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南竿|
HE’s津色年划・傳承馬祖古早味!黃金地瓜餃手作DIY體驗 

HE's津色年划,地瓜餃, 馬祖 南竿, 馬祖景點, 馬祖美食, 南竿美食, 南竿景點, 南竿一日遊, 離島美食

因馬祖土質很適合種地瓜,過去大量盛產,成為當地居民的日常食糧。而有時候地瓜會產量過剩,居民進而發揮智慧,將過剩的地瓜加工成其他產品,進而衍生出我們現在到馬祖必吃的馬祖美食地瓜餃」。但吃過地瓜餃,你知道地瓜餃是怎麼製作的嗎?現在南竿的HE’s津色年划推出了系列行程,包含了馬祖SUP立槳體驗、地瓜餃DIY體驗和在地人帶路故事導覽,透過在地返鄉青年的介紹,從文化、風景、故事與食物的角度去重新認識馬祖的美好。

外地旅客到馬祖旅遊,想吃地瓜餃有不少店家供應,每一家口味都截然不同。有的會製作成刨冰、有的則是研發出多種口味,是馬祖很常見的在地美食。但地瓜餃是如何製作?讓人感到很好奇。這次我們參加了HE’s津色年划推出的馬祖在地特色體驗,體驗從地瓜開始製作,最後手工包一顆顆可愛的地瓜餃,第一次自己做地瓜餃覺得很有趣,印象更是深刻!

馬祖、南竿景點|HE’s津色年划(黃金地瓜餃手作DIY體驗)

HE’s津色年划替我們準備好的材料有,新鮮地瓜、太白粉、糖、花生和芝麻。

這次我們參加的HE’s津色年划特別邀請來了在地耆老、也是老闆的大姑姑親自示範製作馬祖傳統地瓜餃,體驗地點就在馬祖津沙聚落中、充滿歷史故事的「HE’S 流津歲月」中。

我們依照大姑姑的指示,先將花生爆香去皮,接著打成粉末後依序加入砂糖和芝麻攪拌均勻,地瓜餃的配料就已經初步完成。

新鮮的馬祖地瓜則是要去皮後切成小塊。

地瓜用滾水煮到軟爛後混合太白粉攪拌均勻,當地瓜塊已經攪拌成為綿密的地瓜泥後,要趁地瓜泥還有一些餘溫的時候就能開始包地瓜餃了!有趣的是大姑姑看我們笨手笨腳的,一直忍不住出手相助,也讓人感受到一顆小小的地瓜餃在前置作業就這麼繁複。

將地瓜泥捏成圓筒狀後灌入配料,最後將開口處收摺成三角形狀,這就是一顆顆馬祖最地道風味的地瓜餃。

看似簡單的動作,卻是地瓜餃包得好不好的最佳關鍵。當然也可以自由發揮創意,將地瓜餃包成其他形狀,但是實驗證明,還是包成三角形的樣子口感最好(笑)

我們一行人花了些許時間終於把眼前的地瓜泥全部包成地瓜餃,最後用下熱水煮,忽然發現包餃子也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細心程度(笑)

煮過後的地瓜餃呈現金黃透亮的樣子,讓人忍不住趕緊拿起叉子,一口吃掉剛剛自己從無到有製作好的地瓜餃。

現煮的地瓜餃口感吃起來就像是水晶餃,一口咬下咀嚼會吃到地瓜濃厚的香氣,最後是內餡的砂糖甜味與花生、芝麻的香氣,多層次口感真的非常好吃,如果製成冰品肯定更消暑!而我們參加的方案還包含HE’s津色年划提供的下午茶,一邊喝飲料、吃點心搭配地瓜餃。

製作地瓜餃的過程中,大姑姑一邊指導一邊出手的,看我們這一群年輕人笨手笨腳地在跟她學做地瓜餃,她笑得很開心,感覺大姑姑很樂在其中,很高興有我們來跟她學作這項傳統美食。據說馬祖已經很少年輕人會製作傳統地瓜餃,我想地瓜餃再沒有人學的話,或許會越來越少、甚至失傳。

HE’s津色年划推出了馬祖系列遊程,包含馬祖SUP立槳體驗、黃金地瓜餃手作DIY體驗、在地人帶路故事導覽(津沙百年老漁村故事導覽 、仁愛村戰地文化導覽)及馬祖特色下午茶。有機會到馬祖旅遊,不妨參考報名HE’s津色年划推出的系列行程,透過短短數小時的時間,用不同的視角與體驗來深度馬祖

🥟 馬祖、南竿景點|HE's津色年划(黃金地瓜餃手作DIY體驗)
體驗地點:馬祖南竿鄉津沙村、仁愛村、珠螺村
官方網站:✅ 點我|✅ 報名網址:點我
🇹🇼 南竿之旅|閱讀延伸
➡️ 馬祖、南竿|超群西點麵包城・傳說中的馬祖漢堡原來是軍糧?(繼光餅)
➡️ 馬祖、南竿|刺鳥咖啡書店・咖啡店內居然藏有一條地下坑道
➡️ 馬祖、南竿|阿婆𧋘餅(虫弟)餅・藏在市場裡的在馬祖美食
➡️ 馬祖、南竿|九榕閣・無菜單馬祖風味料理全由老闆搭配
➡️ 馬祖、南竿|HE’S 流津歲月・藍眼淚之戀與流奶與蜜繼光餅披薩
➡️ 馬祖、南竿:從枕戈待旦認識馬祖的玄關|南竿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