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寮美食提案|
12家麥寮美食推薦!歡迎光臨雲林第三大城市!在地人帶路的接地氣美食行旅(2024.03.15更新)

麥寮美食推薦!麥寮是雲林第三大的城市、也是西濱公路的海線小鎮之一。旅客到麥寮一日遊或許會有點陌生,那就往最熱鬧的麥寮早市走走吧!早市是麥寮鄉最熱鬧的地方、更是麥寮美食的集散地,不僅老店多、更有許多年輕人返鄉回來創業的新店面。本篇介紹11家麥寮美食推薦,有飄香多年、麥寮人深愛的早餐老店郭素食、海珍赤肉羹、麥寮香菇粽、許家炸粿;有雲林版大苑子之稱的創始店:MR.KUO-I 憨漫先生、年輕人創業的店:漁壽司麥 冰菓室;還有麥寮傳統點心:天才鱷魚餐包。拜工業區所賜,近年大量年輕人口移入,鎮上的店家如雨後春筍般開幕,年輕人也返鄉回來創業,是雲林少數人口正成長的鄉鎮。這回就讓我們到雲林麥寮,從經典老店吃到創意甜點,從市場吃到街口,將麥寮美食一網打盡!

  • 2024.03.15更新

麥寮美食地圖

📝 雲林旅行推薦
🚄 點我預訂台灣高鐵車票68折起
🍰 塔吉特千層蛋糕大使館(綜合千層蛋糕任選)
🎟️ 雲林晁陽綠能休閒農場門票
🎟️ 橙色農作休閒果園四季採果體驗券
🎟️ 雲林珍粉紅教堂咖啡門票
🎟️ 雲林三秀園門票&餐點套票
🏄 三條崙海水浴場 SUP立槳體驗
🏄 台西海口生活館SUP立式划槳
🚕 虎尾布袋戲館&北港老街一日遊
🚕 大草嶺親山一日遊

麥寮美食推薦

漁壽司:麥寮人口耳相傳!藏在巷子裡的日式料理專賣

雲林縣,雲林景點,雲林住宿,雲林自駕,雲林攻略,麥寮鄉,雲林美食,麥寮美食,雲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麥寮景點,麥寮一日遊,麥寮交通

雲林麥寮近年來因為工業區的關係,外地人口大量移入,已經成為雲林人口僅次於斗六虎尾第三多的鄉鎮,也因為大量年輕人湧入,帶入了許多外縣市的飲食文化。有趣的是,麥寮雖然臨海但是沒有漁港產海鮮、過去也根本沒有日式料理專賣店。「漁壽司」老闆夫婦很有勇氣,倆人在小巷子中經營了這間隱藏版的日本料理專賣店,用平價、新鮮的日式料理驚艷了不少麥寮人,開業幾年來成為麥寮人口耳相傳的麥寮美食

🏷 雲林、麥寮美食|漁壽司
店家地址:雲林縣麥寮鄉中興路45巷7之3號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0:00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漁壽司・麥寮人口耳相傳的巷弄美食

MR.KUO-I 憨漫先生:堅持選用雲林水果的手作咖啡茶飲店(麥寮店)

雲林縣,雲林景點,雲林住宿,雲林自駕,雲林攻略,麥寮鄉,雲林美食,麥寮美食,雲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麥寮景點,麥寮一日遊,麥寮交通

近年來麥寮因為六輕工業區的關係導致人口快速上升,或許是因為在工業區上班的人多、喝飲料的需求也增多,現在麥寮鄉境內隨處都可以見到不少連鎖手搖飲店,但唯獨這間「MR.KUO-I 憨漫先生」是雲林特有品牌,創始本店就在我們麥寮。
老闆不僅用心做飲料,更請來設計師設計打造成麥寮第一間網美飲料店,客人走進店內就能看到滿滿的新鮮水果,這些都是老闆當日從雲林產地嚴選而來的水果。而店內招牌是葡萄柚綠茶、鮮榨柳橙綠茶及採用屏東檸檬的「檸檬三重奏」,酸酸甜甜的飲料相當受歡迎,在天氣總是晴朗溫暖的麥寮來一杯,馬上沁涼又消暑。

