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橫山|
內灣老街.搭上內灣線火車前進內灣客庄的一日漫遊(內灣戲院/內灣吊橋)

嗚──嗚──嗚──鳴笛聲亮了山谷,鐵軌像是一條破折號,開了內灣的光榮時代,輝煌的故事都隨著小火車來到了內灣,一段段故事便沿著內灣老街展開了。假日人潮絡繹不絕得「內灣老街」是著名的新竹景點、也是不少住在城市的旅客週休二日遠離喧擾的休閒勝地。旅客來到了位於橫山鄉內灣,除了內灣老街之外,那些過往的故事有多少人還記得呢?

1951年,典型客家村莊的內灣,是尖石鄉對外聯繫的重要門戶。當時內灣對外交通非常不方便,為了加速運輸當地的林木、礦產及物資輸出,進而興築鐵路,把內灣與竹東、新竹一線串連,進而加速了內灣的經濟發展。工作需求增多,大量勞動人口移入,商業在內灣奠定了基礎,商店、戲院、酒館如雨後春筍般一間間開設,使得內灣成為新竹山線城市中少數擁有娛樂行業的聚落。直到1970年後的林業政策改變、礦產枯竭,內灣就像是電影散場,隨之沒落,才轉型成為我們所見的內灣老街。

新竹、橫山景點|內灣老街一日遊

內灣車站


內灣線列車從新竹車站出發,終點站來到了「內灣車站」,旅客出站後即是內灣老街,往左走是往內灣吊橋方向,往右則是前往內灣戲院

台鐵內灣線從新竹車站分歧而出,柴油列車緩緩的前進,我坐在車廂內,從城市到田野,窗外的風景像是電影,不斷轉場,最後穿過明隧道,駛進了這座因林業、礦業、石灰、水泥業而繁華過一時的「內灣」。以前很頻繁到內灣老街走走,每次也發現內灣老街慢慢的在改變中。記得高中同學的外婆住內灣,當時同學邀我一起到內灣找他的外婆,也是我第一次來到內灣老街,還記得那時候還沒有太多的人潮和商業進駐,老街內的風景純樸的可以,沒想到幾年過後,內灣老街名氣越來越盛,成為新竹著名的觀光老街。

內灣線為台灣鐵路三支線之一,多年不見內灣車站,他又悄悄的整修過,煥然一新。車站也是內灣老街的門戶,雖然大多觀光客都是自行自駕到內灣,卻也有不少人選擇搭火車,用最懷舊的方式慢慢晃進內灣。

台鐵有三條因應時代變遷而轉型發展觀光的鐵路路線,內灣線是其中之一。隨著觀光鐵路發展,內灣鐵道的功能轉變,輪轉的是觀光商機。每日進站的第一班小火車卸下已是背著相機與帶上旅程期待而來的遊客,替內灣老街的熱鬧展開了序曲。

內灣老街

內灣為居民多以客家族群為主,老街內販售的食物及商品多為客家相關,本土客家風情十足

走進內灣老街,配合觀光,內灣老街以客家小鎮為主題,進行商圈改造、重塑形象,搭配四季不同的活動主題招攬遊客目光。但商家為了吸引更多人目光,卻用招牌、布幔遮蔽了老街應有的街屋形體,商業再次凌駕於山村的歷史痕跡之上。使得大多來到這裡的旅人,只記得哪個好吃、哪個必買,過往的美麗,卻只留在看板上撰述的文字中了。

內灣老街以主要幹道中正路向外發展,光復路、大同路、和平街、中山街及廣濟路曾絡繹不絕的人潮,隨著林業及礦業的產業沒落,內灣的盛況一度歸於平靜,但隨著觀光,人潮又再度熱鬧了這座山中小城。

假日人潮絡繹不絕的內灣老街,平日逛起來格外寧靜,木屐店、老相館、菜乾店,都勾起了內灣過往的時光記憶。但內灣老街近年發展的甚快,也有不少多元的特色的店家進駐其中,像是幻多奇另類博物館,也曾有內灣動漫館,附近還有露營區、賽車場在周邊等等,讓內灣老街不只是老街,而多了更多不同的風格與面向。

內灣戲院

靜靜守候內灣老街的「內灣戲院」,易手廠商幾輪後,現在的內灣戲院又回到了閒置的狀態。

保留日式風情的「內灣戲院」依然矗立在老街一頭,在過去時代,內灣戲院是這附近工人的娛樂場所。兩層樓的建築還保有古老痕跡,只是內部已經變成新時代產物的進駐了,變成文創紀念品商店了。每次來到內灣戲院,都會讓我想起位於九份老街的「昇平戲院」,這些戲院都曾經載著城市的風光回憶,如今只剩回憶。

內灣吊橋

內灣吊橋全長約147公尺,寬2.6公尺,橫跨油羅溪,有一種山林吊橋間特有的古樸味。

橫跨油羅溪上的內灣吊橋是遊客到內灣必然會造訪的一座吊橋,吊橋雖保持著相當古樸的姿態,歲月摧殘下,橋身留下了斑駁的痕跡。在一旁的水泥橋樑修築之前,內灣吊橋更是當地唯一能與外界聯絡的重要橋樑。雖然吊橋下的溪床,夏日總是可見許多戲水人潮,享受著從尖石鄉流竄而下的冰涼溪水,滿滿歡笑聲。

🇹🇼 新竹之旅|閱讀延伸
➡️ 新竹、橫山|合興車站・是他們留住了那年的幸福時光
➡️ 新竹、橫山|九讚頭車站・曾是內灣線最繁忙的一站,如今呢?
➡️ 新竹、橫山|富貴車站・說好的榮華富貴並沒有在此停靠
➡️ 新竹、橫山|橫山車站.當內灣小火車穿過櫻花車站
➡️ 新竹、橫山|櫻木花道.你拾起了櫻花樹下的粉紅春天
➡️ 台灣小鎮漫遊:新竹、橫山|火車拉長了時代的破折號・橫山/內灣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