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清境美食|
清境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海拔2044公尺的雲端美味

清境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南投美食,清境美食,仁愛鄉,仁愛美食,清境農場美食,合歡山

台灣雖然小小的,卻有豐富的飲食文化,讓我們在島上旅遊時能吃到源自各國、在台灣又經過數年發展後的美食。來到南投仁愛鄉的清境旅遊雲南擺夷料理是必吃的清境美食。這間「清境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更是在地具代表性的餐廳之一。

來到南投清境會發現有不少專賣雲南擺夷料理的餐廳,其實清境有相當多的雲南傣族(擺夷族)的後裔,他們是過去從泰北輾轉來到台灣清境生活的少數民族眷屬。回溯到西元1960年時,國軍在緬甸作戰死傷慘重,後來退守到台灣,同時也撤退了游擊隊極少數民族的眷屬,並被安置在現在的清境地區生活,時至今日。
來到台灣後,他們也將家鄉的美味一同帶進台灣,從日常生活到餐桌上的料理都保存了不少傳統習俗和風味,像是擺夷舞蹈、潑水節、火把節等等,藉此思念那遙遠的家鄉。而「清境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是清境相當具代表性的擺夷料理專賣店,魯媽媽這些年也不斷地研發,成為旅客到清境旅遊時必吃的特色美食。

南投、清境美食|清境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

清境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店家外觀,我們用餐前先打電話預約訂位,熱門時段常常會一位難求。

清境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位於台14甲線上,標高2044公尺,距離清境農場約2公里,從我們下榻的民宿過來車程也不到五分鐘,而餐廳設有停車場,開車前往的朋友可以直接將車子停在餐廳前面,位置很多、交通算是很方便。

清境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店內環境,裝潢與擺設都充滿特色。

清境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南投美食,清境美食,仁愛鄉,仁愛美食,清境農場美食,合歡山清境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南投美食,清境美食,仁愛鄉,仁愛美食,清境農場美食,合歡山

清境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菜單提供多人桌菜組合,也提供單人單點料理,有些比較特殊的餐點需要提前預約,像是「汽鍋雞」等等,建議人多一起來吃,可以吃到最多菜色、也最划算。

雲南少數民族受到臨近的泰國、緬甸飲食的相互影響,擺夷口味的餐點大多會在菜餚中添加香料來增添風味,口味帶酸辣、具有開胃和驅寒的作用,常見的有香茅、辣椒、檸檬、香菜等等食材,在冷冷的清境品嚐擺夷料理,不僅開胃又暖胃。

拜訪清境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這天適逢嚴寒的鋒面來襲,山上風大又濕冷,停好車跑進店內,入座後店員隨即端上了熱呼呼的茶水給我們暖身。

打開清境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菜單看了看菜色,有不少餐點名字和口味都相當特殊,有牛肝菌黃燜雞、油淋干巴、彩椒羊肚菌、喃咪、米線、粑粑絲等等。但由於我們只有兩個人,無法點一桌滿漢全席,只好請店員推薦特色餐點,最後點了傣味包料魚、椒麻雞、當歸葉煎蛋、涼拌豌豆粉、高山高麗菜和酸筍雞湯。

涼拌豌豆粉是雲南特殊小吃,這也是我第一次吃,品嚐涼拌豌豆粉需要先充分拌均勻。

軟化的豆子加水磨成豌豆漿後,層層過濾、去除雜質再依序加入鹽、味精等配料,邊煮邊攪拌最後凝結成塊,上桌後放上黃瓜絲、香菜和香料,品嚐前攪拌均勻,豌豆粉的口感類似果凍口感、滑溜清爽,搭配小黃瓜絲的脆,香料的辣與酸,非常唰嘴好好吃!

如果要暖胃,相當推薦點清境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酸筍雞湯,超大一鍋酸筍雞湯湯頭酸甜濃郁,雞肉也燉到用筷子一撥就骨肉分離,實在好好吃。雲南椒麻雞則是上桌前已經幫客人去骨,上頭醬汁夠香、夠辣、每一塊都讓人很下飯,而喜愛吃魚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傣味包料魚,經過特殊刀功處理的魚,裡頭塞滿了蔥、薑、蒜,接著將魚用棉繩給五花大綁,先蒸、後烤,上桌後魚的外皮相當酥脆,裡頭的魚肉則是吸飽了香料的香氣,軟嫩多汁又好吃!

我們在清境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兩人點了六道菜,總共是1570元,帳單給大家參考。

冷冷的冬天來到南投清境旅遊,高海拔地區的體感上又比平地冷了一些,這時候來清境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品嚐美味的擺夷料理,吃一點辣、喝一點酸,每一道餐點都讓人意猶未盡,瞬間開胃又暖胃。

🍽 南投、清境美食|清境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
店家地址:南投縣仁愛鄉仁和路210之2-1號
營業時間:11:00-15:00、16:00-20:00
官方網站:✅ 點我
🇹🇼 南投之旅|閱讀延伸
➡️ 南投、竹山|遊山茶訪茶文化館・來去台灣首座茶體驗觀光工廠沏一壺好茶
➡️ 南投、信義|烏松崙石龜梅園・有油菜花點綴的山頂絕景梅園
➡️ 南投、名間|桂花森林休閒農莊・百年桂花香氣滿溢的桂花莊園
➡️ 南投、埔里|逗花豆花・混合時令水果的新創意豆花(西瓜豆花超好吃)
➡️ 南投、集集|JIJIBANANA 集元果觀光工廠・世界超過九十種香蕉這裡都看得到
➡️ 南投、清境住宿|清境宇星山莊・在群山與繁星的相伴的美景中入睡(2020年全新開幕)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