🏷 雲林、麥寮美食|MR.KUO-I 憨漫先生
店家地址:雲林縣麥寮鄉中興路21號
營業時間:09:00-22:00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MR.KUO-I 憨漫先生・堅持選用雲林水果的手作咖啡茶飲店(麥寮店)

郭素食:飄香五十年的素食米糕與當歸綜合湯(50年老店)

雲林縣,雲林景點,雲林住宿,雲林自駕,雲林攻略,麥寮鄉,雲林美食,麥寮美食,雲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麥寮景點,麥寮一日遊,麥寮交通

郭素食位在麥寮老街,距離拱範宮走路不到五分鐘,沒有招牌的路邊店卻是陪伴著許多麥寮人成長的在地早餐店。最初由第一代郭林惜女士創立,販售各式充滿傳統古早味的中式餐點,有陽春麵、乾麵、炒麵、什錦湯麵、羹麵、香菇貢丸湯、味噌湯、菜捲、海苔捲等等,開業至今已有50年的歷史、目前已經傳承至第三代接棒,是麥寮非常知名的素食店,素米糕則是我們家最愛的單品,是那種沒吃會想念,吃過會懷念的味道!

🏷 雲林、麥寮美食|郭素食
店家地址:雲林縣麥寮鄉中興路21號
營業時間:04:00-10:00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郭素食・今早我想來點素食米糕與當歸綜合湯

海珍赤肉羹:麥寮人的早晨從米糕與赤肉羹開始(60年老店)

雲林縣,雲林景點,雲林住宿,雲林自駕,雲林攻略,麥寮鄉,雲林美食,麥寮美食,雲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麥寮景點,麥寮一日遊,麥寮交通

雲林麥寮鄉是臨海的小鎮,居民的日常與在城市的人們坐在辦公室的工作型態有所不同,因這裡的人們多以畜牧、農業、工業為主,一日之中的工作都需要耗費不少體力,早餐要「吃得飽」就更顯重要。麥寮人通常多會選擇份量較充足的主食當作早餐,像是米糕、赤肉羹、麵線、飯糰等等。這間藏在麥寮老街內的「海珍赤肉羹」開業六十年,小小的攤位賣著米糕、赤肉羹等在地人深愛的麥寮美食
傳統的「銅仔米糕」先將香菇、蔥頭、醬油等各式配料先炒香後再放進小筒模之中,接著加入肉燥及炒過的糯米,再放進去蒸籠再蒸一回,等熟透之後再倒扣於盤上,淋上特製的醬汁、香菜末,美味的米糕隨即上桌。若不是像我這樣的在地人帶路,真的很多旅客就會錯過它的美好存在。

🏷 雲林、麥寮美食|海珍赤肉羹
店家地址:雲林縣麥寮鄉中正路83巷
營業時間:06:00-12:30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海珍赤肉羹・麥寮人的早晨從米糕與赤肉羹開始(60年老店)

月霞豆乳粽:藏身在市場裡的隱藏版肉粽米糕老店

麥寮人的日常早餐從一碗肉羹湯搭配米糕或肉粽而展開,而這間藏身在麥寮早市中的「月霞豆乳粽」外觀非常不起眼,卻是許多早上來市場買菜的行家會駐足品嚐的在地老店。月霞豆乳粽的單品有米糕、肉粽、乾麵及肉羹湯,也有芋粿、丸仔湯、豆腐湯等等,全都是銅板價讓人一早就可以享受個粗飽,其中肉羹湯是老饕最推薦的必吃單品!而老店環境因為藏身在市場中,看起來不是很理想,但是阿姨本人總是很熱情用心的招待每一位客人,讓人感受到市場美食的人情味。

