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瑞穗|
北緯23度打卡.舞鶴北回歸線標


北回歸線穿越台灣,是太陽在北半球所能直射到距離赤道最遠的位置,北緯23.5度把台灣一線分隔成兩種截然不同的氣候,造就了台灣生態與風景的多樣貌,而全世界有九座北回歸線標,而台灣就佔了三座。

台灣各地為了紀念這條偉大的北回歸線,把地處北緯23.5度上的城市蓋了許多紀念標塔,藉此紀念這種特殊的景象。如嘉義縣水上鄉的北回歸線太陽館、花蓮縣瑞穗鄉舞鶴與花蓮縣豐濱鄉靜浦均設有北回歸線標誌,今年更有屬於北回歸線的系列活動(夏至235),全世界有九座北回歸線標,而台灣就佔了三座。
大家一定玩過「立竿不見影」的遊戲,每到夏至那一天,太陽就直射在北回歸線上,更是北回歸線上的國家才體驗的到的獨特天象。


02|北回歸線通過台灣的鄉鎮、包含澎湖海域及以下縣市:嘉義縣:東石鄉、朴子市、太保市、水上鄉、中埔鄉、番路鄉、阿里山鄉、花蓮縣:卓溪鄉、瑞穗鄉、玉里鄉、長濱鄉、豐濱鄉、高雄市:桃源區。

收集完了嘉義縣水上鄉的北回歸線太陽館與豐濱鄉的靜浦北回歸線標,今天終於要來拍這座位於花東縱谷間的舞鶴北回歸線標。


03

瑞穗鄉的北回歸線標誌設立於1933年,當時是設置在瑞穗火車站西側附近,直到1981年時,因東線鐵路拓寬喬遷到舞鶴台地上(目前台9號省道路旁的現址),不過北回歸線通過的位置是在目前北回歸線標誌以南大約兩公里的地方,但那條北迴歸線實際上不存在,標塔只是種紀念,蓋在哪裡我覺得也無所謂了。


04|在公園兩側的木製迴欄裡,設有許多跟天象、氣候、節氣、地球科學等相關的解說牌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觀看看


05|舞鶴北迴歸線塔上細下粗,像是一隻舉頭的「白鶴」,也像是一朵盛開的花兒,在這炎熱不已的夏日下綻放


06|舞鶴北迴歸線塔拱起半圓形的標身像是鶴的羽翼,有寓意於是建在舞鶴村和鶴岡村兩村之間的意思。


07

北回歸線標在全球共有九座,而台灣就囊括了三座,厲害的花蓮就搶了兩座,據說澎湖與嘉義的東石鄉也要興建新的北回歸線標,以後台灣會有五強鼎立的北回歸線標了,有興趣的朋友不彷每一座都去走走、看看,拍下幾張照片,紀念這台灣特有的地理殊榮吧!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