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頭份美食|
平陽冰店/平陽冰廠・頭份人從小吃到大的枝仔冰店(70年老店)

來到苗栗頭份,會發現市區中有不少老製冰廠,而這間藏在住宅區中的「平陽冰店(平陽冰廠)」是頭份在地老字號冰菓店,開業已經超過七十年,用一枝枝極具風味的懷舊冰棒,伴隨頭份在地人成長,度過那漫長炎夏。

平陽冰店(平陽冰廠)是非常懷舊的傳統枝仔冰製作冰廠,透天厝店面擺滿了各式製冰機器,在夏季期間每日生產各式口味冰棒。平陽冰店的冰棒有許多經典口味,像是懷舊的清冰、芋頭、鳳梨、梅子、糯米、粉圓、綠豆、紅豆花生、花生牛奶、百香果、桑椹和招牌四果冰,其中最受歡迎的是招牌四菓冰。

苗栗、頭份美食|平陽冰果店(平陽冰廠)

除了枝仔冰外,店內還有芋頭、鳳梨、梅子、花生等冰淇淋,最特別的是還有現在相當罕見的冰淇淋蛋糕,當天阿姨看到我一直拍照,非常熱情的開了一盒冰淇淋蛋糕給我拍照,忘記上次看到這樣的蛋糕是多久以前了,還記得小時候很常見,實在是好懷念。

平陽冰果店的枝仔冰都是袋裝在賣的,如果想吃單隻,則是20-35元不等。

當天發現在地人都是一整箱一整箱在買,有位阿姨說他們家夏天的冰箱都是滿滿冰棒,尤其是孫子回來的時候,指名要吃的就是平陽冰果店的枝仔冰。

招牌四菓冰一支冰棒包入了紅豆、薏仁、花生、木瓜籤等配料,甚至在冰棒尾端還直接放了一整顆梅子,一支冰棒有著豐富口味層次,是在地人最愛的冰棒。

平陽冰果店全部冰品皆當日製作、真材實料,像是桑椹、鳳梨都是自己熬煮。

阿姨們分工合作在店內製作枝仔冰,枝仔冰看起來小小一隻,製作過程卻是相當繁複,先是要先製作配料,接著將配料灌入枝仔冰的模具裡,並有一位阿姨負責插冰棒,接著急速冷凍,脱模後還需要包裝,接著才會成為一隻隻我們手中的冰棒。

進入急速冷凍後,約一小時就會成為一支支沁涼冰棒,接著用機器進行脫模。

看見阿姨在插冰棒的時候覺得很療癒,但是阿姨說每一隻冰棒都需要精準置中,如果放歪了就會讓吃冰的人不好拿,也會成為他們口中的NG品。

如果覺得枝仔冰好吃,平陽冰果店阿姨說也提供宅配或裝箱,要現場買的話保麗龍裝箱後能有五小時的冷藏時限。當天我也打包了一箱帶回家與我阿嬤分享,她吃到四菓冰同樣讚不絕口。

幾次來頭份走走,都發現頭份人很熱情,這次只是單純到平陽冰店想說買支冰來吃,意外開啟了跟阿姨們的話題與緣分,結果變得很像來專題採訪一樣,實在好可愛!

有機會來到頭份一日遊,別忘了這間夏季季節限定老冰廠「平陽冰店」,吃完美食後來吃個冰棒,去去油又解膩,也在枝仔冰之間體驗到頭份人夏季限定的懷舊回憶。

🍧 苗栗、頭份美食|平陽冰果店(平陽冰廠)
店家地址:苗栗縣頭份市博愛街17號
營業時間:08:00-20:00(冬季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苗栗之旅|閱讀延伸
➡️ 苗栗、頭份|屋咖人・手作質感暖色系食光,這是一間藏在木材工廠裡的咖啡廳
➡️ 苗栗、頭份|偷吃豆花・巷子裡的隱藏版美味!在老屋宅裡偷吃豆花
➡️ 苗栗、頭份|鮮肉湯包・蔥滿誠意!頭份市區最有名的湯包名店
➡️ 苗栗、竹南|蘆竹湳古厝・巡遊凝縮三百年歷史的古老社區
➡️ 苗栗、頭屋|雅聞七里香玫瑰森林・走進粉色系的玫瑰花森林
➡️ 苗栗、苑裡|苑裡鎮農會 愛情果園・無懼風雨的溫室番茄園採果體驗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