻與國際化發展。

嘉義、中埔美食|鈴蘭碗粿(中埔隆興店

意如回家接棒後,目前鈴蘭碗粿老店由媽媽經營,意如則是在往阿里山的公路旁開了一間比較新的分店「鈴蘭碗粿隆興店」,此處更是旅客往來阿里山必經之處。

店門口貼心輸出了菜單,並搭配上精美的圖片與價目,即便是外國旅客來朝聖吃美食,也不用擔心看不懂中文,因為光看圖片就知道每一樣餐點的樣貌。

鈴蘭碗粿店內空間

鈴蘭碗粿隆興店店內空間,如果要外帶則不用進到店內,直接在櫃檯旁的小窗口點餐即可,非常方便!

鈴蘭碗粿總店位於中埔鄉臺三線上,距離中埔遊客中心不用三分鐘車程。而鈴蘭碗粿隆興店則是近年才開的新店面,座落在台18線阿里山公路中埔路段,並由意如掌管。所以店內的大小事及裝潢都由他一手包辦,因為喜歡日式簡約的風格,店內的裝潢以木質色調為主,並採開放式的櫃檯讓客人看得到料理製作的過程,環境乾淨透明。

鈴蘭碗粿菜單

鈴蘭碗粿隆興店菜單,除了碗粿系列之外,也有筒仔米糕、素食米糕、銷魂滷肉飯,還有豬血小腸湯、豬血粉腸湯、肉骨酥湯、味噌湯,及小菜類的時蔬、涼菜和乾粉腸等等。集結台灣傳統美食,更以銅板價販售,讓人感到很親民。

鈴蘭碗粿主打的單品碗粿,而這裡的碗粿有基本款的傳統口味,分為葷和素食兩種版本,而參加農糧署比賽得獎的則是金牌碗粿,還有金牌碗粿套餐

每一碗碗粿都是分時段依照傳統工序進行製作,洗米、濤米及備料從前一晚深夜就開始。堅持之下製作出的的碗粿更在農糧署2018年舉辦的「全國碗粿爭霸賽」脫穎而出,榮獲第2名佳績。

鈴蘭碗粿餐點皆現點現做,當日出爐的碗粿,店員會先切割出一塊洞,接著用特製的醬汁填滿其中一角,如果敢吃蒜蓉的朋友記得一定要添加,碗粿的味道層次會更豐富好吃!如果覺得店家搭配的基本口味不夠重,一旁也有醬料台可以讓自己專屬調配。

金牌碗粿套餐也會包含一組三樣的經典涼拌小菜,有木耳、黃瓜和豆乾,小菜口味清爽,更讓人一吃就開胃了。

鈴蘭碗粿隆興店由意如主持店內大小事務,親切熱情的她對於每一位客人就像是朋友般親切問候,而不少在地常客也都與她像是朋友一樣,是一間充滿人情味的老店。

就讀休閒產業學系的意如,年輕時原本有家裡幫忙做碗粿一陣子,後來覺得傳統產業太辛苦,所以一直想往外縣市甚至是國外跑,曾經去過香港和廣東工作後,意外發現那邊的傳統美食居然有企業積極在維護及保存。回頭想想,覺得家裡的碗粿又沒比人家難吃,於是下定決心回台扶持家業,把阿嬤第一代做的碗粿發揚光大。並融入了自己走跳世界後吸收的思維在店內,不僅將台灣傳統小吃碗粿給精緻化呈現,還推出了不少新的單品來與碗粿組合搭配成套餐。

當天品嚐的就是金牌碗粿套餐,基本款的金牌碗粿、紅豆黑糖碗粿、四神湯、涼拌小菜和一份冰涼的銀耳紅棗枸杞湯,這一份套餐將店裡所有招牌的單品都集結成一份了,讓人多個願望一次滿足。

鈴蘭碗粿平日大概製作200個碗粿,假日人流較高,則會生產到大概400個碗粿,但因為碗粿太好吃了,遠近馳名,很多時候都賣到供不應求。

鈴蘭碗粿選用嘉南平原產的在來米,而且是等級較高的「秈26號」為主,不摻粉的在來米磨成漿,再經過多道手續,最後加入香菇、蛋黃 ,還有用溫體豬拌炒蝦米及手工油蔥酥的豬肉末,最後組成這一碗讓人回味無窮的經典碗粿。

鈴蘭碗粿的四神湯頭濃郁甘甜,尤其是四神湯裡的主角「腸子」處理的很好沒腥味,薏仁也燉煮到入口即化、口感很軟綿,還帶有淡淡的酒香,冬天品嚐相當暖心,夏天來上一碗也讓人感覺無負擔。

小小紅褐色的碗粿是以鈴蘭碗粿紅豆製作的甜品「紅豆黑糖碗粿」,小小一個,口味綿密清甜,每一口都有濃郁的紅豆香氣,吃完碗粿的甜品收尾剛剛好。

除了觀光客會慕名而來之外,鈴蘭碗粿更深受在地人喜愛,不少在地人都會特別騎車來買碗粿、米糕等招牌餐點,當天就看到不少在居民來買外帶的畫面,而鈴蘭碗粿為了維持品質與新鮮度,很多單品都是當日限量製作,賣完就沒了,不少過了中午才來買碗粿的民眾都帶著向隅的心情離開。有機會來往阿里山的路上,千萬別錯過這間用盡真心製作的中埔美食鈴蘭碗粿」。

🥣 嘉義、中埔美食|鈴蘭碗粿(中埔隆興店店家地址:嘉義市嘉義縣中埔鄉同仁村42-4號
營業時間:06:30-13:30(每周一、二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嘉義之旅|閱讀延伸
➡️ 嘉義、中埔|黃花風鈴木之路・綻放一公里的金黃花球隧道
➡️ 嘉義、番路|生力農場・阿里山茶葉入菜與茶園環繞的五感美味
➡️ 嘉義、番路|清豐濤月景觀餐廳・在湯婆婆的家泡腳吃火鍋、看晚霞
➡️ 嘉義、大埔|大埔情人公園.湖境的水上人家
➡️ 嘉義、東石|牛港魚池・在地人不想講的店!200元居然可以不限時蚵仔吃到飽
➡️ 嘉義、朴子|永豐春捲冰果室・春捲包進油麵也包進了在地風味(朴子市場美食)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43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