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竹東|
上瑞柑橘觀光果園・集結秋季酸甜的柑橘百科全書(開放採果體驗)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隨著節氣工作的農人,日日辛苦照料各種農作物,只期待一年之中那美好的豐收。時序進入到十一月,秋葉漸涼,樹梢上的楓葉也逐漸退上了秋季的火紅,這時候也是台灣各地柑橘園採收的季節。來到新竹竹東鎮軟橋彩繪村附近有一間開業超過三十年的「上瑞柑橘觀光果園」在每年十一月底便開放園區,讓遊客入園體驗採果,讓人自己採收一整籃酸甜柑橘的農家體驗。

上瑞柑橘觀光果園位於新竹縣竹東鎮郊區,園主於1989年開始於山頭上種植柑橘類果樹,園區寬達1.5公頃,最初以海梨、桶柑為主要作物,後來在1993年受到農會與鎮公所技術輔導之下,轉型為觀光果園,開啟了果園大門,讓遊客走進園區體驗自己採收柑橘的樂趣。瑞柑橘觀光果園的柑橘種類想得到的幾乎都有,桶柑,椪柑,佛利蒙,茂谷,甜橙,美人柑,虎頭柑,金桔,甜橘,佛手柑等等,玲瑯滿目的讓人彷彿打開了柑橘的百科全書,是秋冬期間到竹東一日遊時可順遊的限定景點。

新竹、竹東景點|上瑞柑橘觀光果園

開車前往上瑞柑橘觀光果園可以直接輸入導航果園位置,並將車子開進產業道路後直接停在三合院前。第一次來的人肯定會對陡坡的盡頭是不是死路感到有點擔心,但開進去就會看到住家,進來就對了!

上瑞柑橘觀光果園所種植的柑橘種類很多,也因為柑橘品種不同、成熟的時機也不同,採果的時機自然不同,最早的推出的是十一月底搶先成熟的椪柑及甜橙,再來其他柑橘也接棒上架。園區看板上也會寫著當日各種柑橘的時價,價格公開透明。

上瑞柑橘觀光果園於園區每年十一月底至農曆過年開放,桶柑,椪柑,佛利蒙,茂谷,甜橙,美人柑,虎頭柑,金桔,甜橘,佛手柑輪流上陣,採摘前老闆會先讓客人試吃每一種柑橘,並且介紹每一種柑橘的特性與採摘重點,最後才讓遊客入園自由採摘。

走進園區,一顆顆矮小的柑橘樹掛滿了一顆顆黃澄澄的柑橘,亮麗程度完全不輸給聖誕樹。

園區內種植的柑橘種類非常多,入園只要30元清潔費,就可以讓人在果園自由品嚐各種柑橘。

上瑞柑橘觀光果園最大型的是「清見」、最小型的是可以整顆帶皮吃的「金桔」,還有可以榨汁的甜橙、作桔醬用的酸桔,酸桔可是會讓人酸到飆淚的柑橘品種。

採摘柑橘沒有技巧,只要看見外觀轉黃即可用剪刀剪下摘取入籃。

上瑞柑橘觀光果園入園只要收費30元清潔費,園區開放試吃,但是請務必將果皮帶出果園,才不會造成果園髒亂及果樹生病。如果有採摘果實帶回,則是現場依照「時價」秤重計算,基本上產地現採都一定比去水果店買便宜很多!

轉型為觀光果園後,園主依然長期投入果樹栽種的研究,更每年接受桃園農改場農產檢驗,曾榮獲觀光農園考評「優良觀光農園產銷班」的銀牌獎,園區的成績卓越,也受到不少老客人的肯定與喜愛,無論平假日都還是看得見遊客慕名而來體驗。

來到上瑞柑橘觀光果園可以認識柑橘之外,也可以開心體驗採果的樂趣,除了長輩很喜歡之外,也很適合家裡有小朋友的親子旅遊行程。

上瑞柑橘觀光果園經過新竹縣政府、竹東鎮公所等農政單位的輔導,也經過農改場的檢驗,果園使用的肥料與照顧方式全遵循規定使用,秋冬來到新竹小旅行,有到竹東、北埔、五峰的話,別忘記來上瑞柑橘觀光果園走走,不僅可以認識各種柑橘,更可以安心品嚐購買這屬於秋末冬初的各種柑橘。

🍊 新竹、竹東景點|上瑞柑橘觀光果園
官方網站:✅ 點我
園區地址:新竹縣竹東鎮瑞峰里1鄰1號
營業時間:09:00-17:00
🇹🇼 新竹之旅|閱讀延伸
➡️ 新竹、新豐|鳳坑漁港・收藏迷幻的一片寧靜海
➡️ 新竹、北區|波光市集・跟著新竹的風打開台灣最美海濱市集(南寮漁港)
➡️ 新竹、北埔|民歌擂茶・原來客家人招待賓客的擂茶這麽擂
➡️ 新竹、新埔|金漢杮餅教育農園・曬柿場與古厝老宅的光影
➡️ 新竹、新埔|味衛佳柿餅工廠.柿子濃縮了秋季專屬的風味
➡️ 新竹、關西|金勇DIY番茄農場・居然有黑色的番茄?走進世界番茄的共和國採番茄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