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五峰|
山上人家森林農場・落羽松、銀杏與楓葉交織的森林茶園

地處於北回歸線之上的台灣,要看到如國外四季明顯變化的風景大多都要往山上前進。位於高海拔的「山上人家森林農場」是相當著名的新竹五峰景點。依山而建的歐式建築,傍著茶園,一旁步道則是種植了櫻花、楓葉、銀杏、落羽松等等會季節變化的植物,開闊山嵐美景,每次來都讓人驚艷不已。這回也是我第二次訪問山上人家,剛好適逢楓葉及銀杏轉色的季節,季節性的風景美不勝收,宛如置身國外風景中。

山上人家森林農場位於海拔1200公尺的山頭之上,歐式建築的小屋面對一面綿延山巒,天氣晴好時連新竹市區的景致都能一覽無遺。來山上人家森林農場,喝杯咖啡之外,可沿著一旁的步道延伸進入森林之中,森林中除了有數棟提供旅客住宿的小木屋外,也深藏著一間森林咖啡聽。而山上人家森林農場一旁的登山步道是登上鵝公髻山最近的一條路,不少登山客也會選擇從此前行,因為攻頂最快(笑)。

新竹、五峰景點|山上人家森林農場

下交流道後,依循導航往竹東方向前進,道路慢慢深入山裡,周邊的林相也隨著海拔的攀升而有了轉變,前往五峰鄉山上人家森林農場的路約一小時左右,卻能看見千變萬化的山林風景。還記得十年前第一次前往山上人家,當時網路還未如此發達、上山的道路趨於狹隘又蜿蜒,當時非常懷疑路的盡頭到底是什麼?但兩旁的風景由闊葉林漸變成針葉林,來到位於海拔高聳之處的山上人家時真的讓我印象很難忘。

山上人家森林農場入園費用為200元,還記得數年前來才100元,沒想到幾年後漲幅這麼大,但門票可全額抵消費,算是挺合理的。但這裡的排餐價位平均在400元以上,好不好吃評價相當兩極,如果很介意價格和味道的朋友,建議可以先在山下吃飽後再上山。

蜿蜒過數個髮夾彎,終於換來一片心有所屬的美景,上來山上人家森林農場,有種進入另一個世界的仙境感。

園區位處於海拔1200公尺,除了原有的人造杉林外,園區有茶園、銀杏、櫻花、楓樹等等,隨著季節不同而交織出限定的景色與風景,讓不少人開再遠的山路都願意前來幾回。

山上人家森林農場一年四季的景色會隨著季節而有所不同,每回上來都是一種驚喜。

山上農場園區地圖。

拾步而上,仰頭而望是一片秋意的璀璨。

山上人家森林農場園區種植不同的樹種,其中就以秋季期間最引人注目的落羽松、銀杏與楓葉,色彩斑斕的點綴園區與山頭,美不勝收。

11月中旬氣溫開始下探,也是山上人家森林農場最美的時刻,有楓紅、銀杏樹和落羽松。接下來的初春則是園區富士櫻盛開,是最熱鬧的時刻。

歐式建物與綿延茶園組合的風景相當經典,因為處於高海拔,即便是炎熱的盛夏,這裡的氣溫始終維持在18-22度之間,是不錯的避暑勝地。

如果想看到山上人家粉絲團小編拍攝的美景照片,就得往後山上爬一小段路,大約十分鐘就可以到茶園上頭拍下一片壯闊的山景。不過這裡地板陡峭又濕滑,水泥路上佈滿青苔,走路時請多加留意腳步當心滑倒。

山頂停車場旁的廁所有一整排楓樹,或許是品種的緣故,我覺得台灣的楓葉始終比不上日本的漂亮豔麗,有些可惜。

山頂停車場旁的高聳針葉林也好壯觀!

坐在山上人家森林農場戶外座位區,遠眺無敵山景,愜意度過了一個美好的下午,讓連日的工作有了喘息的片刻。

如果有機會,山上人家森林農場也提供住宿及餐飲服務,因臨近登山步道,不少要登上鵝公髻山的登山客會選擇入住於此。在這裡住一晚,放滿腳步,感受入夜後的蟲鳴鳥叫,感受回歸自然,更可欣賞星空與日出之間的山巒變化。聽說幸運的人還能看見雲海、雲瀑等特殊美景。

🌲 新竹、五峰|山上人家森林農場
官方網站:✅ 點我
園區地址: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23鄰468-5號
營業時間:08:00-17:00
🇹🇼 新竹之旅|閱讀延伸
➡️ 新竹、竹東|上瑞柑橘觀光果園・集結秋季酸甜的柑橘百科全書(開放採果體驗)
➡️ 新竹、新豐|鳳坑漁港・收藏迷幻的一片寧靜海
➡️ 新竹、北區|波光市集・跟著新竹的風打開台灣最美海濱市集(南寮漁港)
➡️ 新竹、關西|ㄤ咕麵・傳承一甲子的關西美食代表
➡️ 新竹、北埔|民歌擂茶・原來客家人招待賓客的擂茶這麽擂
➡️ 新竹、新埔|味衛佳柿餅工廠.柿子濃縮了秋季專屬的風味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