🏷 雲林、麥寮美食|月霞豆乳粽
店家地址:雲林縣麥寮鄉中正路98之2號
營業時間:05:30-13:00

楊家筒仔米糕:雋永美味!開業五十年的米糕老店

麥寮市區中有不少米糕老店,這是屬於我們麥寮人專屬的早餐風味。這間在麥寮老街中的「楊家筒仔米糕」是小時候和家人到麥寮時,曾經吃過的米糕美味,但隨著年紀增長,記憶中的米糕味道也逐漸淡出。睽違多年再訪楊家米糕,猶如住家的店面依然飄出米糕熱煙奔騰的香氣,至今開業已經超過五十年,傳承經營至第三代,據傳是我們麥寮第一家米糕老店,用手工製作的傳統米糕,上頭的肉醬口味的鹹甜,米飯吃起來濕軟綿密,再搭配一碗肉羹湯,就是繼續陪伴麥寮人進入下一個年代的雋永美味。

🏷 雲林、麥寮美食|楊家筒仔米糕
店家地址:雲林縣麥寮鄉中正路98之2號
營業時間:05:00-12:30
閱讀延伸:📖 楊家筒仔米糕・記憶中的雋永美味!開業五十年的米糕老店

志明當歸鵝麵線:當歸麵線遇上美味鵝肉的美好風味(60年老店)

雲林人愛吃鴨肉,到雲林到處都可以看到鴨肉相關的料理,當歸鴨麵線也非常多。而這間位在國定古蹟麥寮拱範宮不遠處的「志明當歸鵝麵線」是我們麥寮當地老店,主要以當歸鵝肉麵線、鵝肉冬粉及鵝肉飯、鵝肝、鵝腸、米血糕、鵝肉切盤等等,鵝肉相關的單品在這裡應有盡有,是開業已經將近60年的老店,也是我家很常光顧的店。志明當歸鵝麵線的麵線都 是店家自己炸出來的,而通常當歸麵線以搭配鴨肉居多,但志明當歸鵝麵線把鴨肉換成鵝肉,而且一碗的鵝肉份量給的很多,還幫客人骨肉分離好,讓人可以大快朵頤吃一碗麵,很喜歡他們家的湯頭,冬天喝了暖胃,夏天來一碗也讓人很爽快。另外如果喜歡吃米血的朋友也務必要品嚐看看它們的米血,阿姨極力推薦!

🏷 雲林、麥寮美食|志明當歸鵝麵線
店家地址:雲林縣麥寮鄉中正路23號
營業時間:10:00-19:00
閱讀延伸:📖 志明當歸鵝麵線・當歸麵線遇上美味鵝肉的美好風味(60年老店)

麥 冰菓室/麻辣Time:冷熱交替的質感冰店

麥寮拱範宮週邊是麥寮最熱鬧的老街所在,附近不僅有早市,也有不少店家林立。近年麥寮因為六輕工業區的設置人口迅速成長,不少外地工程師湧入麥寮定居,麥寮市區不僅也越來越熱鬧,市區的店也越來越年輕有風格。過去麥寮要吃冰都是傳統老冰店,這間外觀是紅磚老屋的「麥 冰菓室」是近年才新開幕的店家,由兩位年輕女老闆共同經營,讓麥寮吃冰的環境顛覆印象之外也推出了系列讓人驚豔的冰品,料好實在是麥寮質感極好的冰店,沒有之一!在吃冰淡季的冬天也轉賣麻辣燙,已經累積不少在地顧客。

