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竹山|
八卦茶園與大鞍竹海風景區・把心寄託在迴音亭壯闊山景之中

竹山鎮的「八卦茶園」位處偏遠高山,因綿延的茶園形似八卦造型,在攝影師的取景、又後來的茶廣告的拍攝,成為相當經典的南投竹山景點。雖然前往八卦茶園的交通相當不便,卻仍然有不少旅客慕名這樣的清幽美景而來,只為了在廣告中的場景拍照紀念。

八卦茶園原名為軟鞍茶園,是竹山著名的茶葉產區,但這裡過去默默無名,除了茶農之外,少有觀光客觸及。但因為台灣知名藝人「徐若瑄 VIVIAN」於西元2007年在八卦茶園拍攝「維他露御茶園 CF 廣告」,一夕成名,成為近年來相當有名的南投竹山景點

南投、竹山景點|八卦茶園與大鞍竹海風景區

前往八卦茶園之前,風景忽然豁然開朗。

這裡位處海拔1600-1800公尺之間,因為早晚溫差大,長年煙霧飄渺,成就了茶葉美好的生長環境。放眼望去是綿延的茶樹沿著山坡稜線展開,讓人就好像是登入了電腦桌布一般,風景實在迷人。這樣的純淨美景也難怪會吸引不少茶也廣告前來拍攝取景。

要前往八卦茶園的路途實在非常遙遠,光從竹山市區開車進去就得先經歷過蜿蜒的山路、又得穿越過狹小的產業道路才能抵達,但抵達八卦茶園之前,這裡還有一片隱藏版的「孟宗竹林隧道(大鞍竹海風景區)」可以順遊欣賞。

光線穿過隨風搖曳的竹林落在地面上,發出嘎嘎作響的聲音,讓人彷彿瞬間到了京都嵐山的竹林小徑。

打開車窗,看出去就是無限延伸的茶園,這裡便是著名的竹山茶葉產區。

八卦茶園停車場旁設有一座寫著八卦茶園的石碑,一旁即是欣賞八卦茶園最棒的視角。

八卦茶園地形奇曲,遠看其實也像是一頂斗笠。

近年因為八卦茶園成為知名的竹山景點,南投縣政府也特別整理了八卦茶園附近的觀景台,比起前幾年來八卦茶園時的簡單環境,現在多了瞭望台與新穎的停車場空間,讓旅客前來欣賞八卦茶園的同時,也能有更好的賞景品質。這次2021年再訪,也發現八卦茶園旁的那棟很醜的鐵皮屋建築已經拉皮翻新,造型變得相當簡約時尚,也變得更融入風景之中了。

一圈圈環繞的茶園,因為像極了八卦得名八卦茶園,其實早期原稱「斗笠茶園」。不過在Google導航也會發現這裡有個別稱為「軟鞍八卦茶園」。

從八卦茶園停車場旁繼續走五分鐘,一小段緩坡上來後會抵達「八卦茶園回音亭」,回音亭再上面一點還有一座涼亭,兩座涼亭看出去的視角其實大同小異。而雖然停車場旁邊還有道路可以繼續往上開車,不過由於產業道路狹小,建議不要冒這個風險上山。

站上迴音亭,遠眺出去的美景相當遼闊,讓人瞬間感到舒暢,也瞬間甩去了一早起床開車上山的疲憊感。如果更有閒情逸致一點的人可以帶茶具上來泡茶賞景,慢慢蹉跎時光。

離開八卦茶園回音亭後,可沿著一旁的茶園步道散步一圈。

大約十點下山的途中山頭上已經冒著不少山嵐,即便是氣候穩定的夏天,山上的天氣也真的是變化的極快。

由於南投竹山八卦茶園位處高海拔,山上的氣候陰晴不定,來過幾次都遇到雲霧繚繞的樣子,如果想要拍到晴天版本的八卦茶園,除了建議在中午前就上山之外,還真的需要一點運氣,最需要的是早起上山的毅力。

南投、竹山景點|八卦茶園與大鞍竹海風景區
園區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五寮巷12-1號
🇹🇼 南投之旅|閱讀延伸
➡️ 南投、竹山|媽祖廟口米糕・重溫當兵期間最難忘的竹山美食
➡️ 南投、竹山|杉林溪.徜徉雲嵐山瀑之間的療癒能量
➡️ 南投、名間|口福小吃部.在地人都推薦!傳承四十年的熱炒老店
➡️ 南投、埔里|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號稱台版青瓦臺的地球之母廟宇神殿?
➡️ 南投、名間|桂花森林休閒農莊・百年桂花香氣滿溢的桂花莊園
➡️ 南投、南投|猴探井天空之橋・走在八卦山微笑的稜線之上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