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崙背|
崙背夜市・外地人很少來!藏在農村裡的30年在地夜市

雲林崙背鄉並非以觀光為主的鄉鎮,對於外地人來說可能會很陌生,但近年因為千巧谷的關係打開知名度,讓崙背在假日期間也有不少旅客造訪,但如果你剛好在每週二或五拜訪崙背,晚上不妨順遊位於西榮村忠孝北路、距離千巧谷不遠的「崙背夜市」吧!

雲林有幾個比較著名的觀光夜市,像是西螺東南觀光夜市、虎尾拜五街觀光夜市斗六人文觀光夜市,但除此之外,雲林各鄉鎮中也有不少在地型的隱藏版夜市,全部零零總總加起來共有27處夜市。而崙背夜市只在每個星期二、五擺攤,地點就在崙背國小附近的社區空地上,雖然離我住的麥寮老家不遠,但我是直到最近才特別來逛看看崙背夜市,沒想到夜市規模不大,人潮卻是不少,還有不少知名攤位都是需要排隊才買得到的!

雲林、崙背|崙背夜市

崙背夜市每週二、五在崙背國小附近的空地上展開,規模及佔地雖然不大,但仍然吸引不少崙背人特別前來逛夜市,無論是簡單覓食或者是購買生活日常用品,崙背夜市對於崙背人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天還沒全暗,崙背夜市的攤位早已蓄勢待發,隨著時間來到晚上用餐時段,人聲開始鼎沸,數十家美食攤販平面展開,美食小吃、流行服飾、精品百貨、休閒娛樂應有盡有,崙背夜市小巧可愛、五臟俱全,不吃東西、單純逛逛也能感受到鄉下也是的可愛之處。

第一次到崙背夜市,發現美食攤位其實不少,有不少攤家更是大排長龍,因為疫情關係入場需要實名制登記,我們順道問了入口管理的阿姨有沒有推薦的攤位,沒想到她私心推薦了我們好幾家她喜歡的攤子,熱情又活潑可愛的阿姨讓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崙背夜市配有一座停車場和公共洗手間,以方便逛夜市的旅客停車及使用。

崙背夜市夜市屬於「流動夜市」,攤販分列動線兩邊,走道成一直線。

崙背夜市的攤位會依照日期輪流到各鄉鎮擺攤,如果經常逛的話,會發現有些攤子在其他夜市也曾出現過。但無論夜市規模的大小,逛夜市也是在地人夜間唯一的樂趣。

崙背搖搖冰也是在地的老店,白天崙背市場有店面,晚上則是將冰品用小發財車運送到夜市販賣。經典的檸檬冰、酸梅冰、鳳梨冰、百香果冰及綠豆冰都是不少崙背人從小吃到大的回憶滋味。

崙背夜市的攤位雖然不比雲林三大夜市來得多,卻也集結了不少平常在雲林境內到處流動的在地特色攤販,在地人熱愛的攤位也是不少,像是入口處的搖搖冰、廖記啾啾蛋、 紅車滷味、生炒鴨肉羹、北港火鍋、日品排骨酥、小林東山鴨頭、哥弟牛排、小圓牛排、不二拉麵、翁記炒麵等等,都是阿姨特別推薦給我們的店家。小林東山鴨頭、哥弟牛排及北港火鍋在我們家附近的橋頭夜市就吃得到,於是我們這次鎖定的是小圓牛排生炒鴨肉羹紅車滷味

生炒鴨肉焿

生炒鴨肉羹是阿姨說她最愛的一家店,我們離場時又遇到阿姨,阿姨特別問我們有沒有去吃這間生炒鴨肉羹,我們回答當然有!經過大鍋炒過的鴨肉加入羹湯裡,成為中南部最經典的鴨肉羹口味,一口喝下淡淡的洋蔥甜味與鍋底大火快炒後的焦香融合,熱熱的湯頭讓人喝得胃暖暖。

小圓牛排

小圓牛排是崙背夜市阿姨特別跟我們推薦的一攤,實際吃過之後發現它會受歡迎的原因就是份量便宜、牛排又切得夠厚夠大塊,雖然是夜市牛排,確讓人可以一次大口吃肉吃得非常過癮!而且小圓牛排買的人真不少,老闆忙歸忙,但人相當親切。

紅車滷味

紅車滷味是崙背夜市裡的超人氣店家,不少在地人到崙背夜市後就先來這裡報到,夾好想吃的滷味後再去逛其他攤,等逛完之後再回來取餐剛剛好!而老闆看見我們拿相機一直拍照,好奇的問我們是不是外地來的?便開始跟我們聊起天來,後來老闆說紅車滷味其實是加盟攤位,在台灣其他縣市很多地方都有,在崙背卻是異常相當受歡迎。

夜市是非常代表台灣的地方飲食及文化特色,也是在地居民過往日常覓食的所在,而逛流動夜市我覺得比固定的觀光夜市更有趣,能真正體驗到雲林在地夜市的特色與熱鬧感,對於這樣的流動夜市有著特別深的記憶情感。有機會二、五到雲林小旅行,如有安排經過崙背的話,不妨停下腳步來看看這在地人最愛的經典崙背夜市吧!

雲林、崙背景點|崙背夜市
夜市地址:雲林縣崙背鄉忠孝街49號
營業時間:每週二、五傍晚營業
🇹🇼 雲林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麥寮|楊家筒仔米糕・記憶中的雋永美味!開業五十年的米糕老店
➡️ 雲林、北港|北港李記生炒鴨肉羹・香火之外無法忘記的美好滋味(50年老店)
➡️ 雲林、北港|北港張記古早味手工麵茶與杏仁茶・早鳥限定!傳承半世紀的懷舊推車早餐(70年老店)
➡️ 雲林、虎尾|虎尾堀頭28落羽松秘境(富士春)・染上火紅色彩的落羽松秘境森林
➡️ 雲林、西螺|西螺觀光夜市・集結500攤的超大觀光夜市(東南觀光夜市)
➡️ 雲林、褒忠|九姐妹碳烤玉米・第一次看見的特殊烤法?馬鳴山公園超人氣玉米攤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