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通霄美食|
廟口阿嬷臭豆腐・通霄最好吃的脆皮臭豆腐!居然加酸菜?


苗栗通霄美食吃什麼?通霄鎮上除了有許多水煎包專賣店之外,位在慈惠宮廟口前不遠的「廟口阿嬷臭豆腐」已經開業超過40年,是當地知名的老店。而老店不只賣臭豆腐,還有藥膳豬腳湯、藥膳排骨湯、麻辣豆腐湯、麻辣鴨血湯等等,是許多通霄人平常也會來光顧的一間熱門店家。

苗栗通霄鎮整個市區雖然熱鬧,卻還留有一種質樸的感覺。旅客來到通霄旅遊,通霄神社、通霄海水浴場是必然要安排的行程,如果想吃通霄美食,通霄最熱鬧的「慈惠宮」前走一回肯定會大有收穫。
慈惠宮廟口前店家林立,選擇非常多樣化。這間廟口阿嬷臭豆腐也同樣位於廟口附近,小小的路邊攤位,無論什麼時候來,都可以看見老闆娘忙著炸臭豆腐,饕客正在大快朵頤一番臭豆腐的畫面。

苗栗、通霄美食|廟口阿嬷臭豆腐

02


03

廟口阿嬷臭豆腐除了臭豆腐和藥膳排骨系列外,也有很特別的五香鳥蛋。雖然招牌上用膠帶覆蓋,但我還是好奇的問老闆有沒有賣,沒想到居然有,馬上點一份來吃。黑嚕嚕的鳥蛋滷上了一層深咖啡色,吃起來有種在吃鐵蛋的感覺,很適合再搭配一瓶啤酒(笑)


04|廟口阿嬷臭豆腐以招牌的臭豆腐而聞名。現點現炸的臭豆腐,四四方方的在油鍋裡吱吱作響,數分鐘後撈起瀝油,上桌前特別淋上了特製醬汁,並夾了大把的台式泡菜及酸菜雙組合,光看就讓人口水直流。

屹立在通霄四十年的老店廟口阿嬷臭豆腐以外脆內嫩、香酥可口的臭豆腐而聞名,各大媒體皆報導過,假日有時候還需要排隊才吃得到。雖然是老店,對於油品每天都有透過油品酸價檢測,只要不符合國家法定規範就會立即更換新油,所以吃起來也讓人格外安心。


05|我是第一次看到臭豆腐有加基本的台式泡菜之外還搭配酸菜組合,一口臭豆腐一口泡菜和酸菜,味道真的蠻特別的。但我個人還是覺得臭豆腐搭配泡菜比較速配。

不管它有多燙,忍不住一口咬下,那外酥內軟的口感讓人越吃越刷嘴,外皮口感的酥脆度也跟一般臭豆腐不太一樣,喜歡吃脆皮的人肯定會超愛這一味,如果敢吃辣可以再加一點辣椒提味,更是好吃。老闆娘也說,酥度可以客製化調整,想吃脆一點的、想吃軟一點的,都可以在點餐的時候告知,就會特別做調整。

藥膳排骨的肉塊非常大塊,筷子輕輕一撥就骨肉分離,肉質軟嫩非常好吃。搭配一口清澈湯頭,那藥膳味馬上在口中擴散,味道相當溫潤爽口,不是那種口味很重的中藥湯頭,我想平常不太喜歡吃中藥食材的人或許也可以嘗試看看。


06|另外,比較特別的是,廟口阿嬷臭豆腐對於當地學生都很友善,據說只要考試滿分就可以來這裡吃豆腐,藉此鼓勵小朋友認真學習,這樣熱心回饋社會的店家讓人很感動。

慈惠宮廟口前是市場,也是通霄人日常會來採買東西的地方,因此造就各種美食攤位林立,想得到的應有盡有,比較有名的有通霄賴家水煎包、通霄仁愛筒仔米糕、正味麵店、小倆口自助冰店等等,這些都在廟口前面。要特別注意的是,大多店家都只在上午營業,廟口阿嬷臭豆腐則是從中午一路營業到傍晚,如果錯過了上午的通霄美食,下午可別錯過了通霄美食:廟口阿嬷臭豆腐

🍞 苗栗、通霄美食|廟口阿嬷臭豆腐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苗栗縣通霄鎮忠孝路27號
營業時間:12:00-19:00
🇹🇼 苗栗之旅|閱讀延伸
➡️ 苗栗、通霄:連接山海的日光大道|通霄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苗栗、通霄|通霄神社.日式禪風的古樸韻味
➡️ 苗栗、通霄|新埔車站・台鐵最靠近台灣海峽的木造老車站
➡️ 苗栗、後龍|杏仁露刀削冰・季節限定才吃得到的粉條冰
➡️ 苗栗、後龍|龍港車站・繁華曾經停靠過的公司寮
➡️ 苗栗、後龍|大山車站・木造老車站的旅行即景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