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善化|
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百年老糖廠力求轉型的甘甜故事(善化糖廠)

1904年創辦的「善化糖廠」位於台南市善化區,最初由「臺南製糖」創辦,距今已經超過百年歷史。園區中完整保存著不少糖業的歷史脈絡,有台糖產品販賣部、糖廠招待所及宿舍群,部分場域進駐了展覽、咖啡廳、餐廳及麵包店,集結成「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後續電視劇「我的婆婆怎麼這麼可愛」來此取景拍攝,熱播戲劇加持下,善化糖廠成為旅客慕名而來、著名的善化景點

有著百年歷史的善化糖廠,過去園區中那根長長的巨大煙囪日日冒出縷縷白煙,這裡是甘蔗離開大地後的終點站,在這邊,每一根甘蔗都被濃縮成一顆甜甜的美好。善化糖廠初期一日壓榨甘蔗的份量僅有180公噸,隨著1909年被日資「台灣製糖株式會社」併購後,以舊地名「灣裡街」改名為「灣裡製糖所」,生產量瞬間提升1000公噸,在台糖公司接手後,十年更新計畫中又逐漸提高壓榨量,每日至少產出3400公噸。雖然現在製作量已經不比以前來得豐盛,但也是台糖現存二座壓榨甘蔗糖廠,彌足珍貴。

台南、善化景點|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

善化糖廠為了延續糖廠的文化,近年積極轉型,園區中設立了文物館,放置了一座懷舊的老蒸汽車頭及舊有的園區建築,還能發現防空洞,相當具有歷史價值。

南亭.曲水流觴園區提供茶席體驗,體驗票價為250元。

善糖文物館目前休館中,不過旁邊的老建築中展示了不少來自於日本的「商品」。

宿舍區與單身宿舍最初為提供給糖廠員工與眷屬居住,為光復後興建,形式與日式建築類似,也稱「和風宿舍」。除了宿舍之外,園區景點分為光文會館、火車站園區、沈園、南亭.曲水流觴園區、荔枝枯木林等等。如果需要用餐,園區中也有「及水火鍋」提供用餐服務。

仔細看還能見到防空洞的遺址。

穎可達咖啡館,門口紅色的電話亭為旅客最愛的打卡熱點。

目前也進駐了商家,有穎可達咖啡館、深緣烘焙館、及水火鍋館,融合糖業文化成為「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而深緣及水的意思在台語中有「結下深刻緣份」的意思,又有真正「水」的寓意。希望來此的旅客都能因為糖廠的美,而結下了緣份,留下了美麗的印象。


園區除了進駐商家之外,善化糖廠保留下了冰品部,販售懷舊好吃的糖廠冰,有深受許多人推薦的紅豆牛奶冰、核桃蛋黃冰、核桃杏仁冰等等,最受歡迎的莫過於紅豆牛奶冰,牛奶的純粹與台糖自產的蔗糖熬煮後的紅豆,口感吃起來鬆軟綿密,在味蕾上留下香濃的印象。如果口渴了,糖廠紅茶也是善化糖廠的金字招牌,用純正紅茶茶葉敖煮,滋味甘甜,絕對消暑。

整個園區中,人潮最多的地方就是深緣及水的「深圓烘焙」了,深圓烘焙在「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中經常出現,許多影迷看完戲劇後都會特別前來朝聖購買鳳梨酥。目前深緣及水除了善糖文化園區外,在台南還有其他兩家分店,分別是台南關廟店及台南高鐵店。

日治時期的台灣許多地方都有專門運載甘蔗的糖鐵五分車鐵道延伸,這些糖業鐵道從田野串連到了糖廠,也串連起許多沿線聚落居民的日常與記憶。

雖然時代的變遷讓糖業式微,現在台灣西部除了少部分保留下的糖鐵路線之外,大多都已經看不到五分車奔馳在鐵軌上的樣貌,但好在上善化糖廠還完整保留了下來,並被加以活化保存成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加上電視劇的拍攝之下,成為旅客慕名前往的旅遊熱點。有機會到台南善化一日遊,不管有沒有看過電視劇,不妨來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這裡走走感受糖業文化的重量!

🏭 台南、善化景點|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
園區位置:台南市善化區溪美里228號
官方網站:✅ 點我|✅ 點我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山上|台灣蘭科植物園・打開蘭花世界的百科圖鑑
➡️ 台南、麻豆|麻豆代天府・上天堂還是下十八層地獄?時代感滿滿的勸世景點
➡️ 台南、後壁|上茄苳榻榻米・逐漸消逝在記憶中的榻榻米香氣
➡️ 台南、新營|新營鐵道文化園區.隨著全台灣最長的五分車感受時光的軸線(新營糖廠)
➡️ 台南、北門|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重新認識沿海地帶不熟悉的歷史傷痕
➡️ 台南、將軍|馬沙溝彩繪村・寧靜的小漁村有小貓跟隨著走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