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香山|
老鍋休閒農莊・自己的米粉自己做!全台唯一米粉主題觀光農場

說到新竹美食,不少人肯定會先想到的就是新竹米粉,再來就是新竹貢丸。吃過新竹米粉的你,知道米粉的製作過程是如何來的嗎?位於新竹香山區老鍋休閒農莊台灣第一座以米粉為主題的觀光工廠,來到老鍋休閒農莊除了了解米粉的生產過程,旅客也可以報名體驗自己製作米粉、品嚐米粉料理,是一個適合各個年齡層來參觀,也適合親子同遊的新竹景點

米粉最早是由福建惠安由郭泉等四兄弟所引進,在新竹大南勢落地生根,百年來米粉已經發展成為新竹最具代表性的美食。位於新竹香山區、緊鄰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的老鍋休閒農莊於西元1999年創立,是台灣第一座以米粉為主題的觀光農場

新竹、香山景點|老鍋休閒農莊

旅客來到老鍋休閒農莊中,透過文字、照片的方式認識新竹米粉製作的過程,也讓人了解到原來一包米粉製作可不簡單,需要經過繁複的19道工序才能完成。

過去炒米粉被視為款待賓客的高級好料,老鍋米粉自西元1858年傳承至今第7代,是新竹碩果僅存的幾家業者之一,雖然米粉產業逐漸式微,但老鍋米粉將工廠轉型成觀光工廠,開啟大門讓遊客入內認識米粉產業,並透過「米粉手作」等共學課程讓更多人對用新竹米粉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

老鍋休閒農莊提供各式簡單的套裝行程讓旅客報名參加,即便不是團體旅客,散客也可以現場報名。報名活動後,館方會安排導覽解說員一起進行活動,帶領大家認識米粉與手作DIY課程。而館中的米粉寮文化館則是只開放給預約的團體旅客,散客無緣入內參觀。

館方推出紅龜粿、米粉DIY等體驗,我們報名了米粉DIY半日遊行程

在導覽員阿姨的解說帶領下,我們循序漸進的製作。手中的拿到米粉是已經製作好的半成品,我們只是從壓制米粉、批米粉到包裝米粉等最後收尾步驟,而做完後每個人可以帶五包米粉回家,當然也可以現場馬上開箱體驗吃米粉。

將拿到的米粉原型進行梳理,一捆一捆的放進木製格架中後就送區烘乾,最後進行封裝就完成了。

米粉是使用再來米製作而成,全部需要經過19道手續,從嚴選在來米,歷經兩次洗米手續,再瀝水、磨米、揉米團、蒸煮、攪拌、掄粿、壓絲、炊蒸、鬆絲、切斷、拆分、披架、整型、風乾,最後進入質量檢測,檢測乾燥𪊓及重量等手續後才進行包裝販售。

每個參與體驗的旅客都可以獲得五包米粉,如果迫不及待想要馬上品嚐,農莊也提供料理台讓旅客現場煮米粉,還有各式配料可以自由添加,現煮現吃!

老鍋休閒農莊內同時也設有伴手禮商店,販售各式各樣的新竹名產和農莊出產的米粉製品,各式米粉製品在園區中都可以買得到。

位於新竹香山區的老鍋休閒農莊就在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距離農莊不遠處有幾個著名的香山景點,像是香山沙丘、香山溼地、南港賞鳥區香山豎琴橋香山賞蟹步道等等,白天先去新竹青青草原、下午來老鍋休閒農莊,再去香山溼地看夕陽,非常適合將這些景點串連,安排成新竹香山一日遊

🏷 新竹、香山景點|老鍋休閒農莊
農場位置:新竹市西濱路六段569號
營業時間:08:00-17:00(每週三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新竹之旅|閱讀延伸
➡️ 新竹、香山|沒有名字的甜點專賣・鄉間小徑裡的無名咖啡廳
➡️ 新竹、香山|賞蟹步道・媲美高美濕地的國家級夕陽美景
➡️ 新竹、香山|香山車站.濃厚日本風的檜木小站
➡️ 新竹、香山|海之聲.海潮之上的星空
➡️ 新竹、香山一日遊|遇見濕地最美的粉色浪漫・香山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