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圖說|
聽說?都只是聽別人說・我在土耳其學到的事


2017年末,到了一趟土耳其,旅行途中,與我互動最多的是這裡的浪浪們。


在土耳其,我很驚訝,土耳其的貓可以隨意跑進一家餐廳、閒逛一間五星級飯店的大廳都不會被驅趕;土耳其的狗可以在國家風景區內自由穿梭,也不會有警衛嚇阻牠們,不論哪個城市,土耳其的野生貓與狗只要看到人,都會自己跑過來,而且是非常的親近、跑來撒嬌那種,貓甚至還鑽進了我的外套裡,想跟我回家。完全不像台灣的浪浪們看到人都是非常的驚恐、逃離的樣子。


在土耳其,任何的狗、貓都可以悠閒地在路邊睡覺也不會被驅趕。


因為爭著被遊客摸頭因而吵起架的兩隻浪浪們,真的太可愛。


流浪在街頭的浪浪們,只要看到人都會跑過來撒嬌,牠們不要食物,只需要你溫柔地撫摸牠們。

任何生命都該平等的被對待

信奉伊斯蘭教的土耳其人,對於任何野生動物都是非常友善,即便是他們偷了桌上的一條魚,他們也不會生氣,甚至還會照顧這些野貓、野狗。因為可蘭經上指示穆斯林要善待動物,不要虐待牠們,而貓在伊斯蘭教裡更有特殊的地位。據稱穆罕默德十分愛護他所養的寵物貓米埃扎;而狗早期的伊斯蘭文學經常都把狗描述為擁有高尚的品格,如忠誠及自我犧牲的精神。

聽說?都只是聽人說。

出發土耳其前,許多人說:土耳其聽說現在不是很危險嗎?土耳其治安不是聽說很差嗎?但一切都只是「聽說」。
沒有實際走進土耳其,怎麼會知道土耳其現在是什麼樣的情況?其實每個城市多少都會有些壞人,但這都只是少數而已。在土耳其的十幾天,我發現土耳其人天性很熱情,即便是無法溝通,還是時不時會耍個幽默,從中我也發現土耳其人很「雞婆」,不管看到什麼事情,都會湊上去看,甚至拔刀相助,或是出言相挺。

就像是在安卡拉的那個晚上,走在街上我看見一輛公車因為開進小巷後才發現轉彎半徑的幅度不夠,而卡在巷子裡。這時候許多經過的、在店裡的、在車上的土耳其人都紛紛跑了出來,車邊擠滿了將近十來人「湊熱鬧」,但他們的湊熱鬧的方式卻讓我看的意外,有的幫忙移車、有的幫忙指揮交通,有的則是幫忙看看遊覽車會不會擦撞到其他看不見得死角,原本卡在巷子中的遊覽車,最後終於脫困了,這就是土耳其人的雞婆天性。也讓我看的感動。

我們常因「無知」,因此對「未知」而感到害怕

伊斯蘭信徒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我們所謂的可怕,都只是自己的無知或者不相信而產生出來的負面陰影。走一趟土耳其,我看見土耳其人的虔誠信仰,也看見了這個國家人民對於生命的關愛。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