🏷 雲林、麥寮美食|麥 冰菓室/麻辣Time
店家地址:雲林縣麥寮鄉中山路148號
營業時間:15:00-22:00
官方網站:✅ 點我

天才鱷魚餐包:藏在巷子裡!即將失傳的麥寮傳統點心

「鱷魚餐包」是麥寮特有的傳統點心,小時候住在雲林曾經吃過幾次鱷魚餐包,覺得是稀鬆平常不過的東西,像是元寶造型、也像是水餃,以小麥和土豆為原料,外皮酥脆金黃,一口咬下內餡是滿滿花生香氣,台語叫做「土豆仁餐包」,我阿嬤也會自己做,是拜拜的供品之一,但長大後,好像再也沒見過了。這項傳統點心現在幾乎快失傳了,全台灣也只有我們麥寮才吃得到,有機會請一定要品嚐看看這獨特的麥寮美食

🏷 雲林、麥寮美食|天才鱷魚餐包
店家位置:雲林縣麥寮鄉中正路83巷25號
營業時間:07:00-19:00

麥寮香菇粽:麥寮早市口的隱藏版早餐店

麥寮在六輕進駐之前一直都是農業社會,務農人家為了要維持體力,講究一早要吃飽再上工,我們這邊的早餐多以米糕、肉粽等較具飽足感的單品為主,隨著時代轉變,這些當時不起眼的小店仍然屹立開業中。這間藏身在麥寮早市口的「麥寮香菇粽」開業四十多年,是麥寮在地老店之一,店內賣著多年來不變的傳統美味,有肉羹麵、米粉羹、肉粽、米糕、乾麵、肉羹湯、豬血湯、豆腐湯、貢丸湯等等,單品物美價廉,即便是物價水漲船高的現在,麥寮香菇粽仍然維持銅板價,讓人一早就可以吃到滂湃又滿足的早餐,粽子跟米糕再搭配一碗豬血湯就是我最愛的組合,也是我和奶奶到麥寮逛早市時,會來光顧的店家之一。

🏷 雲林、麥寮美食|麥寮香菇粽
店家地址:雲林縣麥寮鄉表福路125號
營業時間:07:00-12:30

許家炸粿:金黃酥脆!超接地氣的麥寮炸粿老店

麥寮過去為傳統務農社會的關係,麥寮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來到麥寮,會發現麥寮美食店家大多都只在早上營業。這間位在麥寮老街尾端的「許家炸粿」是麥寮專門賣炸粿的老店。將來米浸泡後磨成米漿,攪拌後倒入蒸籠炊煮後就是一條條雪白的「清粿」,要食用時再將清粿丟進去油鍋裡簡單油炸,直到外皮染上了金黃色,香氣也滿了空間,即可起鍋。搭配店家調配的沾醬趁熱吃,外酥內軟的炸粿口味簡單卻很迷人,而且一條從開業至今都只賣五元,是不少麥寮人從小吃到大、很接地氣的早餐。

🏷 雲林、麥寮美食|許家炸粿
店家地址:雲林縣麥寮鄉中正路144號
營業時間:05:30-11:30

什浬鍋・什麼?這在麥寮!麥寮最美火鍋店菜色豐富又美味

這幾年回雲林老家都發現麥寮開始多了新店開幕。在2022年時,我們麥寮總算開了一家裝潢很有質感、菜色和品項都很豐富的火鍋店「什浬鍋 Shihli Stone Hot Pot」。什浬鍋其實前身也是火鍋店,後來老闆重新裝潢打造成自有品牌,店裡店外都看得出砸了不少錢去裝潢,尤其是店內空間,看起來跟一線城市的火鍋店裝潢差不多,帶朋友來他們也都驚呼連連,很難想像這是開在我們雲林麥寮的火鍋店。後來朋友只要到雲林找我玩時,我就會帶他們去什浬鍋,畢竟在麥寮能夠有這樣質感的火鍋店真的很難!

🍲 雲林、麥寮美食|什浬鍋 Shihli Stone Hot Pot
店家地址:雲林縣麥寮鄉中山路375號
營業時間:11:30-14:30、17:00-21:00(每周一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雲林、麥寮美食|什浬鍋・什麼?這在麥寮!麥寮最美火鍋店菜色豐富又美味

雲林美食|閱讀延伸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