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東引美食|
鹹味島合作社・離島上的夜燈!魚露工寮改造的老宅咖啡廳

鹹味島合作社,東引咖啡廳,東引美食,馬祖咖啡廳

來到馬祖離離島東引旅遊,會發現東引不少店家入夜後七、八點就打烊。這間白天是咖啡廳、晚上則搖身變成小酒館的「鹹味島合作社」,是一群返鄉青年洄游東引創業,並利用過去用來製作馬祖魚露的舊工寮所整理出來的東引咖啡廳。也因為鹹味島合作社是東引晚上唯一營業到很晚的店家,近年深受關注,是島上很受歡迎的店家。

過去因為東引被列入戰地前線,島上發展緩慢、就業機會少,不少新生代的東引年輕人都選擇離鄉背井到台灣本島工作,但隨著東引開放觀光,時代的改變之下不少年輕人洄游東引創業。
位於忠誠門不遠處、中路老街上的「鹹味島合作社」便是由在地數十位青年共同打造的咖啡館,將過去曾是製作魚露的工寮重新整理成老宅咖啡廳。不僅打造咖啡廳,這群年輕人串連,並致力於東引島上的社區整體營造,他們在自己出生的東引找到了舞台,開啟了新的故事篇章,同時也帶給島上新的氣象。

馬祖、東引美食|鹹味島合作社

鹹味島合作社位於東引中路老街上,從中柱港、忠誠門這一側沿著階梯拾步而上,便能看見鹹味島合作社低調地存在於此。

入口處懷舊的木窗、斑駁的石牆,在牆頭上站崗罈甕,地面上洄游的魚群意象,鹹味島合作社處處是細節,整體看起來猶如宮崎駿場景裡會出現的小屋。

鹹味島合作社是由三個東引女孩打造的咖啡館,於2020年9月正式開張。建築前身是一座製作魚露的工寮,經過整理後成為複合式空間,不僅提供餐飲服務,咖啡廳內更有展覽、工作坊、戶外情境劇場等媒介,白天充滿文創氣息,入夜後則是帶點微醺的氣氛,搖身成為小酒館,更是島上唯一深夜還亮燈的店家。其實當初的目的很單純,只是想要讓自己在島上的朋友們有一個可以喝酒、吃飯、聊天聚會的場所,才進而演變成現在的模式。

鹹味島合作社的戶外座位區可以坐擁整個中柱港海景,整體打造的讓人好像歐洲的咖啡館,如果不怕太陽曬,戶外是不錯的選擇,風景美不勝收。

開店前,她們也不間斷的參與東引的街角改善社區營造計畫,並對島上進行色彩計畫調查,最後找到了東引的代表色,並將島上的顏色、材質、故事等等素材與這棟老宅結合,將咖啡館翻修成現今的模樣,若不說這是馬祖東引,眼前看出去的風景真的很像置身在國外。

吧台區上放著各種當日甜點,雖然店員不苟言笑、臉臭了一些,但後來我們在街上有遇到這位店員,她雖然還是面無笑容,但還是跟我們打了招呼,我想這是她的個人特色吧!

鹹味島合作社店內座位寬敞舒適,靠窗的座位讓人坐擁東引的無敵海景,而沙發區、長桌區則是充滿書香氣息,到店內可以任意找一個喜歡的位置入座,再拿菜單去點餐。

鹹味島合作社,東引咖啡廳,東引美食,馬祖咖啡廳

複合式的店內空間,除了有展覽外,也聯名推出與知名IG攝影師「食癮,拾影」的攝影明信片,還有一些充滿東引特色的文創小物在鹹味島合作社都買得到。

展覽區有一片小窗設有兩個高腳座位,這片風景很美,原本想坐在這裡喝飲料,但太陽真的蠻曬的(苦笑)

鹹味島合作社店內有隻好可愛的店貓,可惜當天牠躲在籃子裡睡覺。

保留下來的建築空間,一部分是魚露工廠的展示空間,另一部分則是咖啡店,中間也夾了一個展覽區域。鹹味島合作社內的展覽內容與東引緊密相扣,她們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這座帶給人陽剛氣息的軍事之島,讓慕名而來的旅客在一杯飲料的時間裡,用窗景療癒自己,也在展覽裡認識東引的故事與美好,

前身為「瑞記商行」,也是過去製作魚露的工寮。雖然上頭寫著可以大口吸氣聞聞看空間中的氣味,但我大口吸之後,沒發現什麼奇特的問到,只有老木桶留下的淡淡香氣。

鹹味島合作社內的展覽保留了前身「瑞記商行」的不少物件,像是花轎桌、藍窄門、民初舊帳本、假裝行李箱,展覽空間內展示了不少製作魚露的物件,像是大木桶、小醋瓶、福州杉板桌、魚露池等等,還有不少當時交易的文件。

鹹味島合作社,東引咖啡廳,東引美食,馬祖咖啡廳鹹味島合作社,東引咖啡廳,東引美食,馬祖咖啡廳

鹹味島合作社菜單,店內的營收有50%都拿來回饋給當地做美學教育服務。

鹹味島合作社品項眾多,菜單一連四五頁,我們一頁一頁翻著看。第一頁有老酒奶茶、東引季節氣泡飲、油菊牛奶、麥蔥奶油吐司、東引野生烏魚子烤飯糰,這些都是鹹味島合作社的特色餐飲。第二頁之後則是奶蓋、奶茶、歐蕾、水果茶、咖啡、卡布奇諾、拿鐵、家常甜點等等,最後一頁則是晚上才供應的「鹹味島特調」,是酒精飲品,有42度的酸甜、東引果汁、討海人的赤子之心、北島冰茶與瑞記復刻涼品。

最後點了兩杯飲料東引季節氣泡和一杯超美海味奶蓋茶。

有機會到東引旅遊,不妨來鹹味島合作社坐坐,躲避炎熱的艷陽,喝杯飲料、看看風景,透過咖啡廳內的文字、圖片和實體的展覽去感受東引不同角度的故事與美麗,更能感受這群年輕人返鄉後,為自己故鄉改造、打拼的熱情與精神。與其說鹹味島合作社是一間咖啡廳,更可以說是她們圓夢的驛站。

☕️ 馬祖、東引咖啡廳|鹹味島合作社
店家地址:連江縣東引鄉樂華村4號212
營業時間:14︰00-22:00(不定時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東引之旅|閱讀延伸
➡️ 馬祖、東引|海上看東引・夏季限定!從海上視角看史詩級的島嶼風景
➡️ 馬祖、東引|魚多多海鮮快炒・馬祖海產快炒新鮮上桌!還有超稀少的東引「夢幻魚」這裡吃
➡️ 馬祖、東引|在東引遊客中心吃老酒麵線?每天限量開賣3小時的隱藏版東引美食(北緯26度咖啡廳)
➡️ 馬祖、東引|三山據點・登上270度海景圍繞的觀景台!東引最美夕陽即刻上演
➡️ 馬祖、東引住宿|海角民宿・遠離塵囂的國之北疆!我國最靠北的民宿在這裡
➡️ 馬祖、東引一日遊|離離島的遺世美景!前進台灣最北的領土・東引景點、交通、美食、住宿推薦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