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褒忠|
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公園・台灣最大的迴游式迷宮公園,兒時遊玩的公園躍升網美勝地

典型農業社會的雲林縣,因為開發緩慢,保留著質樸濃厚的農村風景,來到雲林旅遊,也會發現雲林人信仰虔誠,各地都有一座匯集當地人記憶的廟宇,也成了外來觀光客拜訪的雲林景點。位於雲林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便是我小時候住在雲林時,與爺爺奶奶最常拜訪的廟宇之一。除了來參拜之外,奶奶最喜歡帶我們到馬鳴山五年千歲公園裡面放電,因為這座公園不收費,卻擁有迴游式庭園,讓人走在其中擁有奇幻風景,像是走進迷宮一般的奇幻行旅。

小時候住在雲林,加上資訊沒有像現在發達,家人能帶我們去的雲林景點其實不多,而鄰近我老家的馬鳴山鎮安宮就成了我們家最常光顧的地點,無論是來參拜,或是來逛逛廟埕的市集,五年千歲公園承載了不少我小時候住在雲林的回憶。

雲林、褒忠景點|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公園

創建於馬鳴山鎮安宮創建於西元1662年,廟宇矗立在雲林褒忠鄉,主祀五年千歲,過去至今都是當地人的信仰中心,不少外縣市的香客更會搭著遊覽車前來進香參拜,無論平假日都有不少香客朝聖,我們家也很常來這裡拜拜,這裡真的相當熱鬧。

馬鳴山鎮安宮廟埕前也自成一個商圈,匯集了不少流動攤販,每一攤在這裡都擺了相當久,樣式看起來相當傳統,也充滿故事感,更是褒忠美食的聚集地,像是「九姐妹碳烤玉米」就是來這裡參拜時必吃的美食。不過,對於廟宇文化沒有興趣或是沒有信仰的人來說,通常不太會想來這裡看看,但馬鳴山公園廟埕前有一座「馬鳴山五年千歲公園」,迴游式的庭園卻意外爆紅,也吸引了不少年輕人來朝聖。

馬鳴山五年千歲公園入口設置有告示牌與管制閘門,公園從外面目測起來並不大,但走進其中,你會發現沒有一個小時是走不出來的!

入口處的彌勒佛露出了神秘的微笑(?)

沿著五年千歲公園步道的號碼指示遊園,沿途會經過:放生池、群仙洞、水車、天山瀑布、奇天瀑布、靈芝洞、鵲橋、萬年古樹、親親亭、水簾洞、歲君洞、羅漢崖、靜心橋、馬龍山、城堡、榕樹巷、望月亭、榕園、龍洞、斷崖亭、摩天大橋、蘇堤、摩天瀑布、白堤、九龍船隧道、石庭及淨水樓閣等等,公園全部設置了73景,讓人一邊走一邊巡景,超級豐富精彩!

如果走到一半累了也沒關係,園區設置不少休憩座位區和公用廁所,如果想放棄,也可以走臨時出口從步道直接回到入口處。但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或有推著娃娃車的朋友則建議不要冒然前往,公園內的高低階梯不少,尤其是摩天大橋等等,走起來會很辛苦。

五年千歲公園看進去高處有一座麒麟雕像,這裡也是公園最高處,可以居高臨下遠眺雲林平原的風景。

走進五年千歲公園,一條單程路線就讓人坐擁奇岩怪石、山林造景,還能登上制高點遠眺嘉南平原。

馬鳴山五年千歲公園位於褒忠鄉,佔地約兩公頃,迴遊式庭園的設計讓人在裡頭無限徘徊,但每走一步、每轉一個彎都有不同的風景可欣賞,有趣的是裡頭有融入不少中國神話風格,有觀音神像、巨大龍船、麒麟雕像、跨越池塘的彩虹橋等等,園區設置了73景給旅客來尋覓,是全台最大的迷宮公園。

馬鳴山五年千歲公園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都是雲林人很喜歡來訪的勝地,現在更成為外縣市IG網美、網紅們的打卡聖地,變得好熱鬧!有機會到雲林小旅行,不妨來褒忠這個冷門鄉鎮走走,拜訪一趟馬鳴山五年千歲公園,看看這座迴遊式庭園的厲害之處!

🛕 雲林、褒忠景點|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公園
廟宇地址:雲林縣褒忠鄉鎮安路31號
營業時間:08:00-17:00
官方網站:✅ 點我
🇹🇼 雲林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褒忠|九姐妹碳烤玉米・第一次看見的特殊烤法?馬鳴山公園超人氣玉米攤
➡️ 雲林、崙背|崙背夜市・外地人很少來!藏在農村裡的30年在地夜市
➡️ 雲林、斗南|斗南夜市・週六限定!不想去人擠人就到這裡走走吧!(雲林三大夜市)
➡️ 雲林、麥寮|楊家筒仔米糕・記憶中的雋永美味!開業五十年的米糕老店
➡️ 雲林、北港|北港張記古早味手工麵茶與杏仁茶・早鳥限定!傳承半世紀的懷舊推車早餐(70年老店)
➡️ 雲林、西螺|西螺觀光夜市・集結500攤的超大觀光夜市(東南觀光夜市)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