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林內|
林內神社・雲林規模最大的神社遺址看夕陽(林內公園)

林內神社,雲林縣,雲林景點,林內鄉,林內景點

2020年全世界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世界各國紛紛關閉邊界,連距離我們最近的日本也無法像過往一樣隨心所欲地就搭上飛機前往,因此台灣各地開始流行起了「偽出國景點」。這些偽出國景點除了後期人為加工創造的景點外,還有不少是從日治時期就存在的景點,只是過去欠缺整理與發現。像是雲林縣林內鄉的「林內神社」拜社群所賜,這兩年陸續有人造訪,成為偽出國名單中的林內景點

林內神社位於「林內公園」山腰處,是西元1940年日治時期設置於此的信仰中心。原配置有參道、社號標、明神鳥居4基。後來在當地的百姓奉獻捐贈之下,陸續多了大石燈籠六對、混凝土半木造春日燈籠、揭示場、神橋、下乘札、手水舍、神社建立紀念碑、旗幟台、休憩所、石造狛犬、流造本殿等等,補足了神社該有的完整元素。

雲林、林內景點|林內神社

林內神社,雲林縣,雲林景點,林內鄉,林內景點

最初的林內神社一、三之鳥居為混凝土造,四之鳥居則是木造,現在僅剩被掛上奇怪字樣的一、二之鳥居,而二之鳥居上的瓦片也並非原鳥居該有的樣式設計。

要拜訪位於林內公園中的林內神社可於公園路入口第一鳥居處停車後慢慢沿著參道散步上到位於山腰處的神社遺址,如果是懶得走的可以直接開車上到濟公廟,濟公廟前方有一片停車場,這片平台看出去的風景非常遼闊,也是林內看夕陽的秘境。

林內神社,雲林縣,雲林景點,林內鄉,林內景點

隨著日本人退出台灣,林內神社的拜殿、本殿在西元1957年被拆毀,改建為現今所見的「林內濟公總堂」,成為林內公園的一部分。而神社僅剩下的一、二之鳥居則是被改裝,不僅增加綠瓦、還掛上了匾額,成了相當詭異的樣貌。但只要還存在,就有一絲希望曙光。近年林內神社已重建神橋、手水舍、春日燈籠數對、三之鳥居等,雖然不能完整回覆,但也還原了一些過往的樣貌讓後來的我們有了懷念的空間。

林內神社,雲林縣,雲林景點,林內鄉,林內景點

沿著濟公廟旁的步道繼續往上走便是「龍過脈步道」,這裡是每年「林內紫斑蝶季」活動舉辦時賞蝶的聖地,而這片森林之中除了有不少紫斑蝶外,還有九棵日治時期日本人引進的琉球松,巨大的松樹矗立於此已有近百年的時間,長成的身形相當優美。

林內神社,雲林縣,雲林景點,林內鄉,林內景點

林內神社當初在建造的時候備受重視,從神社前的參道就能略知一二。本殿所在之位置改建為濟公廟,而部分石燈籠及構件則是被安置在濟公堂後方保留了下來。

參道建造當時路寬達16尺、石階208級,耗費62,300人力,日以繼夜完成,工程相當浩大。而現在為了促進當地觀光,林內神社的參道被重新還原部分元素,從神橋、春日燈、手水舍以及三之鳥居都加以修復,林內神社遺址也成為目前全台神社殘跡中唯一具有三副完整鳥居的神社建築群。

林內神社,雲林縣,雲林景點,林內鄉,林內景點

站在林內公園上,可以遠眺整個林內市區,包含國道高速公路、台鐵縱貫線等等風景盡收眼底。

雖然隨著日本人退出台灣,這些日治時期所留下的痕跡也逐一被抹滅,僅剩一點點脈絡讓我們循著找故事。但好在現在各地為了發展觀光,讓這些僅存的脈絡有了敗部復活的機會。未來有機會到雲林林內一日遊,無論是賞紫斑蝶或是到附近的林北社區採草莓,別忘了撥一點時間到林內公園看看林內神社遺址,傍晚來更有夕陽光景,風景會更美喔!

⛩️ 雲林、林內景點|林內神社
神社地址:雲林縣林內鄉公園路4號
開放時間:全天候開放。
🇹🇼 雲林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林內|林內舊庄役場(原台灣三菱製紙所辦公廳舍)・猶如宮崎駿奇幻場景的遺址公園
➡️ 雲林、林內|林北村草莓園區.林內採草莓體驗趣
➡️ 雲林、斗六|石榴車站.縱貫線上原來有這站
➡️ 雲林、斗南|石龜車站.重返候鳥來的季節拍攝地
➡️ 雲林、虎尾|拜五街夜市!虎科大學生最愛的週五夜市(高鐵雲林站五分鐘)
➡️ 雲林、古坑|荷苞山桐花公園・撒下一片季節限定的雪白桐花雨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