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永康美食|
三大牛肉火鍋・海苔高湯及台南限定魚冊必吃!藏身在住宅區中的牛肉鍋名店

台南有不少牛肉火鍋名店,販售經典的牛肉湯、牛肉料理或者是炒牛肉,成為外地旅客慕名而來的台南美食。來到了台南市永康區,這裡也有一家人氣超高的「三大牛肉火鍋」,無論春夏秋冬,三大牛肉火鍋總是高朋滿座,是不少人特別慕名前往的名店,更是著名的永康美食三大牛肉火鍋人氣媲美台南最有名的阿裕牛肉火鍋。

三大牛肉火鍋採用當日現宰的溫體牛肉提供給客人,除了火鍋外,還有各牛肉快炒料理,讓人來一次就能吃到各種新鮮的牛肉料理,不少知名藝人都曾經來三大牛肉火鍋用餐,像是林志玲、館長等等,是台南永康區相當有名的牛肉火鍋店。

台南、永康美食|三大牛肉火鍋

三大牛肉火鍋 店家位置及停車建議

三大牛肉火鍋藏身在住宅區中,附近其實不太好停車,很多人都會違規停車造成附近街道及居民的困擾,所以附近有很多拍照檢舉魔人。而我們是選擇停比較遠的停車格,再慢慢走過來三大牛肉火鍋用餐。

三大牛肉火鍋無論平假日,用餐的人潮都超多。現場有不少人都是抱持著碰運氣的心態來登記候位,但因為店家位置真的不多,每次一等可能就是一小時起跳,不想浪費時間的話,強烈建議一定要事先預約再過來用餐。

三大牛肉火鍋外觀看起來像是透天厝,藏身在住宅區之中。室內主要分為兩層樓,店家安排都會先以一樓座位區為優先安排。也因為空間是透天厝去改造,能放的座位區不多,能接待的客人也有限,基本上不會讓人感到太過壅擠。

三大牛肉火鍋以開放式的廚房讓客人看得到師傅在吧台切牛肉的過程,每一份牛肉都是經過精準秤重再擺盤的,如果點多份,提供的牛肉部位也會特別組合搭配,讓人每一盤吃起來口感都略有不同。

三大牛肉火鍋菜單

第一次來到三大牛肉火鍋,入座後店員隨即會湊到座位區旁邊問要點幾盤肉?不少第一次來的旅客都面露出困惑的神情,店員才接著說:一盤肉就是一人份,而一盤肉是300元。

三大牛肉火鍋只有一種基本款湯頭,選擇牛肉的份數之後,其餘的火鍋料則是需要去冰箱自取,最後會有人桌邊算盤結帳。除了火鍋料之外,也有部分單品可以單點,像是炒牛心、牛肚、牛肝花枝、芥蘭牛肉蕃茄牛肉、蔥爆牛肉等熱炒類食物,眾多牛肉料理讓人吃得心滿意足。

三大牛肉火鍋湯底

火鍋湯底150元,不少在地人也會外帶湯底回家自己搭配想吃的料煮火鍋。

湯頭上來時,裡頭已經有一些基本配料,像是高麗菜,還有用來熬湯的香菜,比較特別的是湯頭上放了一整片海苔在上頭,煮到最後牛肉湯多了一股淡淡的清甜香氣,實在好喝。

三大牛肉火鍋料

先在座位上點完餐後,再去冰箱自選火鍋料。

三大牛肉火鍋拿取火鍋料的方式很像自助火鍋店,火鍋料一律以盤計價,每盤是60元。從基本的高麗菜、小白菜、水蓮、花椰菜、木耳、香菇、玉米筍、南瓜、豆皮、燕餃、蛋餃、蟹肉棒等等應有盡有,還有丸子類的牛肉丸、花枝丸等等,每一盤的份量都不少,建議先少量拿個最想吃的幾種火鍋料,吃不夠再來補,以免浪費。

眾多火鍋料中,比較特別的是「魚冊」,這是使用魚漿包豬肉跟芹菜製作而成的火鍋料,因為外觀像是古代書卷,因而得名。

火鍋料之外,三大牛肉火鍋店內提供醬料自己調配,有沙茶醬、醬油膏、豆瓣醬、辣醬、薑絲、蒜蓉醬油等等。

三大牛肉火鍋的特製牛肉燥飯為單點品項,價目表上寫著是「黑飯」。

滷到入口即化的牛肉肉燥搭配綿密白飯實在好好吃,讓平常吃火鍋很少吃白飯的我瞬間秒殺光一整碗,同行友人都嚇了一跳。

用大量蒜頭去清炒的芥蘭牛肉熱騰騰的上桌,店員說要趁熱吃,整個香氣十足,沒吃過蒜香味這麼香的芥蘭牛肉,實在好好吃。

三大牛肉火鍋現點現切盤的溫體牛,一份為300元。

紅通通的牛肉端上桌,畫面看起來相當非常可口。品嚐時,將牛肉放進熱騰騰的湯頭涮上三秒鐘後就可送入口,油花分布均勻的新鮮牛肉,帶著淡淡粉紅色,入口即化的口感真的很棒。而台南在地人的推薦吃法是將牛肉放進碗中,接著用湯匙將滾燙的湯頭直接沖熟碗裡的牛肉,據說這樣的熟度是最好吃的。

店員說魚冊是台南才有的火鍋料,個人覺得吃起來很像燕餃,豬肉口感鮮嫩,還帶有芹菜的香氣,很好吃!

南台南的仁德區有著名的阿裕牛肉火鍋,北台南則有永康區的三大牛肉火鍋,來台南旅遊很幸福,有各式各樣的溫體牛肉火鍋店可以選擇品嚐。這次來朝聖永康區的三大牛肉火鍋,不得不說美味程度完全不輸給仁德區的阿裕牛肉火鍋,不愧是永康美食的經典代表,每一口都讓人意猶未盡!

🍲 台南、永康美食|三大牛肉火鍋
店家地址:台南市永康區國光三街3號
營業時間:11:30-14:30、17:00-21:00(每周一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東山|174翼騎士驛站・風景前線!全玻璃打造出12公尺的透明天空步道
➡️ 台南、柳營|農農聚場・廢棄老豬舍重新改造而成的特色咖啡廳
➡️ 台南、善化|沈園南亭曲水流觴・蘭亭集序裡古人「曲水流觴」體驗(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
➡️ 台南、白河|無名鴨肉麵・清晨飄香晚來就吃不到的鴨肉攤!(70年老店)
➡️ 台南、關廟|日益號・坐在古早味的空間中喝一杯雪淇紅茶冰(70年老店)
➡️ 台南、官田|隆田米糕・一試成主顧!鄉下超人氣米糕小吃店(30年老店)